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金川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3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方向把得准。坚定维护党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二是坚持学法用法,法治意识树得牢。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达500人次。三是坚持科学规划,法治建设抓得好。制定印发《金川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全县19个乡(镇)、35个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依法治县目标绩效考核,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16次,同时充分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等平台,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培训,2023年,全县共有24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及格率达到99.3%。优秀率达62.32%,平均分达到88.73分。

(二)优化职能体系,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职能职责。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划转行政许可事项94项到行政审批局。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县共有行政权力事项5244项,其中行政许可248项,行政处罚4176项,行政征收23项,行政强制157项,行政确认39项,行政裁决8项,行政给付26项,行政检查255项,行政奖励105项,其他行政权力207项。二是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行政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办事指南,部门事项网办率、掌上办率、跑零次率和材料电子化率。2023年在“一体化平台”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846件、公共服务事项35896件,其中“全程网办”31152件,全程网办率达86%以上,规范配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0项。三是持续改善服务体验。2023年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0余件,推进数据按需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完成50个部门、19个乡镇的电子证照的采集工作,共计采集电子印章83个,绑定电子证照种类73个,证照印章配置率达100%。深化业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完成了19个乡()的便民服务中心、88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连通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健制度体系,推进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抓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发布、备案、评估、清理、监督等各项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监督备案、评估清理等制度,印发《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初审工作的通知》。全年制定出台1件规范性文件,报送州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清理了与国家法律法规不相符合、与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

(四)严格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span>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印发《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初审工作的通知》。聘请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达宽(金川)律师事务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等各类文件共计20余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5份,四川达宽(金川)律师事务所参与审查10余件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印发《关于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收集整理后对金川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行公示。

(五)强化行政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2023年,我县共有700人通过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申请系统申领了执法证。组织1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6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发放执法证件30余个。组织金川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行政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按照《金川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案》要求,金川县案卷评查小组于8至10月深入各乡(镇)及各执法单位,对我县2023年的执法案卷进行了抽查。按照金川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强化交通领域的执法监督,对交通领域的100余件执法案卷进行了全覆盖评查。

(六)规范突发事件应对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一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执行《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强化事前监测预警、事中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及处置、事后恢复重建和调查评估,加强应急处置培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多种宣传阵地普及应急、消防知识,让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6200余份、张贴横幅标语1220余幅。三是规范应急工作流程。建立严密、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反应及时、高效有序,迅速完成命令部署、力量调配、后勤支持、信息报送等应急任务,确保将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降至最低。开展安全培训4000余人次、开展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培训8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各级应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先后开展“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清明前安全生产综合自查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等各类隐患排查751次,开展督查83次,查处各类隐患1580余起,已整改1550余起,整改率达到98%。

(七)强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先后制作印发《金川县“法律政策七进”提质行动工作方案》《金川县精准化法律政策七进》《金川县2023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扎实推进“法律政策进乡村(社区)”六个一工程,持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2023年以来,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座46场,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册,受教育人数4000余人次。开展送法进乡村15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册,解答法律咨询36人次。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和裁决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2023年,行政调解案件123宗,调解成功123宗,调解成功率100%。三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广应用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息化平台,金川县19个乡(镇)及26个部门完成行政应诉平台注册应用工作。19个乡(镇)⠼fontface="仿宋_GB2312">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在仿宋_GB2312"style="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2pt;">1家企业设立行政复议涉企咨询服务点2023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受理5件,办结5件,没有被复议后起诉的案件。四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配合人民法院做好开庭审理工作,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单1份。今年,我县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件,出庭应诉率100%。

)强化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进行。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23年,我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6件,累计发布政策解读4期、公示公告46件,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办理政务信箱收件33件,办结率100%,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平台、金川要闻、政务动态、图片新闻等栏目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00余条。二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2023年企业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33户;狠抓保证金制度,2023年,农民工账户上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20余万元,保函33余万元。深入乡镇、企业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活动4场次、学习培训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0余人次督促6个水电企业和1个建筑行业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完善预警平台的资料三是合力打造诚信社会。通过建立完善信用管理体系、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合力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等措施,全县上下形成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23年,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0件,涉及10人次106.5万元,结案率达到90%。劳动监察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用人单位90余户,涉及劳动者1800余人;受理举报、投诉105起,已办理完结105起;下发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6份;为500余名农民工追缴拖欠工资600余万元。

)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学习借鉴汶川县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经验,积极筹备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制定印发《金川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5月中旬至6月初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工作,查看了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情况等,听取了各乡镇、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体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制定各种措施,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来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法治还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力度不均衡,基层法治建设专业力量比较薄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与改革预期尚有差距。二是营商环境还需提高。营商环境还比较缺乏,缺少专业人才来招商引资,未建立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主动服务意识薄弱,制约市场主体成长的体制性机制障碍尚未完全解除。三是行政效能还需改善。我县行政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改善,要将提高行政机关工作效能为目标并建立行政效能保障体系,通过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促进机关管理水平的提高。四是队伍建设还需抓紧。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专业法律人才较为缺乏,法制审核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定扛起“关键少数”政治责任,积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完善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在法治框架内谋划发展、推动改革,注重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依法妥善处置信访包案。二是统筹抓好法治建设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十三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平安金川建设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法治金川“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落实,夯实筑牢法治金川基层基础,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推动金川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以高质量法治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县将继续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治理两个重点,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和引进法治人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建设运行。全面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巩固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深入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加大法律服务资源供给,不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运行作用。四是持续打造法治化优质营商环境。对标先进深入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负面清单”,推进“多证合一”,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五是全方位提升普法宣传工作能力。持续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的运用,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六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均衡化发展。不断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和评估,研究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加强基层政府法治力量配备,推动乡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

金川县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