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各乡镇

安宁镇

发布时间:2023-11-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安宁镇人民政府简称(安宁镇)为政府工作机构

一、主要职责

(一)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职责:(1)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海峡社会主义新农村。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3)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乡镇“三农”服务体系,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4)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社会稳定。5)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职责:(1)选举本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选举乡镇长、副乡镇长、罢免不称职的乡镇长、副乡镇长,撤消乡镇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2)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定。3)审查、批准、决定本乡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审议本乡镇政府工作报告。4)对本级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督促本乡镇有关政府部门认真办结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5)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维护和保障辖区内公民和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乡镇纪律委员会的主要职责:(1)监督检查本乡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党内制度和上级党委决定、命令等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行使公共权力、廉政勤政等情况。2)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3)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纪的案件,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4)完成上级纪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安宁镇

    邮编:624100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9:00-12:00

                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837-2528001

领导简介:

     魏鹏程:镇党委书记

     贺菡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安宁镇内设机构4个(党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乡镇事业单位4个(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

(一)、镇内设机构:

(1)党办公室职责:主要承担党委、人大、政府的日常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及乡镇内各部门、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落实,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公文处理、文件起草、资料收集、调查研究、提供信息工作;负责会务组织安排,领导批办件催办落实反馈工作;协助领导协调有关部门、村工作;负责机关值班,安全保卫,做好保密工作;负责干部的考勤、考核等工作,管理机关房产及其他行政事务,做好接待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党风廉政和行政效能建设。

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一级科员李庭艳担任。

(2)维护稳定办公室(挂“群众工作办公室”牌子)职责:主要承担维护稳定工作。协调各类民间纠纷,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拟定本辖区综治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综治工作情况,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突出的治安问题;指导、检查、督促辖区内各有关单位落实综治目标管理和领导责任制;指导村、治保、调解等群众组织建设,统筹协调执法工作;抓好平安乡乡镇创建、矛盾纠纷排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整治、社区矫正和法制教育等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接待和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件,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做好各类来信来访件的登记、收集、整理上报和归档工作;办理上级部门的信访转、交办件和党政领导信访阅批件,并积极调处,按时做好回复;督促检查和协助村委会、乡镇有关部门调处信访事项,并对信访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维护稳定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文书杨郑扬担任。

(3)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挂“村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环境保护办公室”牌子)职责:主要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有资产管理、市场监管等工作,协调和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努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负责救灾救济,拥军优属,社会保障工作,做好五保户、特困户救济款物、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养老金等发放工作;指导村委民主政治建设;抓好社团管理;推行殡葬改革;负责扶贫项目工作,办理民族宗教事务。贯彻执行有关村乡镇规划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编制、实施乡镇域总体规划、村乡镇规划建设和年度建设计划;负责村乡镇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放线、验线等工作,审查建设施工条件;核发村规划建设中的有关证件,推广应用村乡镇规划建设通用图进行村乡镇规划建设的综合管理;参与村乡镇建筑市场管理、建筑工程与公用设施等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负责房地产管理,查处违反村建规划建设和工程管理规定的建筑;组织村乡镇综合开发,配套建设,搞好村乡镇容貌、环境卫生、绿化的建设和管理;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一级科员陈露新扬担任。

(4)社会事务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职责负责公共事务综合管理。统一领导教育、文化、体育、科学和农业畜牧、卫生健康、民政、劳动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工作。负责应急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等日常工作。负责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卫生防疫等工作。负责应急抢险和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培训、演习以及应急设备和物资的储备、管理等工作。负责应急值守工作。负责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村老旧危房安全排查,落实农村老旧住房安全监管和住房安全宣传引导职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一级科员蒲安琪担任。

(二)、镇事业单位:

(1)便民服务中心职责:牵头承担镇便民服务等工作。宣传并贯彻落实政务服务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拟订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负责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协助派驻到镇的部门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窗口事宜。指导村便民服务点业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职责:一是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宣传、指导工作,开展农业技术咨询、服务活动,提供农业信息,为农民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当好政府农业生产参谋,制定镇村农业技术推广方案,健全镇、村、组三级农技网络;做好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做好农经调查统计工作,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农机化的方针政策,开展好农机技术服务和培训,做好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做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工作台帐。二是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畜牧兽医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畜牧业生产和疫情调查、统计,掌握动态和疫情报告工作,开引进推广畜禽优良品种,做好畜牧技术培训、咨询和服务,推广科学饲养技术,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开展畜禽检疫。三是做好农业水利工程维修,掌握辖区内水、雨、汛、旱、灾等情况,做好防汛抗旱,做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四是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规、制度和标准,按照规定搜集、整理、分析、提供和管理乡镇基本统计资料,及时完成有关统计报表,当好领导参谋;完成有关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统计信息网络,定期归档。五是承担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设股长1名,由张龙宇担任。

(3)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挂“农民工服务中心”、“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职责:负责教育、科学、卫生健康、民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服务工作,牵头负责外出务工人员联络、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返乡创业服务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宣传并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民政、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就业、社保、医保、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救助、救济、低保、儿童、老龄、残疾人等社会事业服务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拥军优属、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配合武装部做好征兵、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国防设施保护等相关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教育、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宣传并贯彻落实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工作,做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拟订年度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体育活动和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负责对乡村文化、文艺等活动的指导、协调和宣传工作。拟订旅游发展项目实施计划,搞好旅游发展等服务工作。负责广播影视设施设备维护、信息上报等服务工作。组织实施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无线数字电视工程建设等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设股长1名,由何年孝担任。

(4)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职责:宣传并贯彻落实涉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农业、渔业、畜牧业、农业机械等技术、品种、机具等示范、推广,负责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等服务工作负责农产品及相关生产资料和投入品质量安全监测等服务性、技术性工作负责农业苗情、灾害、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承担组织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机械管理、水产发展、农资源保护等服务工作。承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设股长1名,由马昌君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