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3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会前学法

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

会议要求,一要熟知政策要求。二要贯彻落实规定。三要加强项目申报。四要从严资金监管。

会议强调,一是紧盯规范政府投资“一目标”提质效。二是补齐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慢“两短板”强弱项。三是健全定期评估、项目审批、动态监管“三机制”促运转。四是坚持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公开透明“四原则”明底线。五是掌握项目决策、年度投资、建设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五要素”细举措。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会议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中央的明确要

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节奏不缓、标准不降的充分彰显。

会议要求,一要深学细悟知规定,做到心中有数、融会贯通。二要知行合一守规定,做到遵照践行、推动工作。三要守土负责严规定,做到履职担当、正风肃纪。

2.传达学习了《阿坝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实施细则》

会议要求,《实施细则》是州委充分遵照《条例》精神,结合阿坝实际审时度势作出的具体要求,具有鲜明的指导性、精准的针对性、现实的操作性和严谨的规范性,务必要以“学”为先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务必要以“做”为本全面践行、不打折扣,务必要以“常”为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一是该请示汇报的事项绝不能有遗漏、疏漏、错漏。二是该严格履行的程序绝不能有违反、违背、违逆。三是保证文稿的质量绝不能有降低、降级、降格。四是该分工负责的任务绝不能有推卸、推诿、推脱。

3.传达学习了《刘坪同志在十一届州委常委会第97次会议上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重要指示要求的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抓好传达学习。二要认真抓细精神领会。三要认真抓紧执行落实。

4.传达学习了《金川县学习贯彻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责任分工方案》

会议要求,一要主动对标领取任务。二要立即行动强化执行。三要督促考核提升质效。

5.传达学习了《中共阿坝州纪委阿坝州监察委员会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会议要求,一要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二要以此为鉴、警钟长鸣。三要以身作则、遵章守纪。

6.传达学习了2020年州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州应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树牢安全至上的红线意识。二要坚持防范第一的基本原则。三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四要压实履职岗位的责任担当。

7.传达学习了全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二要打好问题整改“突击战”。三要打好成果巩固“持久战”。四要打好总结宣传“阵地战”。五要打好相对贫困“破局战”。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了《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听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保障工作延续。二要规范调整公告。三要合理优化布防。四要依规发放补助。

会议强调,一是机构不撤、人员调优。二是防范不松、紧盯

重点。三是关停不开、科普宣传。四是过时公告、调整更新。五是困难群体、关注关心。

(三)听取了复学复课工作准备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制定方案,应急演练。二要物资储备,保障防护。三要“晨午晚”检,动态报告。四要强化管理,确保安全。五是抚慰师生,服务保障。六是优化教案,保证质量。

(四)听取了河(湖)长制及涉水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聚力“一点”,整改问题不折不扣。二要抓

住“两域”,路域、水域齐抓共治。三要稳控“三量”,环保问题必须消减存量、稳控增量、防止变量。

(五)听取了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认领问题,制定方案,细化举措抓整改。二是建章立制,清单交办,倒排时限明责任。三是建章立制,加强领导,建管并重强治理。四是动态巡检,及时纠改,依法处置固成果。

(六)听取了水电移民安置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聚合整合力量。二要细化重组任务。三要

分工落实任务。四要加快移民安置。

三、研究决策

(一)审议了《金川县省级2019年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省级2019年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审议稿)》。

会议要求,一是制定方案、送审报备、指导实施、加快建设,保证工作成效。二是编制规定、专款专用、规范管理、提高时效,保证项目质效。三是严格考核、严谨程序、绩效评价、发挥作用,保证资金绩效。四是盘活资金、整合资源、复合功能、服务市场,保证一园多能。

会议强调,一要按照用途和办法监管使用资金。二要遵循程序和规定组织实施项目。三要依据要求和流程报备实施方案。

(二)审议了《关于调整2020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预算科目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调整2020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预算科目的请示》。

会议要求,按照“行业对口、项目对路、资金归渠”要求,调整好2020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预算科目,并依规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审议了《关于盘活2017年及以前财政存量资金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关于盘活2017年及以前财政存量资金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加快安排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资金拨付进度,不能出现二次沉淀。二要加强存量资金监管使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不能出现违纪违规。三要加强财政绩效考核评价,确保资金发挥效益,不能出现呆账坏账。

(四)审议了《2019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分配方案》会议原则同意《2019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分配方案》,报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相关资金分配方案,一要注重救灾性。二要注重应急性。三要注重程序性。四要注重规范性。

(五)审议了《关于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的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的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一是兑现政策补助。要让一线工作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二是分类设定标准。要切实可行、统筹兼顾、公平合理。三是核定锁定人员。要不重、不漏、不错。四是筹措资金保障。要规范资金运行渠道。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政策依据,不得突破红线。二要严格范围标准,不得超越界限。三要严格考勤公示,不得引发矛盾。

(六)审议了《金川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保障方案》

《关于临时招聘普查指导员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保障方案》

《关于临时招聘普查指导员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是组建机构,统筹协调到位。二是筹措资金,分期保障到位。三是购买服务,人员力量到位。四是稳步推进,数据精准到位。五是进展动态,沟通汇报到位。六是宣传发动,思想认识到位。

(七)审议了《关于考核招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考核招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依法依规。二要坚持公开平等。三要坚持择优标准。四要坚持程序严谨。

(八)审议了《金川县14个扶贫专项2020年度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14个扶贫专项2020年度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要求,一要确保数据精准。二要确保资金对路。三要确保项目落实。特别要注意直补资金拨付的方式,要签订协议、评估效益、发挥质效。

(九)审议了《金川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审议稿)》

会议暂不同意《金川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审议稿)》,修改后提请下次常务会议审议。

会议要求,一要把握好规划前瞻性。二要把握好规划融合性。三要把握好规划科学性。四要把握好规划同质性。

(十)审议了《金川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县资源局修改后,报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一是政策性的原则不违背。二是规范性的流程不删减,三是法定性的程序不突破。

(十一)审议了《关于金川县新华书店改革转隶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金川县新华书店改革转隶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机构人员、资产资金两个“划转”。二要坚持编制性质、工资待遇两个“不变”。三要开展资产移交、资金审计两项“工作”。要注意规范材料汇总存档,完善请示相关附件佐证资料,确保真实性和严谨性。

(十二)审议有关资金的请示

1.审议了《关于解决金川县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费用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金川县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费用的请示》,县财政筹措资金予以解决。

2.审议了《关于解决2020年人口普查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2020年人口普查经费的请示》,县财政筹措资金分期解决。

四、工作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就近期“十二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使命感、“赶不上”的危机感,落实、落实、再落实。

(一)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仍要持续用力,落实三套机构不撤,工作职责不变,任务标准不降“三个不变”。落细境外金川籍人员监控,湖北籍到县返岗人员管控,开校复学、师生动态掌控“三大重点”。落地佛事活动一律停办、寺庙一律关闭,集体性聚餐必须暂停,娱乐场所必须暂时关停“三个关停”。同时,县域畜禽疫病防控要常抓抓常、设防封堵,确保全县安全。加强预防非洲猪瘟、禽流感,排查溯源、阻堵设防;巡查监测、灭杀禽源;强制免疫、保护重点;科普宣传、全民防疫。

(二)季度指标要力争达序。从目前来看,完成季度任务仍需夯基点、强弱点、攻难点。一要再比对、务求逐项达标。对照州上下达的指标任务,一一对应比较,务求指标稳定达标。二要再梳理、做到颗粒归仓。由发改、统计、财政牵头,科农畜、文体旅等部门配合,对各项指标再作梳理,确保应统尽统。三要再汇报、赢得理解支持。对旅游人次、旅游收入等指标确实难以完成的指标,相关部门要积极汇报事实、汇报下步补短举措,赢得理解和支持,决不能影响年终评价。

由县发改、科农畜、财政、人社、统计、文体旅游等部门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筹备。

(三)项目投资要抓紧加速。一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清理项目投资现状。结合项目投资现状,明确下步重点。二要对比项目进度时序、全面剖析项目滞后原因。对项目未开工、推进缓慢等问题,要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对标化解。三要对应任务分工清单、全面改善项目要素保障。持续跟进服务保障,切实优化施工环境。四要对标项目投资完成、全面做好应统尽统工作。持续深化项目入规入统,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投资任务完成。

由发改经信局做好项目投资储备规划专题座谈会筹备。

(四)脱贫奔康要巩固提升。按照省、州要求,坚决打好“五大战役”,一要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2户6人的年度减贫任务,必须稳定达到退出标准。二要打好问题整改“突击战”。历次检查、审计、验收反馈问题要全面销号、举一反三、提升巩固。三要打好成果巩固“持久战”。抓好基础完善、产业提质、稳定就业、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巩固措施,加快扶贫项目建成见效。四要打好总结宣传“阵地战”。坚持教育引导与示范引领结合,结合“三大行动”、“百千万”活动,提升群众认可度。五要打好相对贫困“破局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聚力“边缘户”“临界户”“易返贫户”,细化跟进帮扶举措,确保稳定达标退出。

(五)三农工作要统筹兼顾。明晰省上“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一是找准切入点。从粮食安全、生猪出栏、农村改革、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着眼着手着力。二是培育支撑点。以“能落地”为前提,把站位拔高、把眼光放远、把举措谋细,因地制宜培育好支柱产业。三是形成增长点。明确重点工作,解决好“抓什么?怎么抓?靠谁抓?靠什么保障?”四方面问题,千方百计把落实到乡村的项目全部落实、全力推进、全面见效。

由科农畜局做好县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筹备。

(六)水电移民要逐点突破。继续聚力“3个安置点、2条路、1座庙+绰斯甲电站移民安置”工作重点,一是意愿对接要深、要有情。持续深入移民意愿对接,满足移民合理合法的需求。二是投资对接要紧、要有力。极力保障企业投资环境同时,保证投资力度不减、任务达序。三是汇报对接要勤、要有效。围绕安置点设计方案审批、道路建设要件审批、寺庙搬迁方案审批等,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对接,确保项目有实质进展。

由县移民中心做好水电移民安置现场办公会筹备。

(七)城镇建设要抓紧加劲。今年城镇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期望高,务必高度重视、极力补短。一要下好征地拆迁“先手棋”。双柏树新区、观音桥镇、安宁镇今年新实施的项目,要立即启动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场开工。二要弈活项目建设“全盘棋”。有资金、有任务、有目标的城镇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三要形成全民支持“一盘棋”。持续化解城镇建设矛盾问题,妥善化解矛盾,要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

由科农畜局、住建局做好观音桥乡村振兴和市政建设现场会筹备。

(八)规划编制要想深谋远。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短板弱项收集齐、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把思维视野拓展宽、把对接渠道理顺畅,一要考虑项目需求性。储备能够改善民生、加速发展进程的项目。二要考虑项目前瞻性。强化预判发展形势,加强储备项目规划管理。三要考虑项目系统性。优化单个项目系统构成,构建项目建设良好持续的系统环境。四要考虑项目政策性。把握准政策依据、量化准政策指标、引导准政策指导。五要考虑项目效益性。储备项目要有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六要考虑项目可行性。储备项目必须能够落地实施。

(九)旅游开放要适时择机。按照省、州疫情防控部署及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要求,适时开放观音桥4A景区,积极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进程,学习提炼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可复制经验做法,明确任务、责任、目标,制定方案、对标对表、列出清单、排出时序、分解任务,明确组建机构,由文体旅游局牵头、各部门协助,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十)基层治理要精准发力。聚焦基层治理“一条主线”,一是“三大行动”步子不能慢。按照《“三大行动”实施方案》,主动认领任务、细化举措、践行落实,确保稳步推进、不掉队、不降标准。二是“两联一进”联系不能断。要对联系对象做到经常联系、动态掌控、纾困解难、情谊深厚。三是“基层改革”节奏不能缓。要讲政治,强执行,把握好政策原则;要深调研,摸实情,掌握好村情民意;要纳贤言,聚人心,论证好风险利弊;要调建制,惠民生,编制好改革方案;要压责任,明主体,践行好政策机遇。

(十一)环境整治要消减防控。对标省、州近期反馈的环境问题,一是责任要再分解压实。对点落实分管领导的指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二是整改要再跟进彻底。对问题整改还要深入,特别是砂石管理问题等问题,必须彻底整改到位,坚决反弹回潮。三是监管要再全面深入。一些问题屡改屡犯,说明监管不够有力,要坚持举一反三、持续跟踪、常态监管,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类、见效一片。

(十二)安全生产要曲突徙薪。紧盯近期安全生产重要节点,一要深抓森林草原防火。强化科普宣传,竭力管控火灾零发生;细化举措手段,排危除险火点无盲区;多元聚力联动,快速处置火警不耽误;核实甄别评估,报送发布火情不失真。二要狠抓自然灾害防御。加强值班值守、科学预测、果断预警,防雹作业,最大程度降低雹灾风险和损失。三要细抓安全生产防范。紧盯道路交通、工程项目、危化物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把隐患整治在萌芽、根治在源头。

出   席: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朱锐,县委副书记田长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韩洪江、隋金涛、朱科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健友,县政府副县长林辉、卢永波、魏静、徐富刚、邓志刚,政协副主席李茂云。

列   席:县政府办李富、县司法局杨泽彬及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