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96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会前学法

学习了政府采购法

会议要求,一真学真用,学深悟透要求;二要依法依规,履行主体责任;三要公平公正,维护采购公信;四要从严从实,提高防范能力。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示范引领突出“五个带头”。要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做好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加强联系指导。二要注重统筹兼顾,抓好“五个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结合,与抓好各类巡视问题整改结合,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结合,与建设民主、法治、实干、廉洁政府结合,与推动全县重点工作结合三要务求活动实效,避免“五种倾向”。坚决避免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建章立制不到位。

2.传达学习了《关于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会议指出,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是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漠视,是对党的宗旨和传统的背弃,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其行为令人发指、案例发人深省。

会议要求,一要以案明纪,增强政治意识;二要以案筑廉,强化自我监督;三要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

3.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我县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但还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职能职责移交不彻底,存在交叉;二是履职尽责不主动,存在推诿;三是服务保障不到位,存在盲区。

会议要求,一要转变职能,实现履职归位。通过机构改革,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二要理顺关系,提升机构效能。按照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强化部门责任,解决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权责一致。三要优化结构,规范内设机构。加大内部机构整合力度,完善协调机制,顺畅内部运行,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四要健全机制,明晰决策监督。研究拟定本部门的责任规定,明确和细化部门的职责范围。

4.传达学习了《关于推进州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会议指出,该《意见》的出台,对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既有指导,更有帮助。目前,我县已制定了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案,做到了底数清楚、情况明了。

会议要求,清理清盘登记,编制清理方案;分类分步施策,优化资源配置有序稳妥实施,做到蹄疾步稳依法依规推进,公开透明监管。

5.传达学习了《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通知

会议指出,《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抓好学习贯彻二要强化阵地意识,抓实宣传工作;三要强化考核意识,抓优目标管理。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听取了观音桥景区暗访整改提升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观音桥景区暗访发现的问题,直接暴露出工作上的四个差距:一是重视不够,管理制度机制松散;二是履职不够,公共服务保障缺位;三是投入不足,市政设施破烂陈旧;四是整治不严,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五是管理不精,景区环境令人堪忧。

会议要求,一要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制定方案抓整改;二要以保障要素为支撑,落实责任抓整改;三要以严明戒尺为前提,重塑形象抓整改;四要以精细管理为基础,创新机制抓整改。

三、研究决策

(一)审议《关于调整2019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预算科目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调整2019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预算科目的请示》,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会议要求,一要严格程序办理,完善报批手续;二要强化法规依据,确保调整规范;加强资金管,提高使用效率

)审议了《关于调整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部分项目的请示》《金川县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审议稿)》《关于金川县2019年第二批县级存量资金项目安排计划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调整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部分项目的请示》《金川县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审议稿)》《关于金川县2019年第二批县级存量资金项目安排计划的请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按程序报县委审定,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会议指出,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资金投向安排经过了逐级申报、逐项审查、自下而上、反复审核的过程,充分征求了涉农部门和监督部门意见建议,做到了应统尽统、应调尽调、整合安排。资金投向主要以脱贫攻坚、农业产业为主,兼顾了文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等多方面需求,做到了提前实施、应保尽保,对项目和资金投向做到了统筹考虑、科学安排,是切实可行、比较成熟的方案。

会议要求,在统筹整合过程中,要注重项目可行性、政策性、法规性“三个特性”,遵循项目规划、遵从项目实际、遵照项目程序“三项要求”,做到实施项目公开、资金使用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三个公开”。

会议强调,由卢永波副县长牵头,对方案再审查、再复核。一是严谨项目程序,依法依规统筹;二是复查复核确认,锁定项目内容;三是规范审批流程,完善档案资料;四是强化监管使用,规范使用渠道;五是抢抓有利时机,加快项目建设;六是从严从实要求,重申廉政纪律。

(三)审议《金川县曾达乡“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曾达乡“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审议稿)》,按程序报县委审定,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会议要求,一要因地制宜完善方案;二要因势利导充实方案;三要因事施策执行方案;四要区分缓急加快建设;五要资金筹措精准使用;六要制定出台补助标准。

(四)审议了《金川县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方案(审议稿)》

会议指出,一是统筹谋划、分类实施;二是坚持原则、明细方案;三是创新理念、落实措施;四是严谨程序、加快推进;五是加强领导、全力保障。

会议要求,汇总意见,完善运行方案;二整合资源,提高使用效率;三要统筹谋划,同步考虑景区;四要加强对接,争取上级支持;五要倒排时序,加快工作进度;六要严格程序,公平选优运营企业。

)审议有关资金的请示

1.审议《关于解决世外梨园标识标牌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世外梨园标识标牌资金的请示》。

会议要求,完善资料,据实保障解决;二要强化管理,确保正常使用;三要未尽事项,抓紧完善报批。

2.审议《关于解决观音桥景区整改提升项目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观音桥景区整改提升项目资金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对照整改内容,精准确定项目;二要分口对接筹措,精细资金安排;三要严格程序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3.审议《关于解决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缺口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缺口资金的请示》。由县财政筹措资金据实解决。

4.审议《关于安排曾达乡“6·27”特大泥石流灾害道路应急抢险资金的请示》

议原则同意《关于安排曾达乡“6·27”特大泥石流灾害道路应急抢险资金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按资金渠道予以安排,做到专款专用;二要完善档案资料,从严审计结算;三要统一参照标准,及时公示公告。

、工作部署

会议围绕工作进度进展、目标任务完成、来年项目谋划对政府工作进行小结和部署。

时值九月,全县进入承上启下关键期、项目投资黄金期、完成任务攻坚期和迎接国庆敏感期。目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剩余时间不多,急需全面梳理、倒排时序、奋力追齐。

(一)聚焦重点任务、倒排时序进度,看一看聚力目标相差多少。当前,政府各项工作总体推进有序、整体成效显著,但逐一细分对比年度目标,经济指标、产业升级、项目进度、民生改善、灾后恢复、城乡建设、移民安置、生态治理、作风建设九项重点工作进度方面存在差距。

(二)逐项分析情势、细化举措办法,拼一拼奋力冲刺赶上多少。对照差距,找准根源所在主要表现在:受灾不断标准不一、程序不精、对接不紧、理解不到、举措不实、方法不当、能力不足、担当不够。对标分析,看清优势所在。主要表现在:政策支持仍在持续加码、丰富资源正向资产渐变、连续攻坚凝聚强大合力、主题教育推动作风转变。对症下药,明确方法所在1.指标类。由发改经信局、统计牵头,赓即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根据指标完成难易程度,分类登记、分类施策、分步攻坚,力求做到应统尽统。2.项目类。固定资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要抓紧抓实3.治理类。生态环境、卫生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处理好治与管、疏与堵、远与近的关系。对应攻坚、落实保障存在。一是分解任务到岗。由各位副县长按照职责分工牵头抓,各部门、各乡镇实际抓,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具体落实。二是资金拨付到位由各部门注意资金拨付时效性、逻辑性准确性,留存好资金支付凭证,及时拨付资金三是净化环境到尽力排除一切干扰,保障项目推进。四是督促检查到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纪委监委参加,开展常态化检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着眼明年计划、理出主攻方向,理一理项目投资可到位多少。一是续建项目指标要加量。发改经信局牵头,加强与电站、矿山对接,掌握投资计划,建议企业追加计划由徐富刚副县长牵头,及时梳理城乡建设项目,并由统计、科农畜局梳理明年农业项目投资计划二是争取项目指标要定量。请各部门早做研判分析、提前准备项目。由发改经信局做好对接,早做定量分析。三是既定项目投资要增量。各乡镇、各部门积极主动对接,汇报项目投资需求,扩大投资增量。四是夯实项目前期要尽量。各部门、各乡镇要注重项目可行性、针对性时效性扎实做好项目前期。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汛期尚未结束,请各部门、各乡镇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做好接力棒、持续发力确保安全。二是国庆佳节如期而至,系列庆典活动进入紧张准备,请有关部门以紧迫的状态、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精细精准管理,做好氛围营造、安保维稳等工作,确保今年工作顺利完成。

出席: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县委副书记蒋才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县委常委副县韩洪江、隋金涛,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县政府副县长林辉、卢永波、徐富刚、王子亮,政协副主席李茂云。

请假:张云峰、文明勇、何西

列席:县政府办司法局及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