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安宁镇莫莫扎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高质量 群众干干净净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宜居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宁镇莫莫扎村紧紧围绕“立足美丽田园、实干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园”目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协调,广大群众参与,常态化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逐步消除“视觉贫困”;依托地理优势和种养殖基础,群策群力破除“产业贫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除“精神贫困”。今天的莫莫扎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富足安居乐业、民风民俗善良淳朴,成为大渡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聚焦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庄“美气”。2019年以来,莫莫扎村在坚持集中与分散原则的前提下,对村内环境卫生实行分片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包干负责,定期组织管护人员、干部群众对卫生死角、边缘盲区的“脏乱差”现象进行地毯式清理,实行重点地段一日一扫、垃圾一日一清,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新建生活垃圾处理池10个、新建旅游公厕1座、绿化村道7500平方米、完成“厕所革命”113户、完成房屋功能性改造256户,以美化提升乡村颜值,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乡村整体风貌。乡村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乐四幅美景初步显现。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底气”。近年来,莫莫扎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依托乡村振兴示范点优势,科学规划,扎实部署,将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坚持扶贫与发展并行,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健全产业扶贫机制,实现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生猪养殖,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建套种芍药基地94亩,桃树基地100亩,生猪存栏量高达8000头,年出栏5000余头,人均收入从8000元跃上1.4万元,全村49户177人建档贫困户摘掉了穷帽。通过“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同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以产业带动实现强村富民。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门路的良好格局全覆盖实现。

聚焦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和气”。莫莫扎村围绕文明乡村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推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生活方式上,围绕改人、化人下功夫,改掉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化成新的生活风尚,引导群众自觉接纳乡村文明新风尚;在移风易俗上,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元素融入到村规民约中,推动群众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在管理创新上,将干部包片和党员包户相结合,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文化传承上,抓好“旅游接待中心”“村史馆”的建设管理,让自然资源得以开发和利用,让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

民族团结、邻里和睦、家庭和气的文明新风尚全面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