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俄热乡贯彻落实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进一步加强全乡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各级会议及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俄热乡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俄热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俄热乡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各村委会、辖区内企业,成立了乡级森林防火指挥所,指挥长由刘勇担任,副指挥长由林场负责及分管领导担任,充实了乡级半专业扑火分队和村级义务扑火队,明确了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并对防火期间值班人员进行安排。于2020年3月10日安排森林草原防火工作,4月2日俄热乡召开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草原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会上,乡党委书记马朝勇传达学习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与各村、企业、施工单位签订2020年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14份。

二是加强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由副乡长马远波牵头再完善我乡防火工作方案、预案,把责任制度落实到人头,以正式文件下发到各机关、村两委、项目施工方;二是森林草原防火各村要做到“三严”,及严管进山火源、严管生产用火、严管生态护林员、巡山员;三是以各包村组长为主要负责人,扎实开展风险防范排查整治,组织干部职工对重点区域进行细致巡察,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四是要扎实做好宣传以及群策群防工作,结合“两联一进”工作有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让老百姓有意识、有责任做好防火工作;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值班、工作人员在岗,杜绝脱岗漏岗,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六是一旦发生险情,要树立“生命高于救援”的原则,扎实做到科学、理性、理智、有序的开展救援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确保宣传动员到位。为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家喻户晓。我乡利用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工作、两联一进工作的时机,对7个村3200余人进行防火宣传,共组织召开村级护林防火工作推进会2场次;共发放森林防火日历、围腰、手提方便袋等1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标语15条;同时,每天利用村村响反复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巡山员、护林员、草管员通过徒步巡山守点,宣传车入村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扑救安全常识宣传。特别是在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隐患较高的村落,通过挨家挨户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防火知识,促使人民群众自觉树立“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等手段,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做到村村响、微信天天发,巡山员、护林员、草管员天天巡。并要求各村在森林草原防火重点时期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精神病人、孤寡老人的管理。

通过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让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下一步,俄热乡将继续组织人员定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坚决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杜绝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