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基层治理:干部沉下去,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发布时间:2020-12-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观音桥镇解决群众需求,创新推出了“背包警务”。“警务背包”中包含相机、移动警务终端、急救包等10项装备,民警深入村组,特别是边远农牧区,为群众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基础信息采集等警务服务,成为“群众身边的警务室”,被誉为高原上的“枫桥经验”。目前,金川已经有观音桥这样的“枫桥式”派出所8个。


这是金川县落实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金川县从高原多民族聚居区的实际出发,让干部沉下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战斗堡垒,推动乡风文明,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实践探索。

这个夏天,地处川西高原的金川连续遭遇强暴雨袭击。大金川河、绰斯甲河浊浪滔天,突然而至的洪水泥石流瞬间淹没了农田,卷走了村庄。猝不及防的大灾面前,金川各乡镇、村居财物损失不小,却无一人员伤亡。


勒乌镇龙和村党支部书记丁小龙透露了原因:“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分段、包片观测危险地段,每一个危险的地方都有我们的观测员、先锋队,保证村民的人身安全。洪水泥石流过后,党员干部全部走上河堤田坎,带领群众迅速投入救灾战斗,努力把因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面对罕见灾情,金川无人员伤亡,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正常,靠的是党员干部沉在一线、与群众干在一处,让基层治理的目标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切实行动。金川地处大渡河上游河谷地带,山高谷深,地域辽阔,多民族聚居。金川坚持问题导向,将“干部作风大转变、矛盾纠纷大化解”作为基层治理大提升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说:“我们以做好群众工作为主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强化基层治理创新,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各民族团结奋斗局面更加巩固。”

金川县成立了基层治理委员会,制定了详尽的基层治理建设方案,从组织建设、民生保障等31个方面明确了137项具体内容,责任到人、落实到事。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联户联情,围绕解决诉求、增收致富、民族团结等开展工作,干部与群众见一次面就增进一次感情。34名县级干部联系乡镇,靠前指挥,1982名干部与农牧民无缝对接,逐一收集群众的困难以及意见建议。连续3轮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解决,让长期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群众顺了气。


增强干部能力、转变干部作风是金川县落实基层治理的关键。金川刀口向内,对违规违纪干部绝不手软,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组织的战斗力。金川县还及时对驻村干部“挂而不驻”情况进行治理,点名通报8名驻村队员,确保了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清理占编干部,28名长期请假人员得到清理纠正。这些措施净化了干部队伍,获得了群众的认可。金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魏骏说:“我们抓干部作风的常态长效,真正为金川的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卡拉脚乡二普鲁村海拔从2000多米一路攀升到3000多米,有宽阔的草场、舒缓的溪谷。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全村72户323人就有共产党员52名,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旗村”。“支部及党员做得不好,村民直接提意见、问责,不会留情面!”村支书阿措深有感触。去年11月底,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如期举行,户主代表、老干部、县乡人大代表等70人参加。村民向党支部“发炮”:“河堤修起来了,但牛没有了吃水的地方,何时整改?”村党支部立行立改,马上在河堤两岸修建了多处牲畜饮水槽。

一场民主评议党员,村民提出了10多条意见,村支部都认真研究,逐一落实。通过这样的方式,二普鲁村党支部深得民心,现在乡村振兴正风风火火。村里种了油菜花、芍药,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休闲旅游业也蓬勃向上。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金川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招。为做强基层组织,金川坚持党建引领,分类提升。采取乡镇党委把脉会诊,驻村工作队研判问诊,县级部门联动巡诊,县级干部分析叩诊等方式,找准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点加以改进。

金川对全县100多个村级班子逐一“过筛子”,坚决清理不合格干部,全面调整60岁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对近3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进行预警;稳妥有序推进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抓农民工回引培养,204名优秀农民工回乡担任村干部,其中39名担任村支部书记。支部带领群众奔小康,党员成为高原各族群众最信赖的人。

勒乌镇角木牛村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过去是一个贫困村。这两年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年轻且受教育程度高的党员增多,支委成员及5个党小组长都由年轻人担当。返乡青年江小华回乡流转230亩土地种花椒,带领村民致富,全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如今,年轻人竞相争取入党,支部现有预备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两名,还有两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支书何万秋喜笑颜开:“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曾达乡坛罐窑村有一家特殊的银行——家风银行,家家户户在家风银行里都有一本“家风存折”,每月根据农户遵守村规民约、开展义务公益等情况,按照银行存款的方式,用正负分值标注积分。年终通过综合评定每户积分来评选出“感恩致富家庭”等各种先进典型,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好吃懒做、聚众赌博、吵嘴闹架等不良风气明显少了,家风带动了村风和民风的好转。”“家风存折”作为一次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尝试,破解了基层组织作用难发挥、活动效果差等问题。坛罐窑村两年前整体脱贫,现已成为阿坝州民族团结示范村。推进基层治理,关键是要让基层群众主动参与,实现共治共享。金川县坚持实践导向,让基层治理真正成为群众所需,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受益。

咯尔乡德胜村,曾因“孝善和俭”的民风而名声在外。但从去年开始,德胜村也遇到了新困境。金川河干流上的大电站金川电站即将动工,坝址就在村口。因涉及移民搬迁、占地赔偿,土地、林地的确权就成为矛盾的焦点。村支书刘再琼、村主任唐志国与派驻干部一道,连续工作3个多月,召开10多次村民大会,尊重合理诉求、讲清补偿政策、解决安置难题,发挥群众明事理的优势。3个多月时间里,涉及的群众全部签署了协议。难办的拆迁工作,因德胜村的优良乡风而容易开展了许多。

金川的每一个村寨,都有自己的“阳光议事”会议,资产处置、低保户评选等阳光透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规民约》,村民可无障碍地参加任何的村集体事务管理,农牧民成为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在金川,定期发布的“百姓好人榜”成为各族群众竞相学习的目标。今年,全县有望创建为州级先进村的村庄将超过8成。金川着力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群众吃住不愁,医疗教育有扶持,就业充分。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金川在大渡河上游快速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