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金川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3月31日,金川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在县委六楼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总结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标看齐、对应要求、对照落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成“小康金川·美丽金川”奠定坚实基础。

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申红霞,县政协主席邓真华,以及在家副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中共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出席会议

卞思发指出,去年10月,按照省、州统一安排,我县稳步启动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保证、减量提质为目标、群众认可为关键、配套政策为保障、依法依规为遵循、风险防范为底线,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妥推进,圆满完成了改革“前半篇文章”,乡镇由22个减少至19个,设置4镇15乡,较调整前减少3个,减幅达13.6%,实现了乡镇面积扩大、人口增加、资源整合、要素聚集、结构优化的改革目标。

卞思发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从“并合”向“融合”转变,把“加减法”举措变成“乘法”效果,通过“减、并、合”进一步理顺机制,促进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确保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真正产生“化学反应”。

卞思发指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调整改革,对于加快推进“四地三县两个金川”建设、实现治县兴县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卞思发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把握本轮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对金川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治理的高度、发展的角度、民生的温度出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势在必改”的紧迫感和“主动要改”的责任感,坚决克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触及矛盾畏难发愁”等思想,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高频同步,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规定标准程序,抓实抓细“选村、选址、选名、选人、选举”各个环节,确保调整改革工作高质高效、平稳有序推进。 

卞思发要求

要遵循“五个原则”定基调、抓改革。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必须遵循党委领导、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促进发展、服务群众,权益延续、兼顾公平,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原则,确保改革不偏不倚、稳步实施。

要聚焦“五大任务”定重点、抓改革。

此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各涉事部门和涉改乡镇要认真落实《行政村建制调整工作方案》,科学确定规模面积、调整优化村级布局、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有序清理“三资两债”、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要紧盯“五个阶段”定时序、抓改革。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全省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分两批推进,第一批于6月底前完成;第二批(主要指未脱贫摘帽县)待脱贫摘帽后启动,半年内完成。要紧盯时序节点、具体任务,坚持“时间提前、效率提高、程序不减”的原则,抓实调研准备、动员部署、方案确定、组织实施、总结完善。

要严格“五项要求”定责任、抓改革。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严格对标执行调整改革的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和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落实、严明任务分工、严控舆论宣传,严防风险隐患、严守纪律规矩,真正把这场改革的好事办好办实。

会上,卞思发就当前重点工作要求:

一要对标看齐“抓贯彻”。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坚定把清华书记的每一条指示、每一项要求,转化为砥砺前行、奋勇攻坚的具体实践。

二要慎终如始“战疫情”。

要优化卡点防控,马奈卡点要继续发挥“镇守大门”的重要作用,用好大数据、警务通、讯阿坝等平台,共享人员车辆信息,提高卡点检查的效率和准确性。其他边界卡点要将工作重心转移为护林防火,不断整合优化力量。要紧盯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一律不对外开放宗教活动场所、一律不举办宗教活动”的要求,继续做好企业、市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消杀灭”工作,加强餐饮、住宿、娱乐场所环境卫生监管监控,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要稳慎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企业、市场、学校、景区正常秩序,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复工,力争把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进度补回来。继续落实“两报告一检测一证明”等防控措施,加强外来人员排查隔离,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接续发力“强三农”。

坚定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两个确保、两个完成、两个着力”总体要求,推动落地落实。要坚持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合资金要精准投放“三农”领域,撬动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增收。要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构建以雪梨产业为主导产业。要加快推进杨家湾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提能升级,持续推进金眉现代农业园区扩规扩能,高标准完成园区文化长廊、金眉雪梨研发展览中心、标准化智能温棚等建设,努力争创省级示范园区。要扎实推进“一乡一镇十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加快启动实施相关项目。要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常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引导群众共同营造干净、卫生、美观的乡村环境。

四要严防死守“保平安”。

当前正值春季防火的关键期,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敲响警钟,高度重视、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特别要紧盯清明前后,加强监测预警和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积极倡导安全祭祀、绿色祭祀,坚决做到把住林头、看住山头、防住坟头、管住田头、靠实人头,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同时,要做好冰雹等气象灾害预警预防等工作,为农民生产生活撑好“保护伞”。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主持会议

朱锐要求

1.突出政策执行的敏锐性,要吃透政策标准抓落实。

始终坚持“政策效益和社会效应”相结合,切实将各项政策标准,特别是思发书记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结合社会实情、社会环境,逐条、逐个、逐项细化贯彻方案,要切忌政策标准不严、执行不细、效果不佳等现象,确保政策效益和社会效应充分发挥。

2.突出服务群众的便利性,要悟透发展需求抓落实。

始终坚持“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相结合,时刻牢记调整改革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不能为了调整而抓调整,要处处衡量好长远发展、持续发展的需求需要,既要完成当前改革任务,更惠及群众长远利益,做到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稳步推进。

3.突出民风民俗的融合性,要看透民众意愿抓落实。

始终坚持“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相结合;要准确理解组织意图的基础上,还要充分掌握每块合并调整区域的民风民俗、民情实际、民众意愿,并结合民众生活需求,优化完善调整改革方案,既要保证组织意图执行到位,也要全力满足群众意愿。

4.突出资源挖掘的前瞻性,要摸透区划现状抓落实。

始终坚持“历史延续和客观现实”相结合,要切实厘清楚每个行政村的历史沿革、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对好的发展模式要延续推广、持续巩固,对弱的发展短板借机补强、乘机扭转,要确保调整后的行政村都有明确的资源优势、发展定位、主导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