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生 让自己快速回归状态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了,节后综合征来了。吃得太多、玩得太累,过度兴奋者会频频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睡眠紊乱、情绪波动等症状,那怎么治疗节后综合征呢?下面这些小妙招助你醒胃、醒神、早“收心”。

见招:消化不良综合征

春节假期,每天都是美味佳肴和各种零食,大家摄取了比平日多得多的糖分和香料,胃和肠道负担过重,易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肠胃不适者会觉得毫无胃口,再好的饭菜都不想吃,甚至看见就犯恶心。

拆招:喝红枣枸杞粳米粥可养肝调理肠胃

春节过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不少人会感到“不在状态”,甚至出现眼睛干涩、精神疲惫、身体疲劳等症状。专家指出,这些身体不适很可能就是肝功受损的早期表现,春节假期过量饮酒、熬夜玩乐、用眼过度最易伤肝,节后调理尤重养肝,可适量多吃些菠菜、韭菜、豆芽,喝些红枣枸杞粳米粥。

见招:高度疲劳综合征

春节期间娱乐过度,应酬太多,皆会导致身体高度疲劳,许多人出现节后精疲力竭、腰酸背痛、四肢无力等身体不适症状,甚至睡眠透支,明明是假期,却比工作时还要疲惫不堪。因此,节后应进行科学的睡眠及健身调整,还身体一个神清气爽。

拆招:对症施策提高睡眠质量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喜欢频繁地走亲访友,作息没有规律,结果到了节后,想早点睡觉却睡不着,上班时间又打不起精神。据调查,春节后睡眠紊乱的患者大致分三类:一类是偏瘦型患者,多半属阴虚火旺,可用滋阴安神疗法,如食用百合、莲子等;一类是偏胖型患者,多为痰湿内扰,这类患者应温肾益气、化湿除痰,可食用薏米、莲子等;还有一类是胃肠负担过重的患者,“胃不和,卧不安”,可通过调节饮食,辅以药物治疗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调整好生物钟是关键。长假之后,要尽量放松心情,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尽快了结。晚上要尽早休息,不要熬夜。每天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为了睡得好、消除疲劳,最好能够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是用热水泡脚。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洗澡的水温在40℃左右为宜,一般洗15分钟至20分钟即可,时间过长反而会使人感到疲劳。泡脚可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解乏安眠。泡脚的水温可略高,以感觉微烫为宜。此外,入睡之前开一会儿窗户,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睡前1小时喝一杯牛奶,这些有助于睡个好觉。

食疗要对症:饮食疗法对促进睡眠也有一定帮助,但不同的人群应选择不同的食疗方法。如经常心神不宁的人,宜多吃红枣;阴虚体质的人可多吃白木耳;心火旺者可食用苦瓜;痰多者不妨多吃些萝卜等。睡眠质量差、失眠者可通过专业人员辨证后根据个人体质服用中药调理,对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很有帮助。

食疗方推荐

1.牛肉丸子清汤

做法:牛后腿肉200克,先把牛肉剁成肉泥,倒入红酒,加洋葱和黑胡椒粒,最后再加些鸡蛋清,将牛肉泥制成小丸子。倒入沸水锅中,大火烧开后,撇清泡沫,用小火熬煮片刻,加胡萝卜块煮至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2.香菇黑木耳海带汤

做法:海带50克、水发黑木耳100克、香菇2朵,将海带、黑木耳、香菇切丝,加橄榄油、盐,煮熟即可食用。

3.地瓜银耳糖水

做法:地瓜1个、银耳1朵、蜂蜜适量。地瓜去皮切块,银耳泡软切碎,把两者一起加水煮烂,大约煮20分钟即可。煮完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就可以当糖水喝了。

4.番茄粥

做法:番茄1个、薏米50克、白糖适量。番茄先用开水略烫一下,撕去外皮,切成丁;薏米用清水浸泡。旺火烧开水,加入薏米、番茄,煮沸后改用小火略煮,加白糖即可食用。

5.赤豆补脾粥

做法:赤豆50克、山药100克、薏米50克、莲子30克、大枣5个、适量芡实和糯米。山药洗净、去皮、切块,放入锅中,加水用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煮烂,放入以上原料加入适量白糖,煮熟即可食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