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三到位”狠抓严查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随着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农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农民在田间建成了自有“温室”,继而把“温室”变成了封闭的私人庄园。类似的违规设施农业占地不仅给土地利用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也损害了耕地质量。国土资源局作为“大棚房”整治工作的牵头职能部门,以严、快、准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在“三看齐”的标准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及排查标准,“三到位”全面净化我县国土管理环境。 

  (一)统一思想,认识到位。及时组织各乡镇对大棚房相关会议精神及大棚房违规案件进行学习。局分管领导带头走访各大型棚户区,对农户讲解规范的大棚房搭建模式及相关土地政策,夯实群众的思想基础,为下一步开展大棚房全面排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 

  (二)不留死角,排查到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逢区必核、逢园必查、逢棚必进”的要求,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分级、分时、分队排查,以县城周边辐射30公里的乡镇为重点排查对象,以实地查看的形式全面走访进行再摸排再调查,目前已完成5个乡镇实地排查工作 

  (三)全面规范,措施到位。积极对接县农畜水局,与其沟通整理关于设施农用地的规范管理方案,将本次大棚房整治工作成果化为长效机制。要求不得在单个种植园棚内(外)搭建永久居住的生活设施;棚屋拆除改造后,必须恢复种植条件;作为生产设施用地的,单一温室应注重保护土层,确保耕地质量不受损害;如闲置和废弃的农业温室超过一年,应采取积极措施恢复耕种,防止废弃耕地。 

  目前,全县已开展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排查6次,排查设施农业项目用地119余宗,占地面积99.72亩,其中,种养殖大棚项目4宗,塑料大棚25个,占地面积22.5亩,经排查全县大棚房用地管理秩序良好,无违法项目。(国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