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人民政府: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州司法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为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现将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规划,加强依法行政源头管理。一是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

任人职责规定》,根据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盯《金川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具体要求,明确了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进行安排,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全面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迅速传达领会精神。及时贯彻落实省、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的落实。三是落实科学民主决策。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凡是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行政、经济事务的决策,尤其是土地征收、各类总体规划等重大敏感事件,必须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邀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对于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需经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二)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一是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组建金川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聘请四川拓越律师事务所、四川辞合辞律师事务所担任政府常年法律顾问,22个乡镇法律顾问全覆盖,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县较好落实。二是不断增强法制审查。切实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县司法局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各类合同协议等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核县政府各类文件30余件,出具审查意见书30余份。三是高效运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金川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金川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或未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的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进一步落实了政府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科学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已实施的重大行政决策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

(三)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按照省、州相关文件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及三级联审事项,并依法公布事项项目。二是强化服务效率。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减少繁杂证明、清理整合规范现有收费事项等手段进行全流程再造,并全面实现“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群众办理事项时间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三是完善责任体系。在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快建立健全适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压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体系,完善配套政策,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有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功能。1-7月,我县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行政许可4668件、办结4614件、办结率98.8%,公共服务事项受理110787件、办结102017件、办结率92%。

(四)加强监督,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实效。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权力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改进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权。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及中央、省、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大力实施阳光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19年,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000余条,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9550余条,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紧盯政府网站升级等各项要求,完成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升级改版和门户网站各栏目历史数据的迁移工作,全面做好机构改革资料变更、新闻访谈、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等栏目更新工作。及时处理通过县长信箱和互动交流栏目反映的群众呼声和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经过网上答复和信访办理,大量缓解上访压力,提前预防和解决问题。三是强化督查力度。行政执法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或集中检查的方式对各相关部门、企业、个体工商户、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进行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553辆次,执法人员1027人次,检查购物店4家13次,检查景区7家次,检查宾馆饭店42家15次,道路交通检查100余次,检查企业18次。

(五)立足实际,完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行政调解机制以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全县各相关调解部门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3件,调解成功件16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二是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严格贯彻《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阿府办发〔2018〕8号)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19年全县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三是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加强行政应诉队伍能力建设和各乡镇、各单位行政应诉工作的督查指导,逐步实现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四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强化保障,提高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强化学习力度。按照《金川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要求,每个月安排一次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集中学法,学习内容结合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领域和重点工作,采取“领导点题、司法局承办”的方法,确定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全年共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2次,结合案例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对土地流转及确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法律法规。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维护法治统一,保证政令畅通,转发了《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327号),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程序。全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3件,出具《审查意见书》1件,另2件要求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后再进行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1件;按照《阿坝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实施办法(试行)通知》要求,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规范性文件1件。三是稳步推进“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今年对23个行政执法单位246名行政执法人员所持有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年检,其中年审合格人员211人,年审未通过人员35人(其中:调离13个;退休6个;遗失5个;其他情况未年审11个)。四是开展“互联网+法律知识”培训。印发了《金川县司法局关于关于开展2019年“互联网+”模式行政执法人员网上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相关事宜的通知》(金司法〔2019〕9号),对全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考试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县有300余名执法人员和申办执法证的工作人员正在参加学习。积极组织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参加州司法局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切实做好涉改部门行政执法证办理事宜,全县有103名新办证人员参加考试。五是强力推进法治信息宣传工作。为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县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利用3.8维权周、3.15国家消费日、4.15国家安全日、5.4青年节、6.1国际儿童节、6.5世界环境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锅庄节、梨花节、民间看花节、村组大会、群众大会等特殊节点进行法治宣传,在全县各机关(单位)、乡村(社区)、寺庙、医院、学校、景区、企业、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册),受教育人数达50000人次。六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现执法司法信息互联共享,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合力,将“两法衔接”工作纳入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要求行政机关将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检察院立案侦查。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沟通联络机制还不够顺畅。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大规模调整,人员变动较大等原因,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秩序需要进一步理顺。今年行政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行政执法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执法机制的理顺、执法主体确认、执法能力培养,包括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都正在理顺过程中;三是基层法治力量比较薄弱。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在基层,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存在法制机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县将认真按照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好文件审查工作。继续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抓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四是抓好法律顾问工作。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对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服务的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五是抓好执法监督工作。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不断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

金川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联系人:李富;联系电话:0837—25221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