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金川县委办公室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有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我县按照中央、省、州部署要求,制定了《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金川县委办公室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6日   

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5月7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国务院、省、州指示和安排下,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部署,省、州工作安排,深刻汲取木里“3.30”、西昌“3.30”、红原“2.12”等森林草原火灾教训,在全县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大学习、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接受国务院、省、州督导组的检查指导,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坚持突出重点。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区分轻重缓急,切实消除引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隐患。

——坚持注重实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目标为导向,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抓落实、见成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以结果为导向,建立责任清单体系,把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坚持齐抓共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推动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风险防控、野外火源管理能力、火灾防范效果和治理水平、扑火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全县森林草原火灾次数持续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影响制约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有效化解,消除盲区漏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输配电线路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违规用火的局面彻底扭转;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机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切实提高。

二、整治重点

全面整改《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的6个方面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一)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整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领会不够深刻,新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立不够牢的问题;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识不够深,对做好新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对当前野外违规用火易发多发的严峻现实认识不够深的问题。

(二)体制机制方面。重点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不够、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设置未实现“上下基本对应”,制度规则、信息共享、工作运行等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的问题;火场指挥不够规范,指挥联动机制未能更好有效建立的问题;应急预案不够完善,对于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等重要目标专项扑火预案不够完善的问题。

(三)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整治党政领导责任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不够明确、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畅通,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不够有力的问题;“防”与“灭”的责任链条衔接不够紧密;督导检查不够到位,用火审批把关不够严格;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内容不够具体;专职护林护草员巡护力度不够,管理野外用火力度不够的问题。

(四)风险隐患方面。重点整治对隐患和风险排查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治理不够及时的问题;防火期烧荒烧秸秆等农事用火、丧葬及祭祀等民俗用火、工矿企业生产用火、踏青旅游生活用火管控力度不够的问题;在高火险时段在重点卡口生态护林护草人员巡护力度不够的问题;一些林牧区可燃物管理不够到位,降低林缘林下可燃措施不够的问题;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火管控力度不够的问题;输配电力线路的规划、设计、管理等不符合有关标准和安全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五)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整治无专业扑火力量,无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保障经费车辆,无专业扑火队伍集中食宿、训练、物资储备等配套设施场地,缺乏专业扑火队伍配套高端技防装备。

(六)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整治对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够,防火扑火装备数量不够、技防性能不够高的问题;林牧区防火道路和阻隔系统建设不够,航空灭火力量不能满足扑火需要,取水点少,发生火情行动迟缓报批程序繁琐,达不到火情应急处置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

三、工作安排

各乡(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贯彻落实5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动员会议精神,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动员部署,集中安排时间整治。整治时间从2020年5月7日起到2021年5月结束,分为3个阶段开展。

(一)问题排查阶段(2020年5月上旬至8月底)

认真对照重点整治问题,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深入分析本地、本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着眼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梳理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措施,建立本乡(镇)、本部门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推动问题逐个研究解决。

(二)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底)

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对本乡(镇)、本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覆盖,按照“四个清单”持续开展集中整治。2020年11月至12月底,聚焦新一轮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期准备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排查整治新出现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2021年1月底前,结合岁末年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点,在全县高危森林火险期来临前,聚焦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平稳。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动态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于每月5日前将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评估检查阶段(2021年2月至5月)

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乡镇的督查检查,结合防火期检验实际工作成效。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四个清单”和动态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并会同督查室重点督办,督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推进问题彻底整改。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于2021年4月底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推动工作落实,负责各重点方面专项整治的部门要明确1名干部作为联络员,强化协调联动,有效形成合力。针对专项整治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整治标准要求高的实际,有关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集中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好本地、本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二)加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艰巨性、长期性,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发现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的,从严从快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实际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地典型案例,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的曝光力度,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地落实。

(四)加强问责问效。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由县级分管县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协助;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整治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附件: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任务分工

附件

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任务分工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部署,省、州工作安排,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成立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卞思发  县委书记

          朱 锐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 刘 明  观林局局长

         田长新  县委副书记

         杨凯龙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郑 刚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王子亮  县委常委

          肖 洪  县人武部部长

         卢永波  县政府副县长

         王文富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拟提名)

成   员:贾任太  县委办主任

          李 富  县政府办主任

         马定发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泽 郎  县林草局局长

         许勤麒  县发改经信局局长

         邓云勇  县教育局局长

         杨俊毅  县民宗局局长

         杨泽彬  县司法局局长

         李昌泰  县民政局局长

         兰志龙  县财政局局长

          李 刚  县住建局局长

         王元正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华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明坤  县水务局局长

          赵 仪  县科技农畜局局长

         吴永洪  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邓红星  县卫健局局长

         李永红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马朝东  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钟明文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韩树发  县气象局局长

         张瑞鹏  观音桥景区管理局局长

         徐同堂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杨 坤  武警金川县中队指导员

         张从亮  县公安局副局长

         陈文彬  县林草局副局长

         陈小林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冯 建  电信金川分公司总经理

          杨 波  移动金川分公司总经理

         李福美  联通金川分公司总经理

       三郎东周  铁塔金川分公司项目经理

          孙 勇  县电力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县政府副县长卢永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定发同志、县林草局局长泽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为落实整治任务,取得整治实效,进一步明确6个专项整治组任务分工。

(一)思想认识提升组。主要任务包括通过各种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和党政同责落实等。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同志负总责,县委常委王子亮同志具体负责;县应急局牵头,马定发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林草局、航空护林成都站金川基地全力配合。

(二)火灾隐患排查组。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风险、隐患的常态化排查,限期整改隐患,及时发布禁火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防灭火责任;加强巡山护林,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和生产生活及民俗用火管控,适度开展林缘林下可燃物管理,整治解决重大隐患和风险底数不清,排查不深入、治理不彻底,火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县政府副县长卢永波同志负总责;县林草局牵头,泽郎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应急局、公安局、民宗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科农畜局、文体旅游局、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局、各乡(镇)全力配合。

(三)项目物资保障组。主要任务是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增加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配齐装备,配强队伍,提升现代化防灭火应对处置能力;新建与提升防灭火基础设施,采购与维护应急物资机具。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同志负总责;县发改经信局牵头,许勤麒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应急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草局、航空护林成都站金川基地、各乡(镇)全力配合。

(四)配电设施整改组。主要任务是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开展验收,在电力线路规划、设计、施工环节,协调督促投资、建设单位严格按照防火安全进行架设作业,同时,加大输电线路、变压器等配电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和隐患排除等。县政府副县长卢永波同志负总责;县发改经信局牵头,许勤麒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电力公司、各乡(镇)全力配合。

(五)案件调查处理组。主要任务是加强火案侦破,查处打击违规用火行为,营造震慑氛围等。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文富同志负总责;马朝东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科农畜局、林草局协调配合、各乡(镇)全力配合。

(六)舆论宣传引导组。主要任务是针对一些群众防火意识淡薄,平常宣传未入脑入心等问题,进一步强化防火安全教育,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等。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郑刚同志负总责;泽郎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县融媒体中心、教育局、民宗局、司法局等协调配合、各乡(镇)全力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