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金川:“一窗式”综合受理 助推审批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金川县河西乡马道村王女士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窗综合受理窗口”(以下简称“综窗”)办理开办美容院所需的相关证照。

“综窗”工作人员根据“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主题服务中“我要开美容院”办事指南,对王女士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由“综窗”工作人员将材料上传至“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转后台审批办理。半小时后,综窗工作人员通知在休息区等候的王女士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拿到证照后的王女士深有感触的说:“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几次,先咨询要什么材料,准备好资料还要排队等工作人员办理,有时候要跑几个窗口,半天都办不完,真的有点麻烦!现在到这里来办事,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还有人指导填写材料,材料交了才半个多小时我就拿到了两个证件,这样的审批效率太高了,工作人员说的证照还可以邮寄,实在太方便了,给你们点个赞!”

为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金川县行政审批局大力实施了“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改革,即:办理审批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

据了解,为确保“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改革顺利完成,金川县行政审批局在“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办理领域进行了改革试点,逐步探索、总结规范,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

一是动态调整事项清单。

在前期梳理发布的“一窗受理”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形成了规范的“综合窗口受理审批事项清单”,确保“综窗”服务标准化。

二是制定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了“综窗”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书》《申请材料审查要点表》《办结通知书》《综合窗口登记台账》等文本材料,确保“综窗”服务规范化。

三是优化窗口设置和办理流程。

在政务服务大厅审批区专设了“一窗综合受理窗口”作为前台,负责接件、转办、出件等工作。将原政务服务大厅单设的多个审批服务窗口整合为4个审批股室作为审批后台,负责审批由“综窗”转办的审批事项。事项办结后,由“综窗”将办理完成的证照及《办结通知书》现场交办事群众或以邮寄的方式送达。全过程实行“受审分离”,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确保“综窗”服务科学化。

四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交流学习、岗位练兵等多种培训方式,促使“综窗”工作人员和审批股室工作人员从“单面手”向“多面手”转变,事项审批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高效运转,确保“综窗”服务专业化。

五是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

安排志愿者和审批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帮助和指导办事群众进行政策咨询、材料填写、网上登录、申请、资料上传等,充分体现“便民利企”的服务宗旨,确保“综窗”服务人性化。

通过实施“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改革,再造了办事流程、压减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服务质量。下一步,金川县将通过实践来检验改革成效,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切实做实做细做优“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