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金川县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考核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卫计委:

根据《阿坝州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考核自查工作的通知》(阿州重传办发20158号)和《2015年重大传染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我县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艾滋病疫情情况

我县2007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2015年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8例(20071例男性;20093例,2女性、1男性;20111例女性;20121例女性;20131例女性;20151例男性),其中存活7例,死亡1例,失访1例,籍人口转出4。外地报本地12例(20093例男性;20103例,1例女性、2例男性;20122例男性;20131例女性;20143例,1例女性,2例男性;20150例),其中死亡5例,存活7例,失访0例。截止2015930日按现住址报告管理共16例(男性12例,女性4例),其中失访1,死亡6例,存活随访9例。

疫情分析发现,我县检出的艾滋病感染者多为高危行为人群(暗娼);我县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以青壮年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0-40岁;艾滋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农村,多是到外地打工有高危行为者。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2010年全县报告新发感染数3例,死亡1例,2015年艾滋病新发感染数和死亡数均为0。疫情呈低流行趋势,各种传播途径并存。

    二、艾滋病防治工作做法与成效

(一)健全机构,保障经费及时到位我县坚持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模式。由县疾控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县医院、县妇幼保健站及县疾控中心设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2015年州政府共拨款防艾经费3 万元,中央、省级艾滋病防治项目2.049 万元。根据艾滋病项目管理要求,每年对县属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防艾人员、单位负责人和乡村医生进行培训。2015年对卫生系统负责人及乡村医生培训1次。培训主要内容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相关技术知识。为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好了一定的财力、人力保障。

(二)注重宣传,确保宣传切实有效。我县主要采取图展、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 世界艾滋病日禁毒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协调参加街头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是搞好艾滋病预防控制的首要环节,是全面提高群众预防意识我自我保护意识的关键所在。全年设咨询台4个、横幅1条,发放纸质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单750余张,健康教育宣传读本100余本,安全套800余只,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50余人,小礼品22份,调查问卷100份,出动车辆1台,工作人员12人,有效的提高了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认识,能够自觉自愿的到疾控中心接受艾滋病防治咨询,宣传活动气氛热烈,群众纷纷索要宣传资料,认真阅读,积极参与。通过广泛开展艾防知识宣传,一是艾滋病防治宣传,二是制作并发放宣传资料,三是举办培训班,对乡村医生进行艾滋病转播知识、防范知识进行培训,大众人群艾防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全面筛查,积极掌控感染群体。截至2015930日我县新增抗病毒治疗病人3人,累计符合抗病毒治疗病人7人,抗病毒治疗病人6人,接受抗病毒治疗率达85.71%。今年抗病毒治疗病人应检测CD4及病毒载量6人,已检测6人,检测率达100%。符合治疗条件的病人应服用预防机会性感染药物1人,已用药1人,用药率达100%2015年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结核病应筛查10人,已筛查10人,筛查率达100%

目前10例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中有配偶/固定性伴人数为3人,检测HIV筛查配偶/固定性伴3人,配偶检测率达100%

(四)有效监测,注重疾病整体防治。积极参加省、州有关部门组织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训学习活动顺利通过了州CDC艾滋病网络直报督导检查,保证了艾滋病疫情监测质量认真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2015年完成咨询检测任务770人(州下达任务指标730人)其中县医院检测680人次,阳性1县疾控中心检测80人次县妇幼保健站检测10人次全面完成监管场所在押人员的检测工作共完成看守所在押人员的HIV检测69人,无 HIV阳性检出对全县高危场所进行干预,检测暗娼50人,其中HIV检测阳性1人(转出户籍地),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安全套3000余只,小礼品21份,进行健康调查问卷50份。无偿提供安全套达100%
  (五)无偿提供,切实减少疾病传播。县疾控中心对全县所有大型宾馆、酒店、招待所等旅馆业和娱乐场所开展艾滋病干预和无偿提供安全套工作,干预和安全套无偿提供率达100%,发放艾滋病宣传资料2000余份,安全套8000余只,卡座450余个,进行健康调查问卷50余份。

对全县高危场所进行干预,检测暗娼50人次,其中HIV检测阳性1人(转出户籍地),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安全套3000余只,小礼品21份,进行健康调查问卷50份。经过对高危场所的有力干预,我县高危人群接受艾滋病检测及使用安全套的比例较前有所上升。

(六)关怀救治,保证成效显著到位我县将县医院设立为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并开展治疗工作。符合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在经过依从性教育后能自愿接受治疗的都给予了免费抗病毒治疗;每年都给予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一次结核病筛查。2015年,关爱机构覆盖的感染者及病人数16人,均免费提供了安全套,教育心理咨询,每年免费检测CD4;治疗病人免费每年检测一次病毒载量。

     三、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 《阿坝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通过自评全面完成所有目标任务。

(一)宣传教育。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包括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15-60岁城镇居民达到90%, 农村居民达到85%;流动人口和15-49岁妇女达到90%;高危行为人群达90%和青少年达到90%;监管场所的被监管人员达到100% 。所有普通中学每学年按照规定要求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或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新闻媒体刊播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公益广告占公益广告的比例达到5%;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县、乡政府及部门负责人在任期内90% 以上接受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和政策培训及考核。   

(二)综合干预。高危行为人群有效干预措施覆盖率达到90%,接受艾滋病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的比例达到100%;所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发放和推广使用安全套;95%以上的宾馆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高危行为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

(三) 母婴阻断。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00%;孕产妇梅毒检测率达到80%100%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主动为有艾滋病感染风险的就诊者提供必要的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咨询服务;县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站100% 建立筛查实验室.                             

(四)加强救治。全县设立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并开展治疗及管理工作;100%的感染者和病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结核病相关检查;100%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感染者和病人纳入低保。

     四、问题分析

(一)我县地域宽,人员分布不集中,部分地方语言沟通有障碍,导致病史采集、危险因素统计困难,给控制艾滋病带来一定影响

(二)外出打工人员多,大部分在发达地区,且都为青壮年,健康信息、生活方式难于掌握,对这个人群的健康生活行为难于实行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和施于降低传播危险手段。

(三)部分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的依从性太差,配合差,管理起来特别困难,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四)部分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流动性大,联系方式变动频繁,给随访和定期监测CD4带来极大困难。  

     五、下一步打算

    (一)我县将在总结十二五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科学制定十三五目标。从不同途径、采取多种方法(如实际调查、公安协助、转介等)开展失访病人的追踪,降低失访率,加强病人/感染者的管理,完成艾滋病防治工作考评指标。

    (二)在进一步巩固完善艾滋病防治干预平台的同时,加大大众宣传的投入,提高广大普通群众的艾防知识和防患意识,真正创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氛围。

(三)理顺防治体系,明确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将病人的治疗工作交定点医院,把治疗与管理分开。

    

 

 

                                                                                                                                                                                                                              金川县人民政府

                                                                                                                                                                                                                               2016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