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创建

金川:“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舌尖上的节俭”成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金川县全县上下积极响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让“舌尖上的节俭”成为新时尚。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近日,金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书,全面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日前,金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全县餐饮企业开展了多种宣传活动,如“光盘行动”、拒绝“剩”宴、“适 量点餐,按需取食”等。推行“N-1”点餐模式,如: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位的菜,不够吃再增加菜品,确保在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截至目前,全县共督促、引导2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县内大多数餐饮服务单位都张贴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文明用餐、合理用餐的风尚已在金川县蔚然成风。

金川县各餐饮企业纷纷“出招”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很多餐饮店在客人点单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

记者在金川县一家餐饮店内看到,“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

“以前为了面子,点的菜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很多菜白白倒掉,我们也很心疼。这几年,变化很大,大家都能按人头点菜,即便剩菜也都会主动打包带回家,避免了浪费。”

单位食堂厉行节约成风尚

中午时分,在金川县税务局食堂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依次分批取餐,每位员工都能适量拿取菜品和主食。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税务局食堂大厅内随处可见温馨提示牌,提醒大家吃多少打多少、多次少取。与此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也会不时提醒,坚决避免浪费行为。

自机关食堂开办以来,金川税务局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干部职工已经形成了“吃多少,打多少”的文明用餐习惯,不浪费一粒粮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川县税务局长期坚持节约型机关建设,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发出‘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每一滴油’的倡议,并签订承诺书。”

近年来,金川县党政机关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对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和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和督促改正,并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在中国农业银行金川分行员工食堂内,员工们自觉实施“光盘行动”,在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食堂做菜各个环节物尽其用,拒绝浪费,中国农业银行金川分行员工食堂厨师朱学忠告诉记者:“炒菜分两次,员工打饭也分两次,不够再加,杜绝食材浪费。”

“在食材采购方面,我们根据食堂用餐人数,定期采购生鲜、蔬菜,保证食材物美价廉,从源头上制止浪费。在就餐过程中,员工注重文明节俭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早已深入干部职工心中。”

在中国农业银行金川分行,倡导光盘行动早已由口号变成了习惯,勤俭节约早就深入人心,不仅在单位食堂履行,在家中也是积极倡导家人一起行动。

“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家住金川县新月岛小区的居民陈小英说,作为“90后”,虽然没有吃过苦,但是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一直以来,我和朋友外出就餐,都是按人头点餐,吃不了的会打包,肯定不会浪费。今后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好习惯。”在陈小英看来,言传身教是对下一代最好的教育。“一定要从小做起,培养孩子节约的习惯。让他们知道,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