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

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24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兰志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一、2019年决算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自然灾害叠加影响,全县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财政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全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65万元,为预算的102%,同比增长4%;加上返还性补助收入6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951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0079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940万元、上年结余13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2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4000万元,收入总量为17801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364万元,完成预算的229%,增长3%;加上上解支出187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7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3万元、年终结余1865万元,支出总量为178016万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2019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25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上级补助收入完成873万元。我县政府性基金支出925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我县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很少,目前尚未形成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少量的房屋出租收入及资产清理收入并入了非税收入预算,因此未形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54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546万元;上年结余3929万元;当年支出147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003万元,专项用于下一年度对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二)其他事项情况。

1.政府债务情况。2019年末,债务期初余额为38253万元,新增债券1170万元,(用于生活垃圾收运转体系建设1000万元,勒乌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站170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资金3770万元(用于2013年到期债券还本支出300万元,2014年到期债券还本支出1120万元,2016年到期债券还本支出2350万元),同期减少3770万元,期末余额为39423万元。

2.县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末县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552万元,2019年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资金552万元,2019年末将当年超收收入14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末,结余资金1865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0万元,其他支出68万元。

4.“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2019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1118万元,较年初预算1125万元减少7万元,节约0.6个百分点。

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1-6月,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5万元,完成预算的35%,较上年同期下降1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非税收入完成77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0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较上年同期下降26%。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半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万元,完成预算的2%,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万元。上半年,我县政府性基金实现支出3万元,其中: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半年,我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524万元,完成预算的78%,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上半年,我县社保基金支出完成727万元,完成预算的48%,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  

4.政府性债务变动情况。2020年债券期初余额为39423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资金3440万元用于到期债券还本支出,新增特别抗疫国债1400万元,用于金川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50万元,用于救护车及防疫物资购置232万元,用于金川县公共卫生救治体系建设项目718万元。2020年我县申报疫情专项债券4500万元(项目名称:金川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建设项目);申请专项债券10000万元(项目名称:金川县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以上申报项目14500万元上级未下达。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深入、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给财政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财政增收面临巨大挑战。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缓慢。我县从税种收入来看,仅有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5个税种呈正增长,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主体税种降幅明显。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出台的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行业复工复产政策的执行,还将对我县财政收入造成一定影响。财政增收压力巨大。

(二)“三保”及刚性支出压力大。年初预测“三保”支出足额保障是基于年初预算收入能够完成的前提下实现的。若后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减收,非税收入也不能实现预期目标,我县可能面临“三保”支出不能足额保障的风险。同时除中央、省定“三保”支出外,还需负担很多刚性支出,如中央、省有明确政策规定的丧葬抚恤、特岗教师、退役安置等支出;又如2020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还本付息资金7484万元,上半年已下达债券置换资金3440万元,仍有4044万元缺口。2020年需化解以往年度借垫款8521万元。由于刚性支出需求有增无减,我县财政运行将面临较大困难。

四、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经费保障,推进民生工程

18件民生实事完成拨付2764.97万元。资金拨付占预算安排5073.57万元的54.5%,占预算下达4521.67万元的61.15%。其中: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资金拨付270.58万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拨付163.02万元、实施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资金拨付141.5万元、解决高海拔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取暖问题资金拨付1.25万元、持续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拨付268.96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对象提供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资金拨付83.47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资金拨付142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资金拨付1167.06万元、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资金拨付31.93万元、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拨付21.6万元、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资金拨付19.12万元、定向选聘水利工程村级巡管员资金拨付28.2万元、定向选聘生态护林(草)员资金拨付416万元、实施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资金拨付10.28万元。

(二)落实经费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1.14个专项扶贫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一是14个专项扶贫资金已到位28350.92万元。其中:农业产业扶贫800万元、工业产业扶贫1000万元、商务扶贫600万元、文化扶贫专项623.12万元、生态建设扶贫5221.89万元、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694万元、社会保障扶贫61.03万元、教育扶贫1711.41万元、健康扶贫5万元、交通扶贫2万元、水利建设扶贫2485万元、财政扶贫15147.47万元,以上指标已全部下达到相关部门。二是上半年已拨付资金7247.17万元,支付率25.56%。其中:文化扶贫专项61.83万元,支付率9.92%;生态建设扶贫专项3436.14万元,支付率65.8%;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支付289万元,支付率41.64%;社会保障扶贫专项40.27万元,支付率65.98%;教育扶贫专项478.64万元,支付率27.97%;水利建设扶贫专项657.03万元,支付率26.44%;财政扶贫专项2284.26万元,支付率15.08%。力争在12月10前,实现14个专项扶贫资金支付率在95%以上。

2.四项扶贫基金。一是2020年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规模累计达936.75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规模累计达898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238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基金1310万元,并出台了各项管理办法。二是累计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626.55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599人;累计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98.07万元,救助贫困人口3913人;产业扶持基金已使用2316.58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341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151.9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252户。

(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运行效率

1.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通过加强对单位银行账户规范管理,所有县级预算单位和一次性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财政专户资金、单位往来资金等所有资金都实现了国库集中收付。

2.加强财政专项监督检查,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计划于7月至9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0年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县各预算单位账务处理、财务管理、财经制度执行、内控制度建设、“一卡通”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二是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抽取2015至2019年浙川援建项目资金总量30%,涉及资金3289万元项目13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了2015至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浙川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率。

3.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理念,积极开展投资评审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项目控制价评审200个,评审金额42924.4万元,审定金额37803.7万元,审减5120.7万元,审减率为11.92%;财务决算审查11个。

4.严格执行采购预算管理。根据财库87号令严格要求采购人履行需求论证、备案等手续;1至6月,已完成采购备案223宗,采购预算金额为13898.59万元,完成采购程序133宗,涉及合同金额7515.52万元;2020年度开通了专家库管理系统,截止6月30日,共计抽取70个项目评审专家,累积抽取152人次。

5.积极开展资产清查工作。2020年3月底已完成2019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纳入资产上报共计142户,我县2019年度资产报表账面数为154472.62万元、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账面数为137335.46万元。同时,我县3月底完成了政府资产年报工作,该项工作涉及填报单位共计15个,其中:行政单位9个,事业单位4个,参公单位1个,企业1个。涉及填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基础表指标共23项,涉及填报政府资产价值共计148620.87万元。本项工作已于2020年3月31日完成。

6.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做好了部门预算批复和公开工作。2020年1月8日县人大批复2020年预算后,财政局于2020年1月15日批复了73个县级预算单位和22个乡镇部门预算。除涉密单位外,现已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72个县级预算单位和22个乡镇的预算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扎实抓好下半年财政工作,努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努力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组织收入,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和有非税收入征管职能的部门抓收入征管,做到既抱“西瓜”又捡“芝麻”,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

(二)厉行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按照清华书记“过更加艰难日子”和尹力省长“进退有度”的要求,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按照“能省则省、能简则简”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以切实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兜牢“三保”风险底线。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收一批、压一批、延一批、转一批的“四个一批”举措,进一步压减非必要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及时整改脱贫攻坚全覆盖督查反馈问题。再次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进行全面整改。二是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期完成。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的标准落实好资金保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到8月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因为资金安排不到位而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切实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三保”支出风险,防范化解基层国库资金运行风险,防范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不到位,防范社保基金、国有企业、金融等领域风险向财政传导等8个方面,进一步巩固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把防范各类风险作为系统工程统筹推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应对疫情影响,做好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2019年财政决算上级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19年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7.20_

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2019年政府性债务变动情况说明

金川县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