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 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2019-01-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112日在金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金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迈步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坚奋进之志、谋创业之策、聚赶超之力积极投身四大战役、五大工程生动实践,纵深推进经济发展八个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从增速看发展,我们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自然灾害易发频发等困难挑战下,经济运行换挡不失速,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亿元,同比增长7.5%;全部工业增加值81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78万元,同比增长1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73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0元,同比增长10.9%;接待游客116.6万人次,同比增长28.4%;旅游总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26.5%;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万吨左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9亿元,同比增长10.67%住房公积金归集9979万元,缴存余额2.9亿元

二、从评价看民生,我们凝聚了脱贫奔康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牢脱贫主攻方向,汇集要素力量保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圆梦小康的大道越走越宽广。紧紧围绕一讲十做,深入践行百千万活动。整合涉农资金2亿元,吸纳眉山市、浙江绍兴市对口帮扶资金6613万元,投入22个扶贫专项资金2.7亿元,共实施道路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社会事业保障等项目276个,30个村3041060人的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整县摘帽一低三有全部达标,群众认可度上升至99.89%,高质量通过了州级考核验收。全面落实十五年和“9+3”免费教育,高效完成民族地区帮扶和教育助学工程,中考600分以上达到38人,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40%,创历史新高。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全年为患者减少自费支出126万元。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五大行动,贫困群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5%以内。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县妇计中心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现场评审。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5.7万人,累计兑付低保、五保等各类生活补助资金1867万元。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所,发放农村老人高龄补贴284万元,完成退伍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从结构看产业,我们迈出了提档升级的坚实步伐。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增量提质、融合联动,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33938,二三产业占比达77%,呈现出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完成粮食播面6.5万亩,出栏畜禽24.2万头(只),新建、提升改造七大特色产业基地10万亩,金眉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州级示范园,金川元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以雪梨膏为代表的农特产品走进浙江、湖南、重庆等地推介展销,2家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示范社称号。双江口、俄日、红卫桥电站建设进展迅速,金川电站核准获批,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获批建设,业隆沟40.5万吨/年采选项目要件齐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世外梨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梨花节游人如织、盛况空前,乡村民宿蓬勃兴起、健康发展。《东女国最美的50张面孔》《金川民俗大典》《象雄金川》出版发行,《中国影像方志》金川篇在央视播出,珍珠球比赛项目在全省民运会上喜获冠军。

四、从数字看项目,我们蓄积了跨越赶超的动能后劲。始终坚持以项目投资拉动为支撑,全面落实项目年各项任务,上争国家投资,外引客商发展,内聚民间资本,动能活力持续迸发。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24个,到位资金2.2亿元,居全州前列。投入3亿元,实施道路交通项目8个,新(扎沟)阿(科里)路、太(阳河)毛(日)路、国道248线新扎沟至双江口大修竣工通车,安(宁)卡(撒)路、船头桥、安古塘大桥建成在即,二(嘎里)道(孚)路破土动工,220余公里乡村道路提升改造,金(川)小(金)路完成前期设计。投入4.4亿元,实施城建项目26个,公安业务用房、勒双路人行道完工投用,滨江亮化工程扮靓城市,东女新城市政基础设施、金川高级中学、干部周转房、公租房、沐林桥建设如火如荼。投入1.5亿元,实施水利项目6个,3.6公里的金江堤防工程开工建设,中型灌区渠系配套、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项目成效显著,共计新增安全饮水保障10937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6万亩。投入3235万元,实施电网建设项目10个,观音桥110kV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5个贫困村农网改造项目全面完工,金川220kV输变电工程完成选址。109个村实现4G网络、光纤宽带全覆盖。

五、从环境看生态,我们厚植了绿水青山的秀美家底。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自觉担负起筑牢大渡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职责使命,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民生、稳定的关系,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治理保护,全域生态格局逐步构建,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加快编制三线一单,严格落实一增一减要求,全面推进绿化金川行动,巩固退耕还林4.93万亩,人工造林1.7万亩,提升森林质量1万亩,整合开发生态资源管护岗位2544个,有效管护天然林252.5万亩,连续31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并获全州考核一等奖,四川金川国家森林公园调增保护面积1010公顷,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净增3.4万亩和16.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上升至42.96%。突出科学防治、精准施治、多元共治,治理两化三害”15万亩、中小河流34公里、水土流失90.6平方公里、地质灾害128平方公里,被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绿色植物保护先进县。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问题73个,河(湖)长制持续深入落实,河道砂石整治有序规范,城乡环境六乱治理不断深化见效。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生态知识广泛普及,生态意识普遍增强,生态文化日益繁荣。

六、从氛围看治理,我们筑牢了和谐稳定的社会良序。始终坚持以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突出依法治理、主动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民共建共享治理格局加快构建。旗帜鲜明开展反分维稳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死守分裂活动。依法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27名,寺庙五通六有五覆盖扎实推进,开放寺庙全部创建为州级及以上文明和谐寺庙。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3个。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积极介入化纠纷、耐心协调解民忧被评为省级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加快平安金川建设,天网”“雪亮工程覆盖面不断拓宽。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和清障拔钉行动,成功破获3起涉恶案件,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倡导三该三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信访案件按期办结率达99.4%,信访总量同比减少34.6%,重点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生产经营性事故同比下降33%,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同比下降3%。成功应对“8·24”沙耳山体滑坡、“12·5”油罐车侧翻泄漏事故,严控非洲猪瘟疫情流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七、从效能看形象,我们延续了勤政为民的严实作风。始终坚持以政府自身建设为根本,不断提升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民、法治、实干、廉洁的政府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任务,三集中、三到位全面落实,2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规范运行,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59项,全年网上运行行政权力事项12128条,办结行政审批事项6427件,办结公共服务事项70891件。坚持过紧日子,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缩减16.87%。坚决服从县委领导,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政协协商联系,全年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审查文件10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79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6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践行百千万活动,干部联系群众更紧密,解决问题更勇毅、工作作风更朴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审计监督不断强化,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日益健全,廉政风气持续向好。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同行,积极支持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工青妇、科协、残联、老龄、慈善、红十字等事业蓬勃发展,粮食、物价、供销、保密、防震减灾、应急、史志、档案、气象等工作成效显著;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军民融合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持续加强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过去的一年,从干群齐心决战脱贫攻坚,到道路交通实现极大改善;从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实施,到民生实事逐一落实兑现;从金川电站迈出关键一步,到锂矿开发取得实质进展;从城市六化初显雏形,到梨花红叶再度火爆全川;从扫黑除恶第一声枪响,到防汛减灾没有一人伤亡……,这其中,不仅有从无到有的新生,还有百尺竿头的进步,更有悄无声息的变迁。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的每一点成绩,无不凝结着一代又一代金川建设者的倾情付出和奉献积累,无不彰显着县委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无不饱含着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团结进取,无不浸透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创造。成功源于奋斗,荣誉归功人民!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川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同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坚守岗位的驻金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向参与金川建设的企业家、对口帮扶单位及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金川发展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仍是最大的县情;道路交通外畅瓶颈尚未完全破除,仍是最大的制约;县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的实际;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仍是最大的变数;干部改革创新和执行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仍是最大的挑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脱,下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9年总体部署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铿锵足音,我们无比欣喜地感到,金川正处在宏观环境机遇凸显、内生动能加速释放、综合实力行将突破、攻坚克难推车上坎的关键阶段

综合研判,我们完全可以大有所为,也必须奋发有为。

从发展空间的新变化看。随着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纵深推进,中央更多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省委持续加大脱贫攻坚、藏区发展力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日益深化,多重机遇交汇叠加,为我们乘势而上拓宽了发展空间。

从发展内涵的新变化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新方针引领下,省委大力支持阿坝州建设生态示范区,发展生态经济,明确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我们因势而谋丰富了发展内涵。

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看。围绕州委把金川建成锂资源和清洁能源绿色开发示范基地的决策定位,县委作出了全域生态、三区共兴,四地同推、五项引领,四向通畅、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为我们顺势而为优化了发展格局。

从发展基础的新变化看。我县经济社会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水电开发、道路交通、城乡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前期争取的一系列政策、平台、载体持续释放动力和活力,为我们蓄势而进夯实了发展基础。

从发展氛围的新变化看。县内发展环境日趋向好,周边马尔康、小金、壤塘等兄弟市县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全州上下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干事精神不断激发,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已然形成,为我们应势而动营造了发展氛围。

各位代表!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我们又走进新一轮春夏秋冬。此时,风劲潮涌,正当扬帆破浪;此行,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综合思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四地三县两个金川发展战略,全面构建全域生态、三区共兴功能布局,加快形成四地同推、五项引领发展格局,奋力营造四向通畅、全域开放崭新态势,全面落实县委八项重点工作五个关键紧紧抓牢加快发展这把总钥匙,持之以恒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县、锂资源和清洁能源绿色开发示范基地,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国70周年。

综合考量,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9%;旅游人次同比增长7.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5%

各位代表综合分析,上述目标任务,绝不是随笔写写、随口说说,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需要全县上下加倍努力、超常付出,始终做到七个坚持

——坚持两个维护、绝对忠诚的政治站位。讲政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定海神针。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方面,贯穿到全过程。

——坚持紧盯目标、集腋成裘的专注定力。蓝图变为现实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气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分心、不偏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年接力,把愿景图化为攻势图,变成实景图

——坚持能做大事、会干小事的为民情怀。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重点,把民之所需作为干事导向,把民之所望作为奋斗目标,既干好事关金川发展的大事要事,又干好事关百姓福祉的实事小事从群众的获得感中收获政府的成就感。

——坚持应势而谋、科学超前的大局思维。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必须坚持凡事站高一步、看远一点、想深一些,跳出一事一时、一地一域的局限来思考大局、融入大局,超前规划、科学谋划出更多有助于金川未来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一举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坚持聚焦聚力、纲举目张的推进方法。县域经济的发展,关键在投资,核心是项目。必须紧紧拎住投资这个衣领子,牵住项目这牛鼻子,在重要领域聚焦,在关键环节聚力,遵循规律,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把想干、能干、该干的项目干成,为金川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壮大底气。

——坚持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担当意识。矛盾无处不在,困难无时不有必须坚决克服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以敢抓敢管、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得过且过为耻,发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面临风险不逃避,在真碰硬中不断解决问题、加快发展。

——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实干精神。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本质属性必须鲜明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工作导向自觉践行四个当天要求,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在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排位上争一流、创先进,矢志不渝推动金川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迈上更高台阶

各位代表!这七个坚持,既是回顾过去得出的经验总结,也是立足当前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能够做的、必须做的、只能做的就是念之再三、铭之肺腑、践之于行。

2019年重点工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是创造美好未来的基点。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发展这条主线,践履发展行动、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引领金川发展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一、聚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推动更加幸福的发展

始终牢记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殷切嘱托,涵养忧民爱民之心,恪守为民利民之责,多办富民惠民之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一)巩固脱贫成果让民众满意。坚持脱贫只是基本任务,奔康才是最终目标的定位不动摇,凝聚调动一切资源力量,争分夺秒抢抓有利时机,对标补短提升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通过省检国评,在全州争优秀、走前列。坚持政策不变、机构不撤、队伍不散、投入不减的原则不动摇,全面落实扶贫政策,据实优化工作机构,调配拧紧人员队伍,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精准确定一批巩固提升重点村,着力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分类施策。建立推行“2+10”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专项、行业、社会大扶贫格局,探索创新扶贫+治懒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考验。

(二)深化对口帮扶让民众认同。紧扣对口帮扶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大重点,主动承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眉山市对口帮扶和省国资委、省建行、华电集团、西南财大、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川北幼师等定点帮扶,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实际需求,重点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品质,精准谋划一批有钱景的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推动单向扶贫向多渠道产业对接、经济援助向多领域深度合作转变,实现市场互为联通、资源互相对接、人才互通交流。建立健全援受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严格绩效考评,确保对口帮扶发挥实效和长效。

(三)办好社会事业让民众高兴。深入推进十五年和“9+3”免费教育,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调整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全面建成金川高级中学,加快建设东女新城幼儿园、独松中心校教学综合楼、曾达中心校教师周转房,大力实施国培计划壮大教育人才队伍。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县中藏医院改扩建狠抓重大传染病和大骨节病、包虫病等地方病防治培养本土医疗卫生人才。充分发挥县级文体中心作用,加快融媒体中心和青少年图书馆建设,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全民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让金川群众乐享健康快乐生活。深化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健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五保供养、儿童福利保障水平,落实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政策,确保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升高和提高。

二、聚力绿色经济第一要务,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始终牢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要原则,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高川西北生态示范县经济质量和效益。

(一)力促农业经济质效提高。按照建基地、拓规模、育主体、提质量、创品牌、活市场、促增收思路,加快构建一园三区八带产业布局,持续壮大七大特色产业,纵深推进雪梨、金川牦牛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力争农产品加工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持续抓好三品一标认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4个、地理标志3个。加快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借力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销售率。加大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持续开展清理整顿,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二)力促工业经济能级提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锂资源和清洁能源绿色开发示范基地,促进工业经济迈入更高层次。全方位加大开发力度,深层次搞好协调服务,多举措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双江口、金川电站、俄日、红卫桥等大中型水电站建设全面提速。稳步推进金江、勒乌官寨等移民安置点取得实质突破,启动双柏树安置点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观林局电站并网运行。力争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业隆沟40.5万吨/年采选项目和1兆瓦村级联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年内投产,积极对接四川能投锂业、深圳盛屯锂业入驻德阿、成阿、遂阿园区。持续做好小升规政策宣传和扶持引导,加快宏盛硅业、金雪梨公司技改扩能。

(三)力促文旅经济活力提振。紧紧围绕《藏羌彝走廊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挖掘和保护象雄、东女、宗教、生态、红军、乾隆征战等文化品牌资源,启动观音桥镇唐卡传习所、东女新城民俗文化和文创产品展示馆、老街红军文化博物馆、安宁乾隆征战历史博物馆一所三馆建设,大力传扬孝善和俭传统美德,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加大文化传承发扬力度,广泛收集文人墨客、摄影大师等描述金川作品,精益求精制作民俗歌曲、拍摄影视作品、出版文化书籍。以建设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为统揽,积极向上争资立项,协调周边市县参与打造,助力四姑娘山小金金川丹巴旅游环线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加大世外梨园、嘎达山、情人海等景区招商引资推介力度,推出一批高品质、高品位精品民宿酒店和旅游村寨,把观音桥打造成为G317线上最美民族文化风情小镇。紧抓汶马高速通车机遇,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举县办好梨花红叶节,把金川旅游金字招牌擦得锃亮,全面提振旅游经济活力。

三、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指引,推动更为协调的发展

始终牢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重要论述,紧扣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着力五大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上下统筹找准定位。坚持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理念,紧密衔接国家、省、州《乡村振兴规划》,把准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资金投向,充分考虑乡村地域多样性、系统差异性和发展动态性,立足资源禀赋,体现特色优势,尊重农民意愿,广泛聚集党政干部、行业专业人才、社会人士等智慧和力量,充分结合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全域旅游等规划,系统谋划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编制乡村振兴“1+10+N”规划体系,做到因地制宜、特色鲜明、魅力彰显。

(二)城乡一体提升品位。努力构建一主两副多点城镇空间形态,充分发挥城镇主干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互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大力实施六化工程,加快建设东女新城市政道路、海阔天空步行道、广金坝大桥、沙耳大桥、沐林人行桥等道路和桥梁工程,实现县城规划区各组团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推进城区供水管网、垃圾热解气化、污水处理厂建设,规范自来水、管道燃气供应和公共交通运行,促进县城公用设施配套。完成城南旧城改造、五金厂休闲广场、滨河亮化绿化工程,实施重要节点风貌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收尾金州华府、滨江花园、干部周转房、公租房等建设项目,增强县城居民多元化住房保障。建成检察院技侦用房、环保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开工建设新区幼儿园、法院业务用房,优化县城公共服务体系。立足全域旅游,加快观音桥美丽小集镇和安宁镇规划建设,不断推动公共服务向集镇和乡村覆盖,努力实现城镇像乡村一样美,乡村像城镇一样便利

(三)内外兼修协同补位。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大力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产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休闲服务业融合发展,振兴农村经济。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农村电网改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刷新美丽乡村颜值。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和法治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本土文化活动,加快乡村善治进程,构建群众精神家园,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

(四)点面结合争先进位。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抓好世外梨园产业培育、基础配套和新风塑造,争创省级、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加大金眉园区项目资金投入,丰富科技示范、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等内涵业态,加快建设农业嘉年华,争创省级农业示范园。推进移民新村、一镇五村每乡一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总结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路径模式,打造一批在全州乃至全省都叫得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四、聚力项目拉动引擎支撑,推动更具动力的发展

始终牢记稳增长,关键还是稳投资精准判断,不断夯实项目投资承载力,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提升招商引资牵引力,强力助推经济发展进入平稳快速轨道。

(一)超前谋划做实项目前期。提前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已进入省、州各项规划的项目,建立前期工作资金池,加大经费投入,全面启动滨河市政道路延伸(广金坝至沙耳)、东女新城市政基础设施二期、庆宁大桥、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勒乌摩崖石刻挖掘保护、毛日乡政府至甘孜州丹巴县丹东牧场断头路等项目前期,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前期勘察设计,力争落地实施,切实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

(二)千方百计做大项目盘子。紧紧盯住中央、省、州重点投资方向变化,围绕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加大汇报对接力度,争取金小路隧道、嘎达山景区开发等48个项目入规入库,争取220kV输变电工程核准、89个村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纳入省州电网建设规划,力求更多项目挤进省、州盘子,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全力以赴做优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三单办理”“四个倒逼”“五个一机制,大力开展清障拔钉行动,启动开工撒(瓦脚)至毛(日)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置等新建项目,加快推进二嘎里至三家寨公路改建、金江堤防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观音桥镇藏式风情街等在建项目,全面完成崇化水利工程渠系配套、贫困村电网改造、旧城市政配套(一期)、世外梨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乡镇综合服务设施设备、寺庙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四)齐心协力做成项目投产。坚持协同招商、协调引资、共同推介,瞄准农产品加工、文旅产业、电子商务、循环产业、大数据云存储等重点新兴产业,盯住不放、贴紧不松、粘住不脱,深入开展全员招商”“以企引企返乡创业回引工程,加大招商力度,跟进高效服务,创优投资环境,力争东女新城城市综合体、观音桥文化传承中心、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锂资源下游系列产品开发、索乌山景区开发等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五、聚力生态环保必守底线,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

始终牢记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重要指示,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生态空间,改善生态功能,提升生态质量,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县。

(一)多方聚力加强生态保护。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加快建设百里画廊,植树造林5000亩,森林抚育1万亩,退耕还林4.9万亩。完成森林资源二类清查和林地资源变更调查成果资料编制。实施撒瓦脚中小河流、勒乌镇八步里沟、卡撒布达滑坡等治理工程,完成大渡河上游马奈段干旱河谷治理植被恢复项目植苗造林5656科学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类标准。加快建设四川金川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措郎沟省级湿地公园,强化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内动植物保护与管理,维护生物多样性。

(二)多措并举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控污染源排放,启动县城垃圾热解气化处理工程,规范有效处置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加大粉尘扬尘治理力度。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分步推进乡镇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管控入河排污口,禁止生活、工业、企业污水直接排放。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不断改善农田土壤环境质量。

(三)多管齐下完善生态机制。坚守主体功能定位和生态功能区划,全面执行三线一单制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提升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工作成效。建立生态环境效益共享、生态保护成本共担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应急预案,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鼓励公众举报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

六、聚力社会治理坚实保障,推动更趋稳固的发展

始终牢记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治理要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更好引领和规范社会生活,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一)以系统思维深化反分维稳。聚焦重大节庆、重要时节等敏感时段,持续开展三反两防”“断勾联等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依法取缔境内非法民间组织。扎实开展联寺联僧和法律政策进寺庙活动,依法加强寺庙四项管理,落实惠寺利僧政策,推进寺庙民生工程。大力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创,完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6个州级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深化扫黑除恶行动,纵深开展破网打伞斗争,依法打击处理治安、刑事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三该三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环境整治攻坚破难行动,推动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有序运行。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依托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畅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实现法律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政策七进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抓好村(居)民委员会社会信用代码录入,推动基层法治创建活动纵深开展。

(三)以底线思维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公共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化民爆物品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规范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扎实抓好放心舒心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和示范镇创建。坚持五个三工作法,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不断提升抗灾救灾、应急反应和管理服务能力。

七、聚力自身建设根本关键,推动更有效能的发展

始终牢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最终目标,全面深化四个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尽心竭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等重要精神,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县委权威,执行县委决定,落实县委部署。

(二)持之以恒优服务。坚持把机构改革同放管服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两随机一公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国资清理,盘活资源,高效利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办法,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科技创新、拓展融资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三)依法行政促规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持续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清正廉洁树形象。坚持以一党章、两准则、三条例为遵循,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财政部绩效评估、专员办专项检查等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努力塑造干净干事、亲民爱民、公道正派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征途坎坷,挡不住前进的脚步;一路艰辛,浇不灭必胜的信心。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我们还将集中力量再办20件惠及群众的实事好事。1.完成脱贫攻坚省检国评整县摘帽任务;2.完成金江堤防建设工程;3.完成金川高级中学整校搬迁;4.完成东女新城市政道路建设工程;5.完成县中藏医院改扩建工程;6.完成沙耳试验田、卡撒布达村杨家老房子滑坡治理工程;7.完成卡拉脚布基沟泥石流治理工程;8.完成观音桥额勒山植被恢复工程;9.完成阿科里乡防洪治理工程;10.完成8个农村电网改造工程;11.完成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12.完成中型灌区渠系配套284公里;13.完成1400吨果蔬保鲜库建设;14.完成8000亩花椒基地建设;15.完成老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16.完成观音桥镇二级消防站建设工程;17.完成观音桥唐卡传习所建设;18.完成20个非贫困村文化活动室提升改造;19.完成金川牦牛核心群扩大到3300头繁育任务;20.启动俄热35kV输变电工程。

各位代表!

征程万里风正劲,翻篇归零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勤思发展良策不驰于空想,锐意跨越争先不骛于虚声,守正笃行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县,早日建成小康金川、美丽金川而努力奋斗!

1.四大战役、五大工程:脱贫决胜、城市建设、水电移民、道路畅通四大战役;产业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治理创新、党建引领五大工程

2.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一讲十做:把政策规定讲透,把两率达标做精,把群众思想做通,把规划方案做优,把产业培育做大,把帮扶措施做实,把增收保障做强,把宣传氛围做浓,把档案资料做齐,把追责问效做硬,把迎检成效做靓

4.“一十百千万工程:一个核心区,即世外梨园田园综合体;十个品牌,即十个农业品牌示范片区;百个乡村,即百个美丽乡村;千里画廊,即千里产业风景走廊;万家庭院,即万家庭院经济。

5.一低三有:贫困发生率低于3%,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

6.五大行动: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贫困地区医疗能力提升行动,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植行动,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行动,贫困地区生育秩序整治行动。

7.七大特色产业:雪梨、酿酒葡萄、中药材、畜牧、林下、小水果、蔬菜。

8.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9.一增一减:就是增加绿地、水系、清新空气等生态产品;就是减少污染、排放和能耗。

10.两化三害:草原沙化、荒漠化和虫害、鼠害、毒杂草害。

11.“六乱治理:山体山坡乱挖、河道河滩乱占、街道车辆乱停、道路沿线乱堆、房屋建筑乱建、建筑工地乱象清理整顿工作。

12.五通六有五覆盖:通路、通水、通电、通通讯、通广播电视;有领导干部联系寺庙、有党员干部联系宗教教职人员、有寺庙书屋、有党报党刊、有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办公场所、有国旗和领袖画像;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寺庙管理机构成员补助全覆盖、僧尼健康体检全覆盖、僧尼培训全覆盖

13.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寺院。

14.三该三不:该化解的矛盾不因历史久远而不管不顾不问,该坚持的原则不因群众一时不解而放弃放手放任,该推进的工作不因存在风险而怕事怕做怕责。

15.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6.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17.三集中、三到位:各职能科室行政审批职能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做到审批服务类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监督监察到位。

18.城市六化家园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照明亮化、环境净化、保护利用乡土文化。

1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三区共兴:绿色经济增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高原产业聚合区。

21.四地同推:建设清洁能源高地、提升绿色生态基地、激活多元文化福地、打造旅游度假胜地。

22.五项引领:生态效益产业示范引领工程、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引领工程、生态美丽城乡示范引领工程、生态基础设施示范引领工程、生态文化体系示范引领工程。

23.四地三县两个金川:绿色生态基地、清洁能源高地、多元文化福地、旅游度假胜地;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县、藏区党建示范县、孝善和俭示范县;小康金川、美丽金川。

24.八项重点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水电移民、锂矿开发、城镇建设、两联一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25.五个关键: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

2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7.四个当天:日常工作,当天事当天毕,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服务群众,当天接当天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上级交办,当天领当天动,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同级协同,当天应当天办,不推不诿、快速主动。

28.“2+10”扶贫开发长效机制:2即一个总体目标和一个年度目标;10即打赢生态、产业、住房建设、就业、教育、健康、保障、基础设施、社会、精神脱贫攻坚战。

29.一园三区八带:金眉现代农业示范园;创意农业区、生态观光区和休闲度假区;雪梨产业带、酿酒葡萄产业带,干果种植产业带、道地中药材产业带、特色水果蔬菜产业带、牲畜养殖产业带、乡村休闲全域旅游产业带、物流加工带。

3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1.三单办理:项目清单逐一交办、限时催办、考核督办。

32.四个倒逼:任务倒逼时限、时限倒逼程序、程序倒逼责任、责任倒逼落实。

33.五个一机制:一个建设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攻坚团队、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完成。

34.三反两防: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防群体性事件、防举旗举画举像

35.四项管理:加强寺庙管理、加强僧尼管理、严格佛事活动管理、加强寺庙收支公开管理。

36.“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

37.五个三工作法:信息预测、预报、预警三预,做到未雨绸缪;隐患排查、巡查、核查三查,做到心中有数;事前防备、防范、防御三防,做到防患未然;物资备齐、备足、备够三备,做到临危不乱;人员到点、到岗、到位三到,做到严阵以待

38.四个政府: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3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0.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1.两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2.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

43.一党章、两准则、三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4.两联一进:开展领导干部和部门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及法律政策七进工作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