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5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会前学法

学习了《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

会议要求,一要学懂弄通条例,吃透主要精神、熟知内容。二要深入践行条例,主动履职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对标逗硬条例,强化检查督导、追责问效。四要宣传解读条例,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赵乐际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

会议要求,一要深学细悟、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严作出表率。

2.传达学习了《刘坪同志在州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上的主持讲话》《刘坪同志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关于金川县连发两起森林草原火灾情况的通报》

会议指出,河西“5·6”和曾达“5·8”的2次荒火火情引起了省州高度关注,烧得我们颜面尽失、如坐针毡、坐立不安,烧得我们有口无言、如鲠在喉、难以辩解,烧得我们痛心疾首、如芒在背、寝食难安,烧得我们忙于应对、如临深渊、身心疲惫,这些时时处处暴露出的问题,需要我们自我警醒、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坚决杜绝“上面催”“下面等”“中间不动”式的现象发生。

会议要求,一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问”,反省上再深刻透析。二要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三个“凡是”,迎检上再积极备战。三要审视明情面对,认识上再清醒警醒。四要防患防范落实,补缺上再加固牢实。五要履职尽责担当,执行上再主动高效。六是逗硬追责问效,督导上再深入跟进。

3.传达学习了《阿坝州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规范》

会议要求,一要深学熟读记牢,做到规范从政。二要严格遵照执行,做到高效行政。三要融会贯通落实,做到科学施政。四要以身作则示范,做到引领为政。

4.传达学习了《关于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耳聪目明,在细微处听声。二要胸有定见,在态势中把握。三要口齿伶俐,在萌芽里化解。四要脚勤手快,在妥处上高效。五要肩扛背驮,在履责时担当。

5.传达学习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会议要求,一要持之以恒抓学习。二要不折不扣强落实。三要坚定不移筑根基。四要常抓不懈促整改。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了《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2、53、54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一是脱贫项目要加紧加力、扎实推进,实施进度要快速点,做到推项目和拨资金相结合。二是所有问题要对标对表、销号清零,台账建立要全面点,做到全梳理与严整改相结合。三是普查自查要提早提前、全面展开,排查工作要深入点,做到回头看与向前看相结合。四是档案资料要补齐补缮、务求规范,数据录入要细致点,做到书面上和系统里相结合。五是帮扶工作要落实落细、珍惜机遇,对接联系要紧密点,做到想干事与干成事相结合。六是宣传推介要尽善尽美、展示成果,影片拍摄要高质点,做到真实性和代表性相结合。七是岗位履职要尽心尽力、勇担责任,措施落实要有力点,做到难解决和能解决相结合。

(三)听取了全县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一要盯住重点、堵源切流。二要疏堵诱导、联手打击。三要营造声势、穷追封禁。四要压实责任、净化环境。

三、研究决策

(一)审议了《关于购置消防救援大队行政车和生活保障车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购置消防救援大队行政车和生活保障车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严格购车指标。完善请示内容,将购车指标上报的批复意见作为请示附件。二要严格购置标准。明细购置车辆的金额、型号、排量、产地等标准。三要严格车辆管理。加强对车辆安全、运行维护和驾驶员规范管理。

(二)审议了《关于观音桥二级消防站购置灭火救援装备和营产营具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观音桥二级消防站购置灭火救援装备和营产营具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按照程序组织采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采购,采购的救援装备和营产营具质量必须达标。二要按照要求尽快运行。加强针对性演练和隐患排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充分发挥观音桥二级消防站作用。三要按照规范强化管理。加强人员和设施设备的管理,加强与观音桥片区乡镇的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四要按照需求筹措保障。由财政筹措资金予以解决,做到专款专用、节俭实用。

(三)审议了《关于解决新院区楼宇亮化项目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新院区楼宇亮化项目资金的请示》。会议要求,一是财政筹措资金,追加解决保障。二是严格

质保要求,保证工程质效。三是统一集中管理,跟进日常维护。

(四)审议了《关于金川县金江与勒乌组团用地布局研究与指标测算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金川县金江与勒乌组团用地布局研究与指标测算的请示》。

会议指出,分管领导和涉及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借助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城市规划区规定标准,借势于国土空间调规的空档机遇,借智于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的技术咨询,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出具报告,做到了与规划研究院的数据统一、指标统一、口径统一、政策统一、融合一体,实现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会议要求,由徐富刚副县长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城乡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县扶贫移民中心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沟通对接,依法依规出具相关函件,整理完善相关资料。

(五)审议了《关于解决项目前期费用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项目前期费用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财政借资解决,投资到位归垫。二要保证专款专用,发挥资金质效。三要加快前期进度,谋细前期深度。四要健全激励机制,逗硬评估考核。

(六)审议了《关于解决2020年1~5月环卫作业服务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2020年1~5月环卫作业服务费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完善请示文本。将招标文件、费用数据构成等情况说明作为附件。二要补齐各类手续。分类签订服务合同。三要分批解决费用。财政筹措资金优先解决2020年1~5月费用,按照合同约定及进度逐步解决2020年6~12月份费用。四要逗硬管理考核。严格按照招标采购相关要求进行月度年度考核评估。

四、工作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就近期工作强调: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压力不轻、进度不缓”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七个常态化:一是安全生产刻不容缓,防灾减灾常态化。二是环境整治质量不一,净畅宁丽常态化。三是维稳布控时有疏漏,风险防控常态化。四是目标任务差距不小,提升赶超常态化。五是项目推进参差不齐,达时达序常态化。六是履职尽责尚待提高,担责担当常态化。并部署了六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痛定思痛、以案为镜,聚力防灾减灾抓整改。我们必须自我警醒、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一要躬身自省抓整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问”、彭清华书记“三个凡是”和黄明部长指示要求来反思整治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二要落细落小抓整改。务必高度重视,做到有备无患,坚决杜绝“上催下等”式的落实,切忌不能装样子、玩套路、务虚功。三要举一反三抓整改。要履职尽责、由此及彼,抓好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二)保持警惕、以防为基,聚力疫情防控防反弹。要保持警惕、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要绷紧思想防控。要紧盯县外人员、特别是出境人员,随着国际疫情发展,回流入境返县可能性极大,防输入不容懈怠。二要常态推进防控。要做好重点人员监控,确保学校安全、工区安全、农村安全。坚持两个“一律”,杜绝一切聚集性活动。发改经信局要做好境内水电、工矿企业的例行检查、督导指导、确保安全。三要正确引导防控。要高度警醒、引导舆论,不听谣、信谣、传谣,防止造成恐慌。同时,要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三)精准施策、以时为限,聚力项目投资抢进度。抓紧推进省州下达项目、承诺民生项目、帮扶协作项目等年度投资项目建设。一要抓住“复工期”全开工。把握复工复产有力时机,对未开工项目深挖根源、根治问题、及时开工。二要抓紧“黄金期”快建设。严格实行“三单办理”“四个倒逼”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快建设、早达序。三要抓牢“机遇期”争储备。聚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由发改经信局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要研判和把握当前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机遇,争取储备更多有前景、有效益、能落地的项目。

(四)激发动力、以好为标,聚力乡村振兴创示范。按照“脱贫攻坚、振兴接力、奋进奔康”逻辑要求,统筹把握、分类施策,示范引领、融合共进,做到内业资料不能“软”,硬件设施必须“硬”,文化底蕴非常“厚”,资金筹措安排“准”。一要围绕“一个目标”,城镇村联动。围绕“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目标,坚持城乡一体、以城带乡,建好建优“一核”“两镇”“多点”,形成“城带乡、乡联村”的城镇村联动格局。二要聚焦“两大特色”,点线面结合。聚焦“生态自然性、文化地域性”特色,在现有示范点位的基础上,再重点谋划优选一批村庄进行示范建设,通过点的突破、线的连通、面的拓展,带动沿路沿河沿产业带全面振兴。三要突出“三项条件”,人财物保障。突出“可建设性、可观赏性、可收益性”条件,规划的项目必须能落地建设、改善风貌、见到效益。

(五)扫盲除尘、以净为美,聚力环境整治常巩固。要紧盯环境整治易反弹、易反复的问题,要在常治、长效上下功夫。一要紧盯“重点”常巩固。“重点”就是明确的从马奈镇到二嘎里乡40个环境综合整治点位,要细化举措、常态维护、稳定达标。二要看住“两线”常巩固。要利用好公益性岗位力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探索建立“路”长制,确保水域、路域两条线常态整治维护到位。三要拓展“全面”常巩固。要将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城镇建设、水矿开发等整体“面”上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县域整体形象。要注意防尘污染、排水污染、工地乱象。四要靠实“人头”常巩固。综合整治点位已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水域环境由卢永波副县长牵头,路域环境由邓志刚副县长牵头、城乡环境由徐富刚副县长牵头,工程项目环境由项目分管副县长牵头,要切实加强督查考评压实“人”的责任。

(六)协力攻坚、以和为贵,聚力凝心铸魂树形象。政府班子和组阁局要在县委的领导下,持续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当好参谋良师。要全面精准掌握分管领域发展动态动向,为县委县政府建良言、献良策;也要相互多提醒、多帮助,协力推进各项工作。二要善做巧匠能手。养成勤于调研、广听意见的习惯,提升业务素质,做好份内工作。三要勇做标兵引领。切实把大事做圆满、小事做精致、分内事做出高质量。四要敢打头阵担当。在困难面前敢上、在矛盾纠纷面前敢管、在风险防控面前敢闯。五要铸魂清廉塑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守党章党纪党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戒。同时,还要坚持依法行政,提能增效作为;要树牢人大意识,体现敬畏意识;要主动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出   席: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县委副书记蒋才毅,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朱科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健友,县政府副县长王文富、魏静、徐富刚、邓志刚,政协副主席李茂云。

列   席:县政府办李富、县司法局杨泽彬及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