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4月26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会前学法

学习了《四川省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此《办法》,知事明情,着力发展,做到科学举债、合理举债。一要掌握“三率”求实效,即: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要树立“三线”守纪律,即:债务风险红线、财政风险底线、收支平衡准线。各乡镇、各部门要定期实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三要强化“三基”抓管理,即:基本细则、基本类别、基本系数。

会议强调,一要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严谨决策程序监管,做到“一盘棋”;二要搭建网络监管平台,运用数据信息监管,织密“一张网”;三要严格源头监管防控,靠实责任主体监管,支出“一支笔”;四要完善协同监管机制,激活金融业界监管,严把“一出口”。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了《刘坪同志在州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专题学习,领悟要义。重点把握“六稳”工作重点,从危与机中探索经济发展新机遇;二要研判形势,明确目标。在危与机并存的基础上着眼着力发展,做到明方向,把大势,观全局,增强化危为机的积极性、主动性;三要领取任务,竭力完成。围绕州委全会、州“两会”工作部署,加紧推进工作要点落实落地;四要对号入座,履职尽责。紧盯指标任务完成,聚力重点项目、重点投资、重点工作,确保市场平稳、发展提速、社会和谐。

2.传达学习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截至4月8日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情况的通报》

会议强调,当前,我县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得到了上级肯定和认可,但绝不能松懈自满,务必审时度势,因事施策,完善机制,创优环境,不遗余力的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紧盯重点项目任务;二要紧盯完成时间节点;三要紧盯困境难题解决;四要紧盯要素集聚保障。

3.传达学习了《阿坝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此项工作只能提前,不能落后,只能争先,不能靠后,要未雨绸缪、细分指标、强力推进。一要对标要求,编制创建方案,充实创建力量。由生态环境局牵头,着手草拟创建方案,明确职能职责分工,筹备召开会议;二要对表时间,掌控节点任务,细化工作目标;三要对照考评,细分指标体系,靠紧压实责任。方案按程序送审,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了《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听取了金川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心协力创建。由文体旅游局编制创建方案,细分工作任务;二要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创建。从组织协调、力量搭配、专班分工着手,强化创建力度;三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务实举措创建。紧盯反馈问题,对标要求,查找弱项,确保补齐补缮;四要针对需求,软硬兼修,多方筹资创建;五要聚焦考评,细分任务,紧盯时限创建;六要畅通渠道,灵通信息,确保成功创建。

三、研究决策

(一)审议了《关于启动“雪亮工程”(2期)建设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启动“雪亮工程”(2期)建设的请示》,由组织实施部门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布局,避免点位重复;二要细化执行方案。选好产品参数,配优设施设备;三要严格实施程序。规范专家论证服务采购、质量监管、评估验收等过程;四要完善合同合约。签订保密协议,防范泄密事件,保证网络平台建设后三年服务质量;五要申报藏区项目。县发改经信局、县委政法委要将全县“雪亮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藏区项目逐级申报,争取尽量减轻县级财政压力。

会议强调,一要优化布局,区分缓急,合理增设点位;二要完善合同,签订履约,严谨组织程序;三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持续高效推进。

(二)审议了《关于拨付2017年金川县“宽带乡村”工程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拨付2017年金川县“宽带乡村”工程资金的请示》,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实施主体单位要补充完善资金档案材料,做到依据充分,实事求是。由发改经信局严格把关审核后,实施主体单位分别请示县人民政府。

(三)审议了《关于增加全县天网监控点位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增加全县天网监控点位的请示》,以政府

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会议强调,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点,不重不漏;二要整理资源,查漏补缺,区分缓急;三要预算投资,严谨程序,竞价择优;四要抓紧建设,按时完成,确保质效。由杨凯龙常务副县长全程把关,县公安局按程序严格组织实施。

(四)审议了《金川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修改完善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依法依规招聘;二要坚持公开透明招聘;三要坚持同等择优招聘;四要坚持严谨程序招聘。由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对招聘公告进行审核把关。

(五)审议了《关于2020年革命老区项目补助资金分配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2020年革命老区项目补助资金分配方案》,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革命老区补助资金不得用于有偿使用、不得用于公务开支、不得用于车辆购置、不能用于市场化筹备相关的事项。必须用于革命老区文物、遗址修缮改善等革命老区专门事务。一要专款专用;二要严谨程序;三要加快推进;四要确保质效。

(六)审议了《关于2020年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分配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2020年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分配方案》,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一要专款专用,严格程序;二要强化监管,用好资金;三要抓紧推进,务求实效。

(七)审议了《2020年度金川雪梨产业提质增效建设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2020年度金川雪梨产业提质增效建设方案(审议稿)》,修改完善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指出,此方案是收集多方意见,汇总梳理后形成。要制定资金补助细则,明晰补助标准范畴,指明资金筹措来源,细化产业整治考评。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管理。加大对果树的修枝整形、施肥浇灌等工作指导力度;二要务实举措。筹措资金要体现政策性,鼓励技术改造要增强主动性,培训指导服务要增强提能性,考评验收要注重严谨性;三要提质增效。积极探索产业复兴路径,擦亮金川雪梨品牌。

(八)审议了《金川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审议稿)》,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一要注重法规性。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工作,开展必须要依法依规;二要注重严谨性。按照技术服务要求,严谨采购程序;三要注重实用性。紧密衔接景区、重点矿产资源、水电资源开发等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编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方案,确保方案的合理性、操作性、质效性。

会议强调,一要思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投资、城镇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事关金川未来发展,要慎终如始,反复推敲,确保方案的权威性;二要确定费用标准。编制费用资金依据,由第三方机构评估后,作为县人民政府决策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依据;三要注重把握原则。突出法规性、严谨性、实用性“三性”。从严、从实、从细、从优完成此项工作。

(九)审议有关资金的请示

1.审议了《关于调整乡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剩余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调整乡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剩余资金的请示》,由县财政局筹措资金予以解决,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强调,一是项目投资规模、资金明细要清晰;二是项目名称,调整归类要符合要求;三是审计程序,档案完善要严谨规范;四是项目建设,环境改善要优化高质。

2.审议了《关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司法辅助人员相关事宜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司法辅助人员相关事宜的请示》,结合县级财政实际,同意招聘5名司法辅助员,优先满足重点司法所人员需求。以政府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一要严谨程序;二要公开透明;三要择优录取。

3.审议了《关于解决劝返僧尼特殊困难补助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劝返僧尼特殊困难补助经费的请示》。由县财政局筹措资金分期解决。

会议要求,一要汇实汇总补助对象,做到数据真实,不重不漏;二要严谨严细,严格“一卡通”发放,补助到位;三要依据充分,佐证齐全,稳步落实。

4.审议了《关于历年来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核销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历年来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核销的请示》。

会议要求,一要梳理借款,收集资料,把依据凭证作为附件档案;二要弄清政策,严实标准,规范程序手续;三要尊重历史,注重现实,依法依规核销。

四、工作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就近期“八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疫情防控不能松懈麻痹,要识大势、知小我,慎终如始防范。一是凝聚一个“共识”。从上到下要深化思想认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二是做到两个“清楚”。清楚返县人员情况、清楚防范总体力量。三是做好三个“防范”。防境外输入、防突发状况、防松懈情绪。掌控境外输入实情,摸清国外返县人员情况,应隔尽隔,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全力防范突发状况。四是强化四个“控制”。控聚集、控流动、控重点、控区域。未收到省州正式解禁通知前,严禁操办婚礼、乔迁等大型聚会,严格管控学校、寺庙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特别是要持续抓好生猪恢复生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问题整改不能应付交差,要快整改、明时限,确保达标销号。一是2019年脱贫攻坚国评、省检反馈问题。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治理工作调研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各部门要分领域分行业对表自查、快速整改,把脱贫攻坚领域22个、17个扶贫专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二是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建帮扶问题。东西部协作反馈问题,由发改经信局牵头,受援办负责,分领域分点位交办督办整改。眉山对口帮扶存在问题由朱科良常委副县长统筹,脱贫攻坚办具体负责,全覆盖、零疏漏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巡视整改、省级督查、环保督查等交办问题。各部门要对表督查交办问题分类分级查,涉及群众政策答复、社情民意调查问题要入情入理讲,针对自查他查发现问题要全程全部晒。

(三)脱贫攻坚不能自以为是,要补短板,强弱项,备战高分迎考。一是项目资金安排和财政评审要同频同步。针对项目资金安排快而财政评审迟缓,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的项目,要配齐人员力量,同步稳妥推进。二是工作进展要时序达标。紧盯目标任务,时序时限,既要往前赶,又要实事求是。按照州级要求,在6月30日前整改完成。三是审计决算要严谨严实。财政局、审计局雇请第三方全面精细严查,确保验收不出问题、不出纰漏。

(四)复工复产不能顺其自然,要赶时间、抢进度,力争如期达序。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坚持把复工复产、发展经济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服务业有序开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二是紧盯时间节点赶时间,争分夺秒抢进度。按照省、州复工复产安排部署,紧盯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时间抢回来,进度赶上去;三是紧盯解决困难优举措,千方百计破难点。全面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拿出过硬办法、超常举措,攻坚克难推进;四是紧盯要素保障促落实,配齐力量提实效。集聚人力、财力、物力、环境等要素资源,提振复工复产信心,提升复工复产动力。

(五)意见办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识时务、求质效,竭力尽善尽美。一是建议办理要务实高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直接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了民意,集中了民智,要认真办理、迅速办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代表委员满意;二是专题汇报要用心用情。县政府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要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和政协协商计划,做深做细各项工作,认真如实作好汇报;三是视察工作要精心筹备。各部门和曾达乡要加快曾达乡灾后重建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并做好视察筹备准备工作。

(六)安全生产不能无知无畏,要重预防、强治理,保证平安无事。我县冬季防火夏季防汛全年防震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今年雨季、震情形势严峻,必须高度警惕和警醒,务必扭住人防这个关键,做到时时防备、处处防范;一要提前预测研判早安排。由卢永波副县长统筹,气象局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防汛办、地灾办、防震减灾局适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聚合力量摸排防隐患。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要加强对隐患点监测排查,确保事前科学监测、事中立体控制、事后全面分析。三要完善预案方案练为战。由杨凯龙常务副县长统筹,应急管理局牵头,“五一”劳动节后,赓即组织开展全县综合性应急演练。四要严明纪律规矩压责任。严格按照省、州防汛值班值守要求,乡镇必须留有一名党政主要领导值守,全乡驻守力量保证在一半以上。

(七)风险防范不能轻视忽视,要严谨慎、知敬畏,严于律己树形。一是着力解决招投标领域存在突出问题。发改经信局、住建局牵头,细化排查,认真梳理,坚决防范插手干预工程实施、借牌施工等违法行为。二是着力解决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存在突出问题。加强动态核查,定期不定期检查企业资质,防止资质“挂靠”引发安全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突出问题。卫健局、市监局要认真对标对表,细化举措,抓好问题梳理及整改。四是着力解决人防系统存在突出问题。紧盯应建防控地下室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整治防空地下室应建未建和易地建设费核定等方面问题。

(八)环境整治不能有始无终,要盯重点、扫盲区,持续巩固提升。一是持续加力城乡环境整治。围绕乡村各“点”、道路条“线”、县域全“面”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反弹回潮;二是持续加紧净化施工环境。由卢永波副县长统筹,水务局牵头,针对河道砂石进行专项治理;三是持续加劲优化服务环境。各部门、各乡镇要协调联动,紧密配合,为项目建设推进,落地竣工投产,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