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10月16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会前学法

学习了《政府法治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在学法用法上下功夫,解决好“法治思维”的问题。二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解决好“有法可依”的问题。三要在规范决策上下功夫,解决好“政府守法”的问题。四要在严格执法上下功夫,解决好“执法严明”的问题。五要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解决好“服法护法”的问题。六要在化解矛盾上下功夫,解决好“公平正义”的问题。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了全州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草拟“一份”方案。由发改经信局草拟县域经济发展指导意见。二要充实完善“两本”规划。全域旅游协同发展规划与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三要准备好“三方面”发言。发改经信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具体从工业经济推动、招商引资落地等方面做好发言准备;文体旅游局围绕文旅产业振兴,具体从工作落地、项目推进等方面做好发言准备;科技农畜局围绕省委“10+3”产业体系,具体从项目对接、完成时间、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好发言准备。四要做好“四项”专题调研。发改经信局牵头做好“一水一矿”资源开发专题调研;交通运输局牵头做好交通规划发展专题调研;科技农畜局牵头做好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发改经信局牵头做好全县灾后恢复重建专题调研。五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围绕“培育支柱、拓展税源”抓好落实;围绕“脱贫奔康、再补短板”抓好落实;围绕“项目储备、对接入归”抓好落实;围绕“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抓好落实;围绕“生态环保、综合施治”抓好落实。

2.传达学习了曾达乡“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州级指导小组赴金川调研指导有关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优化方案。二要集聚要素。三要加快推进。四要严谨程序。五要做好群众工作。

会议强调,对标“乡村振兴示范、灾后恢复示范、生态治理示范”目标,按照“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准备提前、效率提高”要求,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人居环境改善落实好此项工作。具体做到:一是科学重建、多规融合,前置条件基础是设计。二是无缝对接、多方筹资,争取支持要素是资金。三是明细任务、多元聚力,力量组织干部是保障。四是竭力推动、多措并举,家园重建质效是关键。

3.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授予周永开“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

会议要求,一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二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三要严明纪律,清正廉洁。

4.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会议要求,一要知晓党内基础性法规的改进和修订。二要关注党内备案性制度的丰富和完善。三要明了党内执行性规范的权限和制定。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了《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通报了2019年各专项资金支付进度

会议要求,一要逐项清单交办。二要逐个主动认领。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四要严肃追责问效。

会议强调,一是开单子发点球,逐一清单交办,制定方案补短。二是掌握时间节点,细化弥补措施,必须达时达序。三是靠实领导责任,切实履职作为,逗硬追责问效。

(三)专题听取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一是肯定成绩,城乡环境变化有目共睹。二是正视差距,“净畅宁丽”仍需持续用力。三是突出重点,巩固成效防范反弹回潮。四是逗硬考评,奖勤罚懒追责问效到位。

(四)专题听取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三、研究决策

(一)调整了县政府领导班子分工

(二)审议了《大渡河金川水电站新建110千伏电源工程35千伏及110千伏线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大渡河金川水电站新建110千伏电源工程35千伏及110千伏线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按程序备案审批。会议要求,一是充分论证,优化线路。二是对标评估,制定预案。三是紧密对接,全程服务。

(三)审议了《金川县国有资产处置办法(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国有资产处置办法(送审稿)》,报县委常委会审定。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处置办法。二是进一步清理复核国有资产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强调,一是综合建议意见,完善办法。二是严谨程序规范,遵循办法。三是细化工作举措,用活办法。四是担当作为履职,落实办法。

(四)审议了《关于〈金川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制度〉〈金川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台账制度〉(审议稿)的请示》《关于〈金川县乡镇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金川县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负有监管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领导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金川县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审议稿)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该请示事项,应急管理局修改完善系列清单,报县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执行。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三是重点管控到位。四是隐患排查到位。五是监察检查到位。六是追责问效到位。

(五)审议了《关于〈金川县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请示》《关于筹资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金川县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请示》《关于筹资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的请示》,县财政筹措资金予以保障。会议要求,一是严格审批程序,精准锁定对象。二是规范资金运行,及时公示公开。三是按时足额发放,关爱帮扶到位。

(六)审议了《关于审核确定2019年度贫困户退出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审核确定2019年度贫困户退出的请示》,由县脱贫攻坚办按程序及时公示公告。

(七)审议了《金川县卡拉脚乡布基村泥石流、沙耳乡丹扎木村试验田滑坡治理工程等5处项目集体所有权土地及其地上附着物补偿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卡拉脚乡布基村泥石流、沙耳乡丹扎木村试验田滑坡治理工程等5处项目集体所有权土地及其地上附着物补偿方案(审议稿)》。会议要求,一是严格政策标准,做到公平公正。二是严控相关费用,做到物尽其用。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做到规范严谨。

(八)审议了《金川县2019年农村住房困难户危旧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审议稿)》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2019年农村住房困难户危旧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要求,一是从严审批,帮扶对象不重不漏。二是严谨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示。三是掌握时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强化监管,资金安全拨付到位。五是严格验收,确保项目质量达标。

(九)审议了《关于金川县视频会议网络系统购买服务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金川县视频会议网络系统购买服务的请示》,报县委常委会审定。会议要求,一是由县委办拟定完善采购方案。二是按照法规确定采购标的。三是严谨采购的程序要求。四是加强标后的监督管理。

(十)审议了《关于金川县干部群众心连心平台系统购买服务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金川县干部群众心连心平台系统购买服务的请示》,报县委常委会审定。会议要求,一是由组织部拟定完善采购方案。二是按照法规确定采购标的。三是严谨采购的程序要求。四是加强标后的监督管理。

(十一)审议有关资金的请示

1.审议了《关于解决民兵队伍训练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民兵队伍训练经费的请示》,县财政按照原标准筹措资金予以解决。会议要求,一是按科目支付。二是按标准发放。三是按要求做好。

2.审议了《关于解决大型落地户外广告牌建设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大型落地户外广告牌建设资金的请示》,县财政筹措资金予以解决。

3.审议了《关于解决城市维护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解决城市维护费的请示》,县财政筹措资金予以解决。

四、工作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就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开展主题教育必须逗真逗硬。一是日常学习教育要“勤”。二是开展调查研究要“实”。三是撰写报告质量要“高”。四是专题党课讲授要“精”。五是征求意见范围要“广”。六是查摆剖析问题要“深”。七是细化举措整改要“严”。八是专项整治动作要“快”。九是时间节点掌握要“准”。十是考评质效验收要“好”。

(二)年度目标完成必须保质保量。紧盯县委“五个关键”“八项重点任务”和县政府“七大发展”年度目标,梳理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时序,压实责任分工,竭力查漏补缺,确保达时达序。同时,发改、财政、统计等部门要强化对接、汇报、争取、确认,确保各项指标应统尽统、全力补短,力争创先争优、排名靠前。

(三)脱贫成效巩固必须牢实牢靠。从当前抓脱贫攻坚情况来看,重视程度有所降低、需提高认识;工作力度有所减弱,需全力推进;建设进度有所放缓,需抓紧加码;追责硬度有所偏软,需逗真碰硬。具体要聚焦问题整改,抓紧抓细全部清零;聚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聚焦资金监管,高质高效安全使用,不能出现问题;聚焦考核验收,规范规整文本档案;聚焦对口帮扶,善作善成落实有力;聚焦力量保障,不折不扣尽心用力。

(四)项目争取储备必须敢争敢抢。因地制宜、全力以赴储备好一批好项目。首先要清仓盘库。尽快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特别是未开工的年度项目,要千方百计启动建设,决不能出现项目指标被取缔、回收等情况。其次要积极争取。各组阁局要充分利用岁末年尾的有利时机,积极对接、主动汇报、全力争取;由发改、科农牵头,加大招商引资,强化中小微企业培育。最后要长远谋划。提前“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一批科学、长远的项目。

(五)乡村振兴推进必须提质提速。一是完善方案。在全面总结前期做法的基础上,突出与脱贫成效巩固结合、与产业提档升级结合、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与维护社会稳定结合,优化完善“1+10+N”方案体系。二是启动前期。对已落实、有眉目等项目,赓即启动设计、招标等前期,力争项目尽快启动建设。三是配套项目。对已明确的项目,要按照轻重缓急逐步配套;同时,还要加大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能配套到位。

(六)民族团结迎检必须高票高分。近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将先后接受州级、省级考核验收。为此,由创建办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一次自检”清底数。开展全面自查自检,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对短板弱项要心中有数、提前应对。“两本汇报”展形象。一本是汇报片要精彩;另一本是汇报材料要精炼。“三大要素”定方案。紧密对接,在明确时间、备好点位、后勤保障基础上,编制一本完善严谨、分工明确的迎检方案。

(七)安全生产防范必须到边到角。临近年末,正是道路交通安全、森林草原防火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赓即动员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时,针对道路交通、密集场所、建筑工地、重点企业、特种设备、危化民爆、宾馆饭店、超市药店等各行业领域,全方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宣传”行动,确保各类安全事故零发生。

(八)环境治理整治必须加劲加力。主要治理整治生态、社会、政务三大环境。生态环境要以地质灾害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社会环境要以“两联一进”“扫黑除恶”“三该三不”为抓手,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政务环境要以职能转变、“放管服”为抓手,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发展环境。

(九)会议活动筹备必须周密周到。近期,主要筹备好“四个会议”“一个活动”。由发改牵头,筹备好县域经济发展及企业座谈会,筹备好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会;由林草局牵头,筹备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火会;由攻坚办牵头,筹备好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由文体旅游局牵头,筹备好红叶节系列活动。

特别提醒,资金拨付的进度要达到时序,项目验收考核要做好对接,各部门提前总结工作,政府办提前做好政府工作报告草拟工作。

出   席: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县委副书记田长新,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韩洪江、隋金涛、朱科良,县政府副县长林辉、魏静、徐富刚、邓志刚,县政协副主席马朝琴。

列   席:县政府办贺菡松、县司法局杨泽彬,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