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823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在政府二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学习贯彻

(一)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规定》《意见》核心要义,一要知责担当,时刻紧绷责任之“弦”;二要履责靠前,善用法治之“剑”三要尽责有为,严惩不法之“事”。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彭清华、尹力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7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议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方向路径实,为我们发展县域经济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会议要求,一学研精神要义,拓展视野思维,抢抓发展机遇。要精准有效把握好关于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础瓶颈破解、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领域的政策机遇领悟意见实质,聚焦政策落实,突出主攻方向。在资源开发上聚智聚力,在项目拉动上千方百计,在招商引资上想方设法,在资产盘活上增值增效立足自身实际,力促四地建设,培植经济支柱。扎实推进一果一畜为主的农业提质升级,一水一矿为主的工业提能升级,一花一叶为主的文旅产业提升级。

2.传达学习《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

会议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下的第一项政治规矩,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强调的严肃要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触碰红线。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精准把握。深刻理解《意见》核心要义,准确掌握规章制度标准要求二要深入落实、遵照执行。要将《意见》落实与主题教育、巡视审计问题整改、问题整改回头看、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反馈15个问题整改、县委作风办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同步抓、同步推三要深入践行、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做到事事、时时、处处践行规章。

3.传达学习《关于扶贫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传达学习《关于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的通报》

会议指出,从通报的典型案件来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屡禁不止,大家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会议要求,一要以案为镜,睹物思己;二要以案促改、纠错纠偏;三要以案促行、严谨规范;四要以案促变、求真务实。

4.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会议指出,《工作规定》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将为依法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学以致用。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按照《规定》部署要求,打好“三大战役”,抓好“十乱”整治,找不足、抓漏洞,补短板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司其职、认真履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美丽金川四要严实考核标准,逗硬追责问效。要严格落实绩效考评,强化成果运用,提升工作质效。

二、督查整改与情况通报

(一)通报《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二)听取了水电移民安置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731日,全县专题组织召开了城镇建设和水电移民安置工作推进会议,814日又召开了城镇建设和水电移民安置征地拆迁专题推进会议,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责落实城镇建设和水电移民安置工作。目前,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有序,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会议要求一是建立一套指挥体系。对水电移民安置和水电工作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指挥体系二是服务好两项重点任务。1.水电站建设投资任务2.水电移民安置任务三是力促三大业主加快建设。全力加快双江口电站金川水电站俄热河电站建设。四是完善四方监管体系水电移民协调领导小组和水电开发建设领导小组要做好政府、业主、移民、监理四方监管,加快协调推进。五是着力五度抓实工作推进1.避险安置要有速度。国土部门要抓紧将避险安置方案送审,按照工期时间节点,对工作任务重心、责任、团队进行安排部署2.规划对接要有精度。双柏树、勒乌官寨、咯尔金江安置点平面布局要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向省、州工作汇报要有高效率3.征地拆迁要有进度。明确时限、倒排工期,要有实质性进展4.项目争取要有力度。按照规划内容,分行业对接争取,力争项目尽快落地5.要素保障要有温度。强化力量、落实经费、协调联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听取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一要认清清查态势,增强敏锐性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把清查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二要深入排查到位,要有连续性排查务必全方位、无死角,工作不能脱节断档三要盯住重点领域,要有对性除清查整治方案中明确的重点清查对象以外,要着力清查城乡农房违规违建、超面积建设存在疑似违建别墅的问题三要严明严肃纪律,要有实效性。对清理整治对象,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发现问题要及时如实上报,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四)听取了“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一是要注重灾后重建合规性。灾后重建实施方案要充分征求乡村、部门、州县意见,确保方案具有针对性、合规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注重项目推进程序性。已安排资金的项目和正在申报的项目,要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三是要注重财务严管的纪律性。所有灾后恢复资金、捐赠物资严格执行入库、出库两本台账管理制度和使用发放公告公示制度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审计检查做到常自警、自省、自查。

会议要求,按照省咨询、州统筹、县实施、乡主体要求,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推进重建。凯龙常务和孝东常委牵头统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应急抢险项目尽快扫尾结算。机械台班租赁费用标准要统一,档案资料图文并茂要统一2.救灾补助、生活补助、住房补助标准尽快明晰出台3.方案咨询论证尽快审查报批。由发改经信局牵头,再次充分征集县级部门和乡村两级意见,尽快报省、州相关部门审批。4.全盘清理资金尽快归口汇总5.综合汇报材料尽快编撰完成。以上工作必须在8月底前完成。要主动汇报对接,不能错失良机。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交通局分别对口负责小流域治理水利工程道路交通恢复的申报争取,力促落地实施,不能错一漏万,错失良机。三是区分项目类别,明确工作主体。按照项目轻重缓急,统筹管理好资金和项目,务必做到资金和责任体系对应四要做细群众工作,激发自身动能疏导群众情绪,引导群众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齐心协力重建家园五要严格程序纪律,确保廉洁重建。资金要专账、专户、专人监管,切实管好每一笔重建资金、做好每一个重建项目,用好每一件救灾物资,要经得起审计和历史的检验。要增强防范意识,防止次生灾害。加强预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三、研究决策

(一)审议了《关于招聘辅警人员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按程序报县委审定

会议指出招聘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二是坚持公开平等原则三是坚持标准择优原则四是坚持严谨程序原则做到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标准不能降,一项指标不能漏,一个法纪不能违。

会议要求,一要完善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二要详实考评内容确保公平公正三要规范实施严格程序标准四要管好用活,发挥最大作用

(二)审议了《县级部门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机构改革前2018年本)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指出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明确县级部门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既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常态化工作,也是深化改革的重点目标任务。一是动态核准权力清单二是及时公开权责清单三是有效落实责清单。

会议要求一要简政放权,做到权责明晰二要把握关键,做到放管结合三要优化服务,做到规范透明。

(三)审议了《关于延续四川省小金县、金川县水海子钼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一要核清三个关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是否继续有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是否触及影响、资源开发权益是否依法依规约定,必须做到红线不能越、底线不能碰。二要明确五个要件。安全生产是否达标、环境影响是否达标、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是否达标、前提要件是否齐备、延续探矿是否审批,必须做到程序不能减、标准不能降。三是注重两个协调。加强与小金县的协调沟通,达成工作共识,加强群众工作协调,争取群众配合支持,严格划定探矿界线,必须做到边界不能越、矛盾不能出。

(四)审议了《金川县危旧棚户区改造开行专项贷款资金使用方案》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结余资金使用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按程序报县委审定。

会议要求,厘清项目投资主体;盘点资金来源缺口;动态监管专款专用;严控投资报告送审。

(五)审议了《关于增加金川县沐林桥建设电力工程投资的请示》《关于增加金川县大金川河两岸亮化及勒双路新建人行道工程建设项目(二期)亮化工程投资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增加工程量,由县住建局按程序规定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做好工程结算和决算,严控投资增量筹措资金,据实拨付。

(六)审议《金川县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江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金川县工作方案》等19个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金川县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江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金川县工作方案》等方案由县生态环境局牵头抓好落实

(七)审议《关于解决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用房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财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做好资产移交监管。

)审议有关资金的请示

1.审议了《关于解决公安业务用房等缺口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县公安局、财政局务必程序严格、手续规范、资料完善,按程序报县委审定。

2.审议了《关于解决部分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及咯尔乡历年工程欠款缺口资金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财政筹措资金,分期逐步解决咯尔乡做好信访解释相关工作。

3.审议了《关于解决金川县参加阿坝州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九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由财政筹措资金,文体旅游局完善凭证资料,认真核实,据实解决

4.审议了《关于解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财政筹措解决民宗局完善支出凭证和档案资料,创建要与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充分结合,既要满足当前需要、又要促进长远发展,既要节俭适用创建、又要满足创建所需

5.审议《关于解决阿科里乡卫生院等21所卫生院艾滋病检测点建设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一是财政筹措解决。二是、乡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防艾意识,在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支持。

6.审议《关于解决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相关费用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县财政局要严格票据审核,据实支付。

7.审议《关于解决大渡河金川县沙耳乡堤防工程可研等前期工作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一是按项目可研成果评价,据实解决二是落实城市规划区内的行洪论证、岸线设计。

8.审议《关于解决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财政筹措保障,先解决第一期经费,按程序报县委审定

9.审议《关于解决市政设施临时仓库建设资金的请示》⠼/span>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财政筹措保障,据实解决。

10.审议《关于解决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理工作经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财政筹措保障,其中涉及人工工资情况及时公示,资金支付流程要规范,票据审核要严格

四、人事任免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

、工作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就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项目投资金拨付要加快进度。近期自查反映脱贫资金、专项资金、民生资金拨付滞后未达时序,各分管副县长要加强领导,靠实责任,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三单办理”“四个倒逼”“五个一”机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清障拔钉”行动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及时拨付资金,确保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进度达时达序二是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严格落实防汛减灾“五个三”工作法,加强监测预警,严格值班值守,全面隐患排查,全力以赴做到防患未然。同时,要紧盯道路安全、危化物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食品药品、工矿企业、消防安全、林草防火等重点领域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防范一切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财经审计小组会议要早做谋划。要对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运行情况、审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工作方案计划,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工作质效四是主题教育提前考虑要务求实效。提前主动对接,弄清活动具体要求,并对标查摆问题。要做到思想重视到位、亮短揭丑到位、整改见效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高质高效五是脱贫攻坚资金筹措要多元汇集。各部门要积极汇报对接争取,充分利用政策机遇,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充分利用对口帮扶机遇,向帮联区县、单位争取帮扶资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招商引资落地;充分利用发展机遇,聚合利用民间资源资产六是政府工作团队要从严自身要求。要严格程序、严实要求,提升办文、办事、办会质量,政府各领导班子成员要通力协作、配合互补,不留空档。外出学习、考察、参会要及时汇报通报主要精神、内容、任务,并抓好贯彻落实,不能延误时机

出席: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凯龙县委常委唐孝东,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科良,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健友县政府副县长林辉、卢永波、徐富刚,政协副主席李茂云。

列席:县政府办、司法局及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