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

  实战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金川府办发20181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

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检验《金川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金川县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效果,提高我县地质灾害及地震防治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广大受灾害威胁群众防灾避灾能力,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由金川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政府应急办、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沙耳乡党委政府承办的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演练定于2018年5月4日进行。为确保此次演练活动圆满完成,特编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认真总结2017年全县突发性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的经验、做法,按照“以人为本、避让为主,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配合、分工协作,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周密部署、确保安全”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目的,通过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防灾救灾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切实提高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演练目的

  (一)检验预案。全面检验县、乡镇、企事业单位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和修改意见。

  (二)锻炼队伍。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各部门的防灾避险能力,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武警、公安消防、应急民兵和基层抢险人员等应对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机制。建立健全各乡镇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整体联动机制,完善指挥决策、监测预警、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抢通保通、新闻发布等应急处置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处置流程和职责任务。

  (四)教育公众。进一步加大面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防灾救灾科普知识的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救灾意识,特别要让群众熟悉掌握疏散撤离路线,提高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展示成果。全面展示县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

  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金川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县政府应急办、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沙耳乡党委政府

  四、演练时间、地点和形式

  (一)演练时间2018年5月4日上午9:20。

  (二)演练地点金川县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

  (三)演练形式

  以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为演练场,设置不同演练科目,开展地震、火灾山洪、泥石流防灾救灾演练,整个演练过程进行实况录播。

  五、组织指挥和参演单位

  (一)组织指挥。县委、县政府成立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县人武部部长任副指挥长,县直有关部门和沙耳乡党委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统一组织指挥县级综合实战演练。指挥部下设演练指挥组、综合协调组、紧急避险转移组、道路保畅和应急抢险组应急电力保障组、灾民安置及应急保障组、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灾情监测预警组、宣传报道及资料组等9个工作小组,负责演练的具体筹备工作。(各工作组组成人员和具体职责见附件)

  (二)参演单位。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发改经信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计局、县食药监局、县政府应急办、县农水局(县防汛办)、县防震减灾局、县人社局、县统计局、县人防办、县人武部、县气象局、县疾控中心、县电视台、金川公路分局、县交警大队、县公安消防大队、金川供电公司、电信金川分公司、沙耳乡党委政府及丹扎木村村支部、村委会,沙耳尼村村支部、村委会,山埂子村村支部、村委会

  六、演练总体安排

  (一)应急演练模拟背景

  我县受地震和持续强降雨影响,地质灾害危险等级升高。4日,沙耳乡克尔玛村的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暴发山洪泥石流险情的征兆,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群众及沙耳乡中小学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监测人员立即将该情况报告当地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立即向县国土资源局、县政府应急办、县防汛办进行汇报,县国土资源局、县政府应急办、县防汛办接报灾情后赓即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救灾指挥部报告。县救灾指挥部立即发布紧急避险命令,启动金川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沙耳乡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动员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灾害威胁的群众转移避险。

  灾害发生后,大量房屋被冲塌,道路被冲毁,农田被毁损,部分电力设施设备因灾受损,导致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绝大多数群众安全脱险,但仍有少数群众被困,且有群众可能被埋压。接警后,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紧急调动应急救援队伍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人员搜救、医疗救护、群众安置、道路抢通、电力抢险、卫生防疫等工作,通过各种救援手段,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抢险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后,迅速搭建临时安置帐篷,安置受灾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演练结束,县委、县政府领导作演练现场点评、接见演练人员并发表讲话。

  (二)演练科目设置

  1.应急指挥决策。县委、县政府接报灾情后,立即宣布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达抢险救灾命令,各部门各司其职,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2.紧急集结拉动。按照应急指挥部的命令,消防、民兵、公安、医疗卫生、电力、道路抢险等各支抢险救援队伍紧急集结,迅速向灾区一线挺进。

  3.紧急避险。接地质监测员报告后,沙耳乡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动员丹扎木村两委、沙耳尼村两委、山埂子村两委、沙耳乡中学、沙耳乡中心校,采取敲锣打鼓、逐户通知、拉响警报器等形式,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按预先制定的转移路线疏散到临时避险场所,并组织泥石流下游地区受威胁人员进行安全避险。

  4.自救互救。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乡、村基层组织不等不靠,守望相助,丹扎木村两委、沙耳尼村两委、山埂子村两委立即组织受灾群众展开自救互救,最大限度抢救和保护群众生命。

  5.人员搜救。山洪泥石流灾害爆发后,绝大多数受威胁地区群众安全转移到临时避灾场所,但仍有部分群众被困。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消防)、民兵立即赶往现场展开人员搜救,通过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6、火灾扑救。山洪泥石流灾害爆发后,部分电力设施设备因灾受损,导致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消防)立即赶往火灾现场进行扑救。通过紧张的战斗,火灾被成功扑灭。

  7.医疗救护。医疗救援队赶到现场后,立即搭建临时救护站,对受伤群众实施紧急救治。

  8.卫生防疫。卫生防疫人员对受灾地区环境开展“消、杀、灭”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9.临时安置。迅速在群众临时安置点搭建起以帐篷为主的生活区,水务部门提供安全饮水,民政部门提供生活必需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的临时生活需求。

  10.电力抢险。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电力供应中断,电力部门迅速组织抢险队伍架设应急发电设备,紧急抢通受损输变电线路,恢复灾区供电。

  11.道路抢通。山洪泥石流灾害阻断了交通,交警部门立即对受阻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公路等部门立即组织队伍、机具,通过挖掘等方式迅速抢通道路。

  12.监测预警。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加强监测,密切关注灾区的灾情发生发展趋势。

  七、演练前期准备工作

  (一)宣传动员

  1.各成员单位负责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演练人员的动员工作,让每个单位和个人都要知晓演练的目的和意义,并负责动员准备好应急设备和相关物资。

  2.沙耳乡党委政府负责发布演练公告、群众疏散点明白卡发放,卡片要注明撤离路线。

  3.沙耳乡党委政府负责统计每个疏散点人员疏散数量、撤离路线情况,汇总后上报指挥部。

  4.沙耳乡党委政府负责对村民进行演练宣传动员工作。

  5.落实临时安置地点。由沙耳乡党委政府牵头,国土资源、水务、民政等部门配合选择灾民临时安置点。

  (二)设备调试

  1.公安局、人防办负责做好预警系统功能的测试,确保警报器正常、及时、准确发出预警信号,并测试预警信号覆盖率,确保疏散区内人员均能及时听到警笛声。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应急时负责启动预警装置。(公安局、人防办协助沙耳乡测试好预警系统的预警信号,必要时提供相应预警系统,沙耳乡负责联系村委会做好手控预警系统的测试)

  2.公安局要准备对讲机并负责测试好对讲机,以便演练时能确保指挥部与各组负责人通话正常,及时收集信息和发布命令。

  八、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周密部署。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此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按照实战的要求,组织、协调、指导好所承担演练科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要提前准备、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安全,切实增强演练实效。

  (二)注重协调,密切协作。各参演单位和队伍要按照工作职责,强化相互间的沟通联系、衔接交流和协作配合,认真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明确职责,保证质量。各参演单位和队伍要全面熟悉综合实战演练的每个流程和环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投入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四)科学计划,确保安全。开展综合实战演练及其筹备工作,要尽量避免影响社会的正常秩序和公众的正常生活,尤其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参演人员和周边群众的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五)搞好评估,认真总结。各参演单位要及时开展总结评估工作,针对综合实战演练中取得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和应对措施。

  九、演练结束

  当遇险人员获救、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现场指挥部确认和批准,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

  由指挥长宣布演练结束。

  十、演练总结

  总结评价演练效果,说明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附件:1.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指挥部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2.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疏散分工

     3.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科目设置

     4.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流程

  

  附件1:

  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指挥部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为保障此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圆满成功,成立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指挥部:

        长:杨凯龙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长:县人武部部长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廖长明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卢永波县政府副县长

         徐富刚县政府副县长

         王子亮县政府副县长

     员: 贾任太 县委办主任

         县政府办主任

         赵明坤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康健友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

         邓云勇 县教育局局长

         李昌泰 县民政局局长

         兰志龙县财政局局长

         杨华军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卫计局局长

         陈富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钟明文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肖兴蓉县防震减灾局局长

         安东波县应急办副主任

         县人防办主任

         王克成县公路分局局长

         韩树发县气象局局长

         彭益航县公安消防大队队长

         县交警大队队长

         沙耳乡党委书记

         县电力公司经理

         侯定兴电信金川分公司经理

  指挥部下设演练指挥组、综合协调组、紧急避险转移组、道路保畅和应急抢险组应急电力和通信保障组、灾民安置及应急保障组、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灾情监测预警组、宣传报道及资料组共9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演练的筹备工作。

  (一)演练指挥组

  长:杨凯龙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肖 县人武部部长

  员: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卢永波 县政府副县长

      徐富刚县政府副县长

  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处理、协调、督促和指挥演练活动

  (二)综合协调组

  长:卢永波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贾仁太县委办主任

  员:县政府办主任

      沙耳乡党委书记

      安东波县应急办副主任

      县人防办主任

  工作职责: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信息的搜集、汇总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掌握现场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交通治安管理组、灾情监测预警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抢险组

  (三)紧急避险转移组

  长:县人武部部长

  副组长:沙耳乡党委书记

  员:肖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晓红县统计局局长

      县人社局副局长

      赵德君县教育局副局长

      包成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钟明文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沙尔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刘继秀沙尔乡卫生院院长

      沙尔乡中学校长

      李德清沙尔乡小学校长

      丹扎木村党支部书记

      曾志华丹扎木村村委会主任

      张舜明沙耳尼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靳福秀山埂子村党支部书记

          韩兴桥山埂子村村委会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紧急避险转移灾民实施方案》,明确各自负责片区转移路线及安置点,按照指挥部命令组织力量及时救援、转移干部职工、村(居)民、学生到安全地点避险,转移物资、牲畜,负责转移车辆管理调度。

  (四)道路保畅和应急抢险组

  长: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杨华军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丁龙莲县运管所所长

          王克成  县公路分局局长

          杨晓平县公安局副局长

          彭益航县消防大队队长

          县武警大队教导员

          县交警大队队长

      罗雨华沙耳乡派出所所长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道路保畅和应急抢险实施方案》,对演练中所涉及的公路和人员疏散道路进行秩序维护,保障道路畅通;在必要的情况下对道路交通进行管制,限制车辆进入,保障演练和受灾群众能第一时间逃离灾区;维护演练现场和交通秩序,避免发生恶意伤人、群众踩踏事件;迅速组织部队、武警、消防民兵预备人员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      

  (五)应急电力和通信保障组

  长:王子亮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许勤麒县发展改革和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

  员:县电力公司经理

      侯定兴电信金川分公司经理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演练应急电力保障实施方案》,保障应急演练电力供应与畅通;对演练中涉及需要用电的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对演练中出现的电路安全问题或由电力故障引起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第一时间处理。

  (六)灾民安置及应急保障组

  长: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昌泰县民政局局长

          张正元沙耳乡人民政府乡长

  员:任朝海民政局副局长

          王勇琼沙耳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沙耳乡组织委员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转移灾民安置救助实施方案》和《物资保障方案》;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落实灾民转移安置场地,搭建安置帐篷;抢险救灾物资的筹备、供应、发放,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餐饮环节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负责保障演练电力、通讯等畅通。

  (七)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

  长: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员:县人民医院长

          杜开强疾控中心主任

          毛贵胜中藏医院院长

          冀智平沙耳乡人大主席

          刘继秀沙耳乡卫生院院长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实施方案》,组织好医疗救护队、防疫灭菌队、后勤药械供应队,储备一定数量消毒药品、喷洒工具。根据演练需要,救护人员携带应急药品、急救器材,并佩带“红十字”标志,立即赶到指定区段抢救“伤员”。

  (八)灾情监测预警组

  长:徐富刚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赵明坤 国土资源局局长

  员:康健友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

      肖兴蓉县防震减灾局局长

          韩树发气象局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灾情监测预警实施方案》,负责监测小分队成员的落实,做好相关监测工作;负责地质灾害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负责调查了解灾情、险情,根据灾情监测组提供的天气情况和动态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向指挥部提供相关建议。

  (九)宣传报道及资料组

  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陈富美宣传部副部长

  员:县保密局局长

      贺菡松县政府办副主任

          安东波县应急办副主任

      县电视台副台长

      县应急办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宣传报道工作实施方案》,负责宣传标语的张贴、悬挂;负责演练专题片及范本资料的制作以及涉及演练相关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附件2

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疏散分工

  第一片区疏散撤离区域:狮子桥靠神仙包脚下(丹扎木村四社、山埂子村二社)的农户。

  撤离负责人:王永琼(沙耳乡副乡长,电话:18990405646),韩兴顺(沙耳乡山埂子村会计,电话:18011269355),周瑞富(沙耳乡山埂子村二社社长,电话:13990404718)

  疏散目的地:沙耳乡神仙包

  第二片区疏散撤离区域:山埂子村活动室桥头(山埂子村二社)的农户。

  撤离负责人:杨愈强(沙耳乡纪委书记,电话:13882495554),靳福香(沙耳乡山埂子村书记,电话:13309040681),韩兴桥(沙耳乡山埂子村村主任,电话:18015778369)

  疏散目的地:山埂子村活动室

  第三片区疏散撤离区域:沙耳中心校、沙耳中学、乡政府以及丁字街周边所有农户。

  撤离负责人:李银英(沙耳乡副书记,电话:18090434678),张勇(沙耳中学校长,电话:13056479966),李德清(沙耳中心小学校长,电话:13698176066),曾志华(沙耳乡丹扎木村委会主任,电话:13990404329),靳福义(沙耳乡丹扎木村三社社长,电话:13558588218)

  疏散目的地:沙耳乡丹扎木村东女商务酒店

  第四片区疏散撤离区域:沙耳干河坝口子(沙耳尼村二社)的农户

  疏散撤离负责人:周威(沙耳乡组织委员,电话:13320675552),张舜明(沙耳乡沙耳尼村支部书记,电话:13778475528),李吉香(沙耳乡沙耳尼村二社社长,电话:13778475861)。

  疏散目的地:沙耳尼村金盛苑

    附件3

  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科目设置

    一、应急指挥决策科目

  科目地点:县消防大队

  参演人员:综合应急演练指挥长、副指挥长

  科目内容:县委、县政府接报灾情后,立即宣布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达抢险救灾命令,各部门各司其职,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责任单位:县应急办,责任人:安东波

  二、紧急集结拉动科目

  科目地点:按指挥部安排,向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灾区挺进的参演单位4日上午8:50统一在县消防大队集合。

  参演单位:县消防大队(派官兵18人、抢险救援车1辆、消防车2辆)、县应急民兵分队(参演乡镇应急民兵20人,集结车辆由公安局提供)、县公安局(派民警11人,警务车3辆)、县交通局(派装载机1台、挖掘机1台)、县公路局(派装载机2台)、县疾控中心(派员4人、救护车1辆)、县医院(派医护人员3人、救护车1辆)、县中藏医院(派医护人员5人、救护车1辆)、县供电公司(派抢险人员4人、抢险车1辆)、电信分公司(派抢险人员4人、抢险车1辆)

  科目内容:消防、民兵、公安、医疗卫生、电力、道路抢险等各支抢险救援队伍紧急集结后,按指挥部统一安排,迅速向灾区一线挺进。

  责任单位:县人武部,责任人魏礼平

  三、紧急避险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

  参演单位:沙耳乡党委政府、沙耳乡中学、沙耳乡中心校、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沙耳乡应急民兵配合沙耳乡党委政府、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参演受威胁人员的疏散

  科目内容:接地质监测员报告后,沙耳乡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动员沙耳乡中学、沙耳乡中心校、丹扎木村两委、沙耳尼村两委、山埂子村两委,采取敲锣打鼓、逐户通知、拉响警报器等形式,组织受威胁地区村民按预先制定的转移路线疏散到临时避险场所,并组织山洪泥石流下游地区受威胁人员进行安全避险。沙耳乡中学、沙耳乡中心校同时执行地震科目的疏散撤离,县防震减灾局负责现场指导,沙耳党委政府提前布置安排好撤离路线和标示标牌的设置)

  责任单位:沙耳乡

  责任人:张正元

  四、自救互救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

  参演单位: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

  科目内容:山洪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乡、村基层组织不等不靠,守望相助,丹扎木村两委、沙耳尼村两委、山埂子村两委立即组织受灾群众展开自救互救,最大限度抢救和保护群众生命。

  责任单位:沙耳乡

  责任人:张正元

  五、人员搜救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山埂子村

  参演单位:县人武部、县消防大队

  科目内容:泥石流灾害爆发后,绝大多数受威胁地区群众安全转移到临时避灾场所,但仍有部分群众被困。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消防)、民兵立即赶往现场展开人员搜救,通过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责任单位:县人武部       责任人:魏礼平

  六、火灾扑救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民政救灾仓库

  参演单位:县消防大队

  山洪泥石流灾害爆发后,部分电力设施设备因灾受损,导致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消防)立即赶往火灾现场进行扑救。通过紧张的战斗,火灾被成功扑灭。

  责任单位:县消防大队       责任人:彭益航

  七、医疗救护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东女商务酒店

  参演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藏医院、沙耳卫生院                     (民政局配合参演单位负责提供帐篷)

  科目内容:医疗救援队赶到现场后,立即搭建临时救护站,对受伤群众实施紧急救治。

  责任单位:县卫生局      责任人:王锐

  八、卫生防疫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东女商务酒店

  参演单位:县疾控中心、沙耳乡卫生院(民政局配合参演单位负责提供帐篷)

  科目内容:卫生防疫人员对受灾地区环境开展“消、杀、灭”工作,防止疫情发生。(县疾控中心、沙耳乡卫生院负责落实好消毒点的设置)

  责任单位:县疾控中心  责任人:杜开强

  九、临时安置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东女商务酒店

  参演单位:公安局、民政局、农水局、沙耳乡,同时县民政局牵头,县公安局、县农水局协助配合沙耳乡临时安置

  科目内容:迅速在群众临时安置点搭建起以帐篷为主的生活区,水务部门提供安全饮水,民政部门提供生活必需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的临时生活需求,公安部门负责安置点社会治安维护。(民政、水务等部门要做好饮用水等救灾物资的准备)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责任人:李昌泰

  十、电力和通讯抢险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

  参演单位:县供电公司、电信金川分公司

  科目内容:山洪泥石流以及山体塌方等灾害导致电力、通讯供应中断,电力、通讯部门迅速组织抢险队伍架设应急发电设备和应急通讯设备,紧急抢通受损输变电线路,恢复灾区供电和通讯。

  责任单位:县供电公司、电信金川公司

  责任人:孙波、侯定兴

  十一、道路抢通科目

  科目地点:沙耳乡丹扎木村金川客运加油站旁

  参演单位:县交通局、公路分局、县交警大队

  科目内容:洪泥石流以及山体塌方等灾害阻断了交通,交警部门立即对受阻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公路等部门立即组织队伍、机具,通过挖掘等方式迅速抢通道路。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责任人:杨华军

  十二、监测预警科目

  科目地点:气象局、国土局

  参演单位:气象局、国土局

  科目内容: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加强监测,密切关注灾区的灾情发生发展趋势

  责任单位:国土局      责任人:赵明坤

  附件4

  2018年金川县县级防灾救灾应急综合演练流程

   演练时间: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灾情设想:金川县受地震和连续强降雨影响,位于沙耳乡西部上方的正沟在地震降雨等因素的诱发下,山体变形发展加剧。

  8:20沙耳乡克尔玛村的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暴发山洪泥石流险情的征兆,沙耳乡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地质灾害监测人员立即将该情况分别报告沙耳乡党委政府,上述单位立即向县国土资源局、县政府应急办进行报告,县国土资源局、县政府应急办接报灾情后赓即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救灾指挥部报告。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金川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命令各单位进人临战状态。

  8:30现场指挥部在县消防大队设立,指挥长就位。

  8:30县指挥部指示:监测小队…,我是指挥部杨凯龙,收到请回答(监测小队:收到…,请指示)。监测小队立即到正沟内实地动态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做出分析和判断(监测小队:收到…,立即出发)。

  8:40监测小队向指挥部报告:报告指挥部,我是监测小队,正沟治理工程拦砂坝已经淤满,沟道拥堵严重,降雨持续不断,水位不断上涨,重大山洪泥石流隐患险情形势非常严峻(指挥部:收到…,请继续监测,有新情况马上报告)

  8:45指挥部指示:沙耳乡…,(沙耳乡张正元收到…请指示)。沙耳乡立即向群众作疏散动员工作,并要求做好疏散撤离准备(沙耳乡收到…立即执行)。

  8:48指挥部指示:交警队…,收到请回答交警队收到…,请指示)。交警做好泥石流威胁区内交通管制交警队收到…,马上出警)。

  8:50指挥部指示:县救援大队和民兵预备役请注意,请你们迅速集结待命,主要任务是协助群众安全撤离和解救被困人员。(武装部:民兵预备役收到…,县救援大队:救援大队收到…)

  9:00监测小队向指挥部报告:报告指挥长…(指挥部:收到…,请讲),我是监测小队,正沟内山体滑坡有轰鸣声,巨大的滑坡形成了新的堰塞,山洪泥石流灾害即将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建议群众立即疏散撤离(指挥部:收到…,请注意安全

  9:20指挥长:各单位请注意,我是杨凯龙,请沙耳乡、公安、人防马上拉响警报,县救援大队和民兵预备役协助群众安全转移,负责维护秩序(沙耳乡:收到…,立即预警,公安局:收到…,立即预警,人防办:收到…,立即预警,武装部:收到…,立即执行, 县救援大队:收到…,立即执行)。

  9:20各疏散动员负责人在听到防空警报后立即组织群众按照撤离路线迅速撤离。

  9:45各疏散片区负责人依次向指挥部报告人员疏散情况:

  第一疏散片区报告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第一片区27人已安全疏散到目的地(指挥部:收到)。

  第二疏散片区报告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第二片区30人已安全疏散到目的地(指挥部:收到

  第三疏散片区报告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第三片区300余人已安全疏散到目的地(指挥部:收到

  第四疏散片区报告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第四片区11人已安全疏散到目的地(指挥部:收到

  9:50山洪泥石流抵达丹扎木村、沙耳尼村、山埂子村,并造成房屋倒塌,通信、交通、电力中断。交通、通信、电力等单位立即出动,及时抢修并恢复。

  9:55指挥部接报:沙耳乡报告指挥部,(指挥部:收到…,请讲),我是沙耳乡张正元,在山埂子村(二组)马绍翠家中有2人被困在屋顶,请求救援。

  10:00指挥部指示:县救援大队…收到请回复(县救援大队:收到…,请指示

  指挥部:在山埂子村(二组)马绍翠家中有2人被困在屋顶需要专业救援,请你们马上实施救援(县救援大队:收到…,马上施救)。

  10:05指挥部接报:沙耳乡报告指挥部,(指挥部:收到…,请讲),我是沙耳乡张正元,沙耳乡民政救灾仓库内,因线路故障引发火灾,请求救援。

  10:10指挥部指示:县救援大队…收到请回复(县救援大队:收到…,请指示

  指挥部:在沙耳乡民政救灾仓库内,因线路故障引发火灾,需要专业救援,请县救援大队马上实施扑救(县救援大队:收到…,马上扑救)。

  10:15民政部门将安置灾民所需的物资运抵安置点(东女商务酒店),并展开安置工作,卫生部门在安置点开展抢救伤员和对安置点进行消毒工作。

  10:20各参演部门向指挥部报告情况:

  县救援大队:指挥部…,被困人员已成功获救,并送往安置点。

  县救援大队:指挥部…,火灾已成功扑灭,无人员伤亡。

  交通抢险队:指挥部…,道路已经抢通。

  通信抢险队:指挥部…,通信已经抢通。

  电力抢险队:指挥部…,电力已经抢通。

  民政部门:指挥部…,灾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后勤保障已落实。

  卫生部门:指挥部…,伤员已经抢救完毕并已安置好,消毒防疫工作正在进行。

  10:30参演人员及装备在民政救灾仓库集合。

  10:35县领导作演练总结讲话并宣布演练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