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多元化解去纠纷 凝心聚力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深化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做到多元式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和谐、零距离服务群众。2020年,通过对接平台成功化解各类案件358件,调解成功率达99%,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是通过不断强化与行政调解的有机衔接,主动配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在信访、劳动、卫生、交通等行政部门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接受行政机关委托调解等方式,积极协助化解在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形成协调配合、良性互动的衔接机制。

二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公安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的“驻所制”模式,按照要求分别在安宁、勒乌、集沐、观音桥、阿科里5个派出所设立调解室,进一步推动形成各司其职、衔接灵活、对接广泛、功能完善的工作格局,解放基层警力,实现部门之间的合作共赢,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与诉讼的有效对接,推动通过非诉渠道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减轻法院裁判压力,彰显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司法所调解一线的“战斗员”、调解工作的“指挥员”作用,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通过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有效对接,开展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切实做到了围着诉讼转,跟着矛盾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