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落实法制审核制度 让执法更严格规范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的关键环节,为此,司法局强化各项工作职能,积极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落实法制审核主体。执法主体根据本单位的案卷数及执法人员数,配备2名及以上且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数5%的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并将法律顾问纳入其中。制定法制审核清单。依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事项均纳入行法制审核范畴,统一制定明确的审核清单。严格法制审核程序。完善法制审核流程,明确送审材料报送要求和审核的方式、内容和时限、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