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金川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上半年,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总体经济呈现企稳回升、逆势上扬态势。

 一、纵深比较,俯瞰我县经济,受宏观环境影响,经济回暖趋势明显。 

   (一)全国GDP增长3.2%。上半年,全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011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867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99121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135122亿元,增长1.9%。三次产业结构为6.34:39.63:54.03。

   (二)全省GDP增长0.6%。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6%,较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65.46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8170.29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11994.52亿元,下降0.4%。三次产业结构为8.88:36.92:54.20。

   (三)全州GDP下降0.8%。上半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77284万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8%,较一季度回升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4172万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491500万元,下降0.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1612万元,下降1.6%。三次产业结构为9.79:29.3:60.91。

从速度增降来看,全州13县GDP3增10降,与一季度1增12降相比,收窄幅度凸显;从增减幅度来看,除壤塘县外,其余12县均回升0.1至2.2个百分点。

(四)我县GDP下降1.8%。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1431万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8%,绝对额、速度均居全州第10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156万元,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6221万元,下降16.1%,第三产业增加值66054万元,下降0.4%。三次产业结构为11.24:7.64:81.12。

从三次产业拉动GDP增长来看,第一产业拉动GDP增长0.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拉低GDP1.7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低GDP0.29个百分点。

二、通透分析,纵观我县经济,受疫情汛期影响,经济六喜六忧参半

   上半年,疫情稍加稳控,经济短期打击暂告段落,可谓雨后现彩虹,然而,汛期又如期而至,经济再受重创。在遭受双重打击的情况下,我县积极出台应对策略,复工复产,稳步复苏,经济降幅逐步收窄,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凸显了县委政府综合施策的效果。总体来看,我县经济呈现六喜六忧局面。

(一)六喜局面,延续经济复苏态势。

1.GDP回暖趋势明显。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1431万元,GDP下降1.8%,与兄弟县相比:绝对额分别高于排位其后的阿坝县、红原县、壤塘县,速度下降幅度略小于九寨沟县、小金县、红原县。与一季度相比:速度回升1.8个百分点,排位提升2位,可谓经济回暖趋势明显。

2.规上工业持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9%,居全州第二位,高于全州速度(-2.2%)11.1个百分点。从排位来看,位居全州前列,可喜可贺;从增幅来看,全州5增8降,我县居增长行列;从企业来看,金川太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产值增长63%,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达8.9%的增速靠该企业拉动明显。

3.固投增速可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居全州第4位,高于全州增速(6.5%)1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在库的8家工业企业、2座工矿企业、3座大型水电企业有序生产。

4.两项收入稳中有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087元,增长2.02%,绝对额居全州第12位,增速居全州第6位,速度高于全州(2.01%)0.0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5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518元,增长7.84%,绝对额居全州第5位,增速居全州第6位,高于全州增速(7.7%)0.1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84个百分点。

5.消费市场逐月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961万元,下降11.3%,绝对额居全州第7位,速度居全州第9位。虽社消零半年未能实现由负扭正,但从环向来看,降幅逐月收窄,1-3月下降20.5%,1-4月下降16.7%,1-5月下降13.8%,1-6月下降11.3%,下半年有望回正。

6.三产部分指标喜人。金融业增长9.8%,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长4.6%,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5%,拉动GDP增长0.04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1%;教育增长3%,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4%,拉动GDP增长0.07个百分点。

(二)六忧局面,呈现下行压力偏大。

1.建筑行业持续低迷。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建筑企业7户,实现总产值3087.8万元,下降46.1%。分企业看:7户企业均呈不同程度下降趋势,其中下降最为严重的三户企业:金川濠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降94.22%、四川琪艳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降57.29%、四川俊霖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降43.87%;从经营地看:下降幅度较缓的四川澜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今年3月搬至马尔康市办公,本拟靠该企业年底产值速度回正拉动我县建筑业速度,由此可见,只有培育新企业使其速度回正;从增加值看:建筑业增加值下降31.4%,拉低GDP增长1.54个百分点,要想二产速度回正,拉动GDP增长,除在工业上下功夫外,还须在建筑行业加码加力。

2.旅游市场回升缓慢。实现旅游人次48.31万人次,下降45.8%,绝对额居全州第8位,速度居全州第9位,较一季度回升39.4个百分点,环比来看,1-3月下降85.2%,1-4月下降80%,1-5月下降63.5%,1-6月下降45.8%,逐月收窄回升;实现旅游收入38205万元,下降45.4%,绝对额居全州第8位,速度居全州第10位,较一季度回升39.9个百分点,环比来看,1-3月下降85.3%,1-4月下降80.1%,1-5月下降63.3%,1-6月下降45.4%,逐月降幅收窄。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本该活跃的旅游市场,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5、6、7月疫情稳控,但我县地处自然灾害频发区域,受汛期影响,本该实现旅游旺季,却因交通受阻、河水暴涨、泥石流四溢,对企业影响较大,造成限额以上阳光雨林、加油站相继受损,造成外地游客进不来本地游客出不去的局面,本该活跃起来的旅游市场,又处于停滞状态,对住宿餐饮造成严重打击。

3.工业后期增长乏力。我县规上工业增长速度较全州排位靠前,得益于今年新入库的金川县金鑫氯酸盐厂和金川太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户企业升规入统,扭转了2019年负增长局面,规上工业止滑回升。但是,据调研可知,从7月开始,规上工业增加值将呈“月牙式”下降,其原因一:5.6杨家湾火灾,导致金鑫氯酸盐厂一个月停电停工停产,1-6月总产值下降43.2%;其原因二:2019年8月以来,宏盛硅业一直处于停工技改状态,1-6月下降100%。下半年,仅靠太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拉动增长实属不易。

4.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从上半年投资速度来看,增长势头明显,但从存量来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显吃力。一是项目储备投资剩余量少。截止6月,全县在库项目44个,已完工13个,在库项目剩余投资123.3亿元,除去金川水电站后剩余投资24.9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未完工项目11个,剩余投资121.6亿元(其中金川水电站剩余98.4亿元,李家沟锂矿开采剩余7.99亿元),5000万元以下未完工项目20个,剩余投资1.7亿元;二是亿元以上项目进程缓慢。1-6月,工业硅电技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0.066亿元,俄日河俄日水电站完成投资0.29万元,项目进程缓慢,对投资拉动作用不明显。三是入库项目匮乏开工延迟。受疫情汛期影响,新项目开工延迟,截止6月,新入库项目仅16个。四是建安工程投资仍为下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虽增长18.5%,但建安工程投资按照现价计算下降2%,较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幅度较大,但在GDP核算制度中,只有投资中的建安工程投资纳入GDP核算,且只占建筑业增加值核算的10%,占比不高,拉动力度有限。要想提高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需在建筑业下功夫,努力使其总产值增速回正。

5.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经济结构不优是制约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2015年前,二产占比18%左右,通过近年调整,尤其是2019年第四次经济普查后,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突出表现为第三产业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为17.6:8.5:73.9,上半年产业结构为11.24:7.64:81.12。由此可见,第三产业占我县主导地位。从三产内部结构看,长期以来,大家普遍认为我县商贸活跃,三产增速理应较高。但三产包括交通运输、金融、房地产、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科学技术、水利环境、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任何一个行业呈下降趋势,都将拉低三产增速,而商贸(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仅占三产比重的8.0%。

6.居民增收渠道单一。从收入来源结构看:一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家庭经营性收入占比较高,占总收入的37.7%,但其呈下降趋势,究其原因:影响家庭经营性收入下降的为旅游业(减少836元),其余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分别增加40元、37元、6.6元。二是工资性收入。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农民工劳务输出减少,较同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减少222元;三是转移性收入。受政策调控影响,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人均减少3.2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减少7.4元,但民政救助人均增加29.5元,所以,转移性收入总体呈增长趋势。四是财产性收入。调查户中上半年房屋租金人均增长2.1元。

三、精准施策,把控发展趋势,利用国家红利政策,五措并举疏通赌点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抓早动快、务实推进,及时疏通经济运行中的“堵点”,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力争全年经济全面复苏。

   (一)加快投资项目建设,稳增保量。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新上项目的谋划、引进、储备等工作,有序推进大型工程李家沟锂矿、奥伊诺矿业、双江口水电站工程进度。一方面对在库44个项目(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要列出今年任务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另一方面加紧项目入库工作,对于社会投资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了解,如涉及手续办理等问题,建议给予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尽早入库;对于财政投资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全力以赴推动各个项目顺利实施。再一方面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对上报数据随报随审,对州局核定数及时分析发布,做好预警预测工作,使得我县投资总量客观,结构合理。

   (二)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保量提速。今年阿坝州取消对州内建筑企业的扶持政策后,大部分企业今年新签订的合同额骤减,其中,部分企业新签订合同额仅几万至几十万小项目,而签订合同较多的企业新签项目多为州外项目。我县澜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变更注册地和办公地点至马尔康市。为考虑企业未来规划和发展、税收返回奖励等因素,相关部门要持续研究和继续出台扶持建筑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争取留住税源。力争建筑业产值年底降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农增收。一是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加快野猪、藏香猪等特色养殖业发展,做大做强有品牌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范围,畅通销售渠道,不断培育壮大产业支撑,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顺应当下网络信息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站点,大部门农产品采用当地销售,直上中通、顺丰等快递配送车,直达销售地,降低中间环节销售成本,促农增收。三是加快金眉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示范建设。按照生态、绿色、农旅结合的建设理念,全面推进园区建设,以园区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发展理念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以先进农业技术带动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四是落实国家红利政策。宣传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三农’发展的微刺激政策”,使其落地落实,确保农户“增收有渠道”。

   (四)抢抓旅游度假契机,争优做强。上半年,受疫情汛期影响,旅游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下半年,我们应振作精神、统筹规划,抢抓一年一度“红叶节”机遇,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加速道路交通提升改造,加强灾后重建信心决心,盘活旅游市场。同时为游客创造一个“有地游、安全游、舒心游”的旅游环境。

   (五)调整工业企业结构,增量提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是当务之急,特别是调整规下、规上占比,争取实现五五分成目标。相关经济部门应实地走访,掌握每户企业经营状况,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助企解困和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加大规下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壮大规上企业数量、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