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金川县自然资源局抓好监测预警筑牢防灾工程打造地灾防治第一道屏障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我县近期发生多起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以来,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中央、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各项部署要求,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前线,开展排危除险。

一、加大预警信息发布,做好群众转移避险

继续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监测值班人员到位,做到人不离岗、岗不离人,及时获取险情信息,督促乡镇应急处置,发挥预警预报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6200余次;向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员发布预警信息2200余条;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滚动发布预警信息19365条。全县13日至22日共转移群众6550余人。

二、统筹调度下沉力量,做细地灾隐患排查

根据灾情实际,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赓即组织专业排查人员前往各隐患点实地查看,排危除险,截至目前,驻守督导专业技术人员6人,开展专业技术排查 42人次,县自然资源局投入排查工作126人次,设备运用专业无人机、便携式GPS、罗盘、全站仪等技术设备,开展各项应急排查工作。目前已排查勒乌、沙尔、庆宁、曾达等9个乡镇,新排查出地灾隐患12处,有效防止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三、核查核实汇总灾情,保证信息及时准确

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灾损统计核查工作,做到查现场、核灾损,查资料、核依据,查隐患、核风险“三查三核”。派出专业人员全面摸排统计,掌握一手资料,及时查阅资料、审核依据,严格把关,确保精准真实,核查隐患、评估风险,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盲点。

四、复查复核已建工程,工程发挥功效明显

我县地质灾害频发,灾情严重,治理工程在发生地质灾害时起到了积极的防灾效果,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核查在建工程,以保证地灾工程发挥最大作用。经排查,全县已建的地灾工程中有23处发挥了拦挡作用,累计拦截泥石流方量共18.3万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