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集沐乡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赴金川防灭火专治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5月25日集沐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赴金川防灭火专治会议精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集沐乡第一书记王文富、全乡干部职工、集沐派出所负责人、各村“两委”负责人、驻地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乡人民政府乡长刘翔主持。

会上乡人民政府乡长刘翔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督导组到金川县督导调研的情况,传达学习了十二届县委85次常委(扩大)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卞思发书记、朱锐县长的讲话精神,大家要对照问题短板务必抓好整改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下足绣花功夫履职尽责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乡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结合我乡实际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大家要深刻吸取周边地区的惨痛教训,掌握研判火灾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查隐患防风险,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补齐短板确保工作常态化推进。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原则,推动专业人员、群众参与决策、现场指挥,提升跨地域协同作战能力,着力完善“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公益性岗位职责作用,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的严密防线。三是责任落实方面,要层层签订责任状,要认真执行“乡、村、社、户”四级联动机制,实现防火责任户户抓、人人管,坚决守好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四是风险隐患方面,聚焦群众居住点、林区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确保隐患火灾风险隐患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最大程度降低火灾风险。五是队伍能力方面,每村储备15名灭火队伍、各驻地企业储备10名灭火队伍,经过训练培训真正提高灭火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六是宣传教育方面,以“两联一进”全覆盖为载体利用多种方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火灾发生原因,现实危害和处突方式,举一反三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防火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八是扑火准备方面,加强对林区、输电线路穿林、线路老化、道路交通安全、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建立台帐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动态应急演练,将各类 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动态研判,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会上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陈玉芳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了森林草原防火应知应会相关知识和“十不准”“八不烧”相关规定:

“十不准”:1、不准烧荒烧垦、烧荒积费,烧地边杂草;2、不准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烧香放鞭炮;3、不准在林区吸烟;4、不准在野外烧蜂烧蚂蚁烧火驱虫;5、不准在夜间林区点火把照明行路;6、不准炼山造林;7、不准痴呆、精神病患者、小孩进入林区;8、不准见火不报不救;9、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生火野炊;10、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牌、瞭望台。

“八不烧”:1、未经批准不烧;2、风大不烧;3、天晴不雨不烧;4、太阳大不烧;5、防火隔离带未修好不烧;6、劳力未组织好不烧;7、没有指挥者在场不烧;8、大火工具未准备不烧。

会上集沐派出所所长甯佐俊就前期在对各村、企业开展的防灭火、防汛等督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村、各企业立即整改,确保不出事。

最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集沐乡第一书记王文富作了重要指示:一是移民村的工作要做好、做实、做细。二施工单位要安全文明施工,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管理。三是乡村干部要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工作中要细心、耐心,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要做好环保工作,认真做好水电、矿山的绿色开发,做好移民后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辖区内环境的干净整洁。五是就派出所而言要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