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川要闻

金川县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前三季度,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站位。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增量提质、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狠抓落实,超前谋划,前三季度经济呈现稳中趋增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8509万元,同比增长6.6%;绝对值居全州第11位,增速居全州第3位;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0204万元,增长15.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05.4万元,增长6.2%,绝对值居全州第6位,增速居全州第4位。

二、经济运行特点

总体来看我县经济呈现“四稳三好一优一低”运行特点。

(一)四稳

一是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038万元,增长9.8%,高于全州5.7个百分点。绝对值居全州第8位,增速居全州第3位。税收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2126万元,增长14.1%;其中,城乡居民存款余额222735万元,增长15.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7504万元,增长14.4%。

二是投资增长保持平稳。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28.1%,速度居全州第5位,高于全州18.6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21亿元;农户投资完成2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7亿元,下降24.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3.7亿元,增长3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8.6亿元,增长23%。分产业看,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提速提质。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县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李家沟锂矿、奥伊诺矿业、双江口水电站等大型工程有序推进。

四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39795万元,增长4.1%。其中:农业总产值12447万元,增长4.3%;林业总产值5877万元,增长3.4%;牧业总产值18511万元,增长3.4%;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2960万元,增长10.4%。总体来看,农村经济运行总体趋势稳定,增长速度步伐加快,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健康、较快发展的势头。

(二)三好

 一是消费市场运行良好。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33704万元,增长5.9%;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8401万元,增长7.4%。按消费形态分,批发零售业27663.7万元,增长6.4%;住宿业6714.9万元,增长5.7%;餐饮业7726.8万元,增长5.8%。按规模分,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11396.8万元,下降0.2%;限额以下单位完成零售额30708.6万元,增长8.7%。得益于电子商务的普及与发展,以及“一花一叶”双节的大力宣传,旅游市场不断优化,消费市场发展态势良好。众多大型电商企业如美团、阿坝淘等公司入驻我县,为我县餐饮等服务业注入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并逐渐改变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捷、简便服务。电商物流运行如火如荼,进一步刺激消费和经济增长。

二是第三产业发展较好。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调结构稳增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6929万元,同比增长2.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2786万元,增长2.8%;房地产业增加值2205万元,增长4.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4568万元,增长17.6%;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8465万元,下降3.1%。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实现旅游人次109.89万人,增长13.8%,绝对值居全州第8位,增速居全州第7位;实现旅游总收入86224万元,增长13.8%,绝对值居全州第8位,增速居全州第6位。

三是城乡居民增收向好。实现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92元,同比增长9.7%。其中,工资性收入9049元,同比增长9.08%;经营性收入4570元,同比增长10.93%;财产性净收入300元,同比增长14.65%;转移性净收入1273元,同比增长8.85%;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632.47元,同比增长9.03%。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52元,同比增长8.36%,绝对值居全州第9位,增速居全州第6位。其中,工资性收入22424元,同比增长7.65%;经营性净收入3881元,同比增长12.43%;财产性净收入364元,同比增长11.21%;转移性净收入183元,同比增长6.74%;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247.66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45元,同比增长10.5%,绝对值居全州第8位,增速居全州第6位。其中,工资性收入3145元,同比增长10.57%;经营性净收入4874元,同比增长10.52%;财产性净收入271元,同比增长16.57%;转移性净收入1755元,同比增长9.4%;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153.84元,同比增长8.54%。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年年增收。

(三)“一优”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4145万元,同比增长3.9%,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5%,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7435万元,同比增长13.1%,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6929万元,同比增长2.2%,低于去年同期6.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1%,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24.4:36.6:39.0调整为24.5:38.0:37.5。三次产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

(四)“一”低即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我县工业企业较多,但形成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工业税收高低不均,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低。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7234万元,增长6.1%,对GDP贡献率为8.05%,拉动经济增长0.5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4%,低于去年同期13.5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平稳,但应当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困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发展制约因素仍然较多。

    (一)投资后劲不充足。一是项目在库储备量少,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当前,我县项目“数量多、规模小,竣工快”的现象进一步凸显。全县在库项目54个,已完工26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剩余1.5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按项目周期测算本年剩余投资1.7亿元(其中金川水电站剩余0.7亿元,李家沟锂矿开采剩余0.2亿元,业隆沟锂辉石矿采选0.2亿元)。二是重点项目进程缓慢,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不明显;1-9月,两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较去年下降超过25个百分点,其中金川水电站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下降44.9%、双江口水电站完成投资2.7亿元,同比下降27.3%;加之四季度受天气寒冷的影响,项目停工明显,李家沟、业隆沟、红卫桥等大项目暂停施工以后,我县四季度投资将受到较大影响。三是部门对固定资产投资重视不够,申报入库不主动及时。今年以来,项目入库资料审核要求越来越严格,新项目入库资料要求更加详尽,增大了项目入统的工作难度。部分业主单位不能及时上报新开工项目所需资料,或上报材料却缺少要件被延后,使得个别项目实际施工而不能及时未纳入统计,也有部分单位以本年度缺乏达到入库标准项目或者项目暂未开工为由,对小项目放弃不报,进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导致我县今年新入库的项目个数仅13个,较去年相比下降13.3%。

    (二)城乡居民增收困难重重。前三季度,受自然灾害影响。一是旅游收入下跌。交通受阻,到我县旅游人数大幅下降,造成城乡居民大部分家庭式旅馆被迫关门,无收入来源。二是农副产品滞销。大部分农副产品都是通过电商平台或传统方式往外销售,但由于道路不畅,造成农副产品滞销,农户经济损失惨重。三是家禽家畜、农作物受损。受“6.27曾达特大山洪泥石流”流影响,大部分农田被水淹没,处于绝收状态,灾区经济林木颗粒无收,牲畜被水掩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四是城镇居民开销增加。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升,造成城镇居民日常开支增加。

   (三)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受灾害影响,旅游人数减少,带动消费市场活力略显被动,仅靠当地人民消费支撑,来促进市场增收,力度较小。道路受阻,部分产品供应不足,致使价格略有提高,同时也出现了产品出不去也进不来的场面。

   (四)三产结构调整仍需加快。近年来,我县积极采取“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找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盘活县域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但服务业仍占主导地位,工业企业发展略显乏力,仅有的一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宏盛硅业停产技改,造成规上工业增加值成负增长。建筑企业建筑成本增加,企业运营举步维艰。前三季度,受灾害影响,运输道路受阻,大量建材产品无法足量投放到市场进行销售,造成建筑施工大部分原材料无法及时购进,建筑企业为恢复生产能力,只能通过自主绕行的方式购进原材料,甚至有部分原材料无法购进,此举一方面增加了运输及材料成本,另一方面影响了公司生产运营。由于材料供应不足,致使某些建筑企业被迫停工,从而严重影响产值计算。

四、下一步建议

前三季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与兄弟县的差距,积极与州局对接,找准短板,增添措施,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加大招商促投资。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新上项目的谋划、引进、储备等工作,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特别是重点项目,要早谋划、早动手、早落实。同时,要列出任务台账,挂图作战,精心抓好组织调度,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资金、市场、土地等实际困难,以保开工、保投产、保见效。

   (二)挖掘内潜促工业。以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发展为突破口,破解要素制约为抓手。遵循入库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不断提高工业经济总量。一是做大做强新能源企业。太阳能光伏电站在贫困村已开发利用,加大与华润集团的对接力度,实时跟进发电进度,争取早日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是有序推进锂矿资源开发。保障李家沟锂矿和奥伊诺矿业采矿工作进展顺利,加大锂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三是加快在建、拟建水电企业进度。立足水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双江口、俄日、红卫桥等大中型水电站建设;统筹抓好小水电建设,努力推动水电工业发展增量提速。

   (三)优化结构促农增收。一是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加快野猪、藏香猪等特色养殖业发展,做大做强有品牌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范围,畅通销售渠道,不断培育壮大产业支撑,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我县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革农村生产资料流通方式,促农增收。三是加快金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按照生态、绿色、农旅结合的建设理念,全面推进园区建设,以园区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发展理念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以先进农业技术带动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四是深挖“农民夜校”内涵。搭建完成“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增强就业技能,完善“造血”功能,确保农户“增收有渠道”。

   (四)抢抓机遇促旅游。一是抢抓旅游度假契机,充分激发消费活力。以梨花节、红叶节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突出“一花一叶”品牌效应,不断增强金川旅游品牌影响力、感召力,大范围吸引游客,以便充分带动县城周边消费市场活力。二是世外梨园4A级景区已成功创建,我县旅游事业蒸蒸日上,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金川旅游提档升级。三是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接待设施品质。通过对规模较大、经营时间较长、地域特色明显、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游客评价较高的农家乐按照民宿建设标准进行改造提升,高度重视特色民居建设,发挥特色民居优势,丰富乡村旅游业态。(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