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党建引领——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坚核心

在金川县咯尔乡复兴村七社的盘山路上,笔者看到村民杨开会一家正在地里施肥、种玉米。

“正当疫情关键时期,我们的玉米种子是县文联的联系人张定健帮忙买的。自2018年张定健联系我们家后,他帮我们出谋划策发展养殖业,他就是我们家的亲戚。”杨开会说道。

张定健是金川县文联的工作人员,2018年,金川县开展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活动,张定健被指定联系咯尔乡复兴村23户村民,杨开会就是其中的一家。此后,张定健通过走访,全面了解并掌握联系对象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意愿等,帮助联系对象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完善发展举措,并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此外,他还根据联系对象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把中央、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政策法规讲给群众听,把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反馈给群众。

张定健帮扶联系23户村民只是金川县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川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党员思想体检”系列活动,让村里的大情小事有人管、村民的困难有人帮、脱贫致富有人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依靠,党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目前,全县3699名在职干部全覆盖联系109个村、2528户贫困户、13863户非贫困户,广泛结对认亲,深入排忧解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弘扬美德——

标注民族团结进步的心灵坐标

走进咯尔乡德胜村,一个大大的“德”字映入眼帘,这是德胜村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该村的治村理念——以德为胜。

据村党支部书记刘再琼介绍,以前德胜村是金川县远近闻名的“上访村”“问题村”,村里将“孝、善、和、俭”纳入村规民约后,通过干部作风转变带动民风转变,以群众最易接受的“孝”文化为突破口,将“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作为家风、新风、时尚,如今的德胜村是远近闻名的“孝德村”,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按月给长寿老人“发工资”,年满90岁的老人每月发放1000元“工资”,每增长一岁“月工资”增加100元;年满100岁的老人“月工资”2000元,百岁以上每增长一岁“月工资”再增加200元。

全县寺庙僧尼积极参与“孝德金川”活动,自觉爱国爱教、持戒守法,坚定不移维护团结、立场坚定反对分裂,教化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价值观。

……

据悉,金川县把弘扬“孝善和俭”中华传统美德打造成“孝德金川”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标注了社会价值观念坐标,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认同。

树立模范——

激发民族团结进步的催化功能

“你看,这座城墙是用藏族原始工艺修砌而成的,用山上的片石,加上黄泥,一层层压得很紧实。”在安宁镇乾隆御碑前,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做讲解。他的语言诙谐生动,口述历史中穿插着传说故事,参观者听得津津有味。

这位老人名叫张诗茂,是金川县第一个文化历史讲解员。作为民间学者,张诗茂痴迷于对本土历史文化的研究,并发表了很多研究文章,被称为金川的“文化名片”。十几年来,张诗茂以追梦文学的热情和奉献家乡的赤诚,传播乾隆皇帝两征金川的典故,宣讲党委、政府的“好声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和谐赞歌。2019年,张诗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截至目前,金川县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1个,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单位71个,创建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单位161个;国家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人,省、州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9个,州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人。

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金川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藏、羌、回、汉等各族儿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孝善和俭”中华传统美德,在梨乡大地播撒“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种子,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竞相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