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增收致富的领头雁---记咯尔乡金江村 朱学英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朱学英,金川县手工编织协会会长。以“胖姐”自称的她,常年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她常自嘲说:因为胖,所以肚量大,遇事笑一笑,烦恼都跑掉。因为她的豁达和厚道,2013年经全村妇女投票选举为金江村妇联主席。平时她就热心各种矛盾纠纷调解,担任妇联主席后更是如此,大到纷繁复杂的邻里纠纷小到家长里短的家庭琐事,她都事事上心。


为和谐邻里关系,她利用自家宽敞的庭院组织妇女跳坝坝舞、锅庄、自编自导舞台剧。她和姐妹们编排的舞台剧《洗衣舞》在全县“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活动中获得奖项。演出的成功激发了全村妇女姐妹的浓厚兴趣,队伍迅速扩大,吸引了更多文艺爱好者加入,她率先在村里组建了巾帼文艺队,她们利用农闲时间编排舞蹈,陶怡情操、健美身心、增进邻里感情、缓解社会矛盾,得到了大多数家庭和妇女姐妹的认可。


她说“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带动周边的姐妹们,她利用自家农家乐的优势加工月饼出售,半年销售月饼30000余个。看到市场前景的她于2016年7月又投资20万,在自家农家乐扩建一间月饼加工作坊,购置了烤箱等设备。鉴于金川民间月饼加工产品的良莠不齐,她开始独创属于自己的品牌,申请了专利和商标,经她的努力,“梨花缘”月饼于2017年正式创立。有了商标,她开始构思包装设计和电商运营的方式,产品开始在微店销售,同时与金川九农云电商建立了合作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随着规模的扩大,销量的增加,从业人员也随之加大,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她组织左邻右舍的妇女一起做手工月饼,自从开启网上运营模式后,她的月饼也没有了淡季,平时总有十来个妇女一起合作,她以100元/天计算工资,销量最好的时候,每个妇女可以拿到3000元一月的工资,带动10--20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年收益达十余万元。


为扩大妇女增收致富渠道,提升妇女居家就业技能,在妇联居家就业项目资金的扶持下,2014年她还创办了金川县学英手工编织协会。2018年10月,经多方协调她与金柯电子商务合作社签约了“绍兴--金川藏绣手工编织扶贫车间”,并以扶贫车间的名义与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签订协议,定期开展藏绣手工编织技术培训和收购藏绣编织品,帮助贫困妇女人均增收1500余元。为加快建设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进一步推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2020年县妇联又争取了阿坝州居家灵活就业项目资金8万元,用于基地的提升改造。经多次培训,将传统藏绣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融入多民族传统文化,增加了特色挂饰类、特色服饰品类、旅游纪念品等产品的创作和设计,开发了饰品、家居用品等产品。在她的带领下,绣娘们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与嫁接,将产品从传统文化走向多元结合的时尚民族饰品,设计出特色鲜明、工艺精致、时尚实用的金川刺绣产品,她也被任命为金川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俗话说,家有贤妻男儿不做混事。看着一天忙的“毛根不沾背”的妻子,丈夫赵碧峰也不甘示弱,他跟几个朋友创办了“梨花缘”婚庆公司,专门为农村红白喜事服务。他们夫妻二人各自创业,都在各自的行业“混”的风生水起。

两口子还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和事佬。今年年初的一场疫情,让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学生停课、工人停业,家家户户房门紧闭,拒绝走亲串户。他们夫妻却没有闲着,在村里主干道值班值守,排查外来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发放防控物资,私家车成了流动宣传车,婚庆公司的音箱、话筒成了村子里的宣传工具。疫情防控期间,朱学英响应号召,积极捐资捐物,带头捐款2000元,在她的带动下,全村都踊跃捐款,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

汛期以来,我县受强降雨影响,部分乡镇突发泥石流、洪涝灾害。6.16日晚,正在家中准备第二天农家乐菜品的朱学英,突然听到异样的声响,夫妻俩来不及细想,抛下八岁的小儿子冒着瓢泼大雨跑向声音发源地,铺天盖地的泥石流损毁了房屋,冲毁了田地,夫妻二人沿沟渠呼叫村民避险,在他们二人的号召下,慢慢地全村的人都到了避险场所,大家配合公安、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和转移受灾群众。在得知水电七局宿舍楼有人失踪和受伤,夫妻二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他们救出职工沈某时,他已是满是淤泥全身多处受伤。夫妻二人不敢怠慢,急忙开车冒着泥石流次生灾害的风险,绕行山路将伤者送往县医院救治。那一夜是一个不眠之夜,朱学英夫妇二人一直忙到救援队撤离现场,村民平安转移,隐患排除,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看看孤身在家的孩子。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各乡镇纷纷派遣民兵、志愿者前来救灾,全村人都投入到这场生产自救的劳动中,为了让大家累了有水喝饿了有饭吃,两口子利用自家农家乐的便利为大家送饭送水,确保受灾群众尽快恢复家园。

朱学英,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她的标签很多:农家乐老板、手工编织协会会长、“梨花缘”月饼品牌专利人、非遗传承人、村妇联主席(2021年换届后卸任)。她的身份也很多,她也是女儿、儿媳妇、妻子、母亲。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发家致富,带动和引领当地妇女姐妹共同奔康。她吃水不忘挖井人,她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引领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她是妇女的典范也是称职的妇联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