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金川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暨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16日,金川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暨问题整改推进会在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汇总专项整治进展,分析研判短板问题,并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销号、边巩固”要求,对下步整治任务再要求、再交办、再落实,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立竿见影、常态长效。

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县政协主席邓真华及相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卞思发传达了州委关于小水电清理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全县小水电、矿山管理、砂石治理、住建工程、交通工程以及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7大重点领域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金川县委书记   卞思发

卞思发指出:

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7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对标整改要求,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力争在全州率先完成整改任务;要务实举措,迅疾行动,绷紧时间之弦,按照《整改方案》精准施策,提高整改措施的精准化、精细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力推进整改工作;要靠实责任、通力配合,县级领导带头担责,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乡镇和部门要密切配合,责任共担,坚决杜绝相互推诿、消极作为;要严肃纪律,勤督严查,每周开展明查暗访,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乡(镇)和部门,及时进行通报、曝光、约谈、挂牌督办,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彻底。

卞思发要求:

一要扎实推动小水电整顿清退

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要求,树牢“一盘棋思想”,完善工作协调制度,坚决扛起责任,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扭成一股绳,全力做好清退整顿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非煤矿山监督管理

加强环境监管、督导服务,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强矿山粉尘防治、绿网覆盖,规范露天矿山道路运输管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三要重拳整治砂石料场乱象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方案,加大河道巡查管护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采砂、乱采滥挖、非法转让、乱堆乱弃等行为,着力整治堵塞河道、污染水体、未设置围栏和警示标牌以及毁坏河堤等问题。

四要规范有序推进住建项目

加强工地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建设工地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明确时序,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力争明年年底全面竣工验收,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力争春节后全面开工。

五是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保护生态不是不要发展、更不是不去争取项目,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大督改力度、优化施工组织,加快项目推进。

六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防疫形势严峻、风险无处不在,持续把好关口、加强宣传引导,医务人员加紧熟悉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和负压病房使用、掌握核酸检测设备,备足防疫物资、完善管理制度,坚决守住金川这片净土。

七是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全覆盖、多形式宣传防灭火知识、避险常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入草;加强输电线路、配电设施隐患排查,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查处、惩处力度,备齐备足防灭火各类物资,加快防火通道、蓄水池、取水点等项目建设,确保平安不出事。 

   卞思发强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失、防范安全风险不容有失、专项问题整治不容有失。希望大家继续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切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朱 锐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朱锐围绕八个“必须”、八个“决不能”提出要求:

一、问题必须认账认领,严禁口是心非,决不能“拖泥带水”。

从当前问题认领、行动落实、整改成效来看,呈现出了“上热、中温、下冷”的状况,针对问题我们必须说了定、定了做、做就做成。

二、方案必须务实管用,严密组织落实,决不能“画饼充饥”。

所有方案都要再完善,要有针对性、质效性、可行性,注意把握政策性、系统性、法规性,要从根子上找准症结、从出路上选准方法,明确任务、时限、举措、验收标准。

三、整改必须彻底到位,严防反弹回潮,决不能“见子打子”。

各专职组、各乡镇要引起重视,在整改过程中,要逐项认领、逐点安排、逐一落实,注重面上安排、注重统筹兼顾、注重永临结合,不能只顾当前、不顾长远。

四、责任必须压紧靠实,严肃追责问效,决不能“失之宽软”。

要熟知责任、履职尽责、严肃追责,严格对标整治标准,从严逗硬追责问效,绝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五、时限必须标明节点,严格倒逼检验,决不能“时过境迁”。

小水电清理、砂石整治、非煤矿山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疫情防控整治都要结合实际,明确具体的整改时限。

六、信息必须对称通畅,严办跑冒滴漏,决不能“流于形式”。

要坚持按时上报、快事快报、归口上报,明确“信息量化、前后对比、主要做法、整治成效、存在问题、日常动态”等内容,注意数据的精准性、逻辑性、严谨性。

七、成效必须立竿见影,严打弄虚作假,决不能“虚报冒进”。

要及时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务实作风、保持求真态度,确保工作经得起上级检验、群众检验、时间检验。

八、管理必须依法依规,严谨决策程序,决不能“朝令夕改”。

要达到常态规范的目的,既要聚力当下的整治,还要注重长效的管理,要抓常长抓、建章立制、依法依规,不能因此影响工作质效、影响自身前程、影响政府形象。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专项整治进展视频》,听取了7个工作组牵头负责人就近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7个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和19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