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赴金川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带队赴金川县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等工作。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金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申红霞及相关州级、县级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中,黄新初一行先后来到河东乡、河西乡、勒乌镇角木牛村、卡拉脚乡二普鲁村,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金川县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河东乡安古塘村、卡拉脚乡二普鲁村调研时,黄新初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班子建设,切实提高战斗力;要强化规划引领,切实做到符合实际;要强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要强化产业振兴,切实形成强有力支撑;要强化基层治理,切实做到乡村文明。要在抓住关键上狠下功夫,在精准发力上狠下功夫,在加强领导上狠下功夫,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群众所期、民心所盼,实现脱贫攻坚、振兴接力、奋进奔康。

黄新初指出,当前不少乡镇人大场地建设滞后、制度不完善、人员配备不全,导致乡镇人大工作“沉不下去”“走不出去”。要不断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制度、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制度、代表活动制度等,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人大工作充满活力,使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在基层得以充分彰显。要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大力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机制,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知识面和专业水平,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效率、丰富履职内容、提升履职效果,真正做到为民用权、为民履职和为民服务。

在勒乌镇角木牛村,黄新初与村两委老干部、老同志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角木牛村的发展变化。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继续发扬退休不褪色精神,帮助困难群众,关心全村发展。黄新初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关心关怀像他们这样的老干部老同志,汲取精神力量,铭记他们作出的积极贡献,发扬苦干实干、顽强斗争精神,坚决夺取金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胜利。

在河西乡中心小学,黄新初与该校三年级二班的学生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该课堂是由省国资委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孵化企业缤果科技打造的优质双师课堂,外教老师和本校老师采取“线上”和“线下”的双翼模式,一主一辅,用“互联网+教育”的形式,把纯正的英语课带进了乡村课堂。黄新初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通过这样的教育教学方式,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了金川,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打破了传统教育在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进而解决了偏远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希望金川县继续打破教育壁垒,真正让科技赋能教育,让更多学生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26日晚,黄新初一行还来到滨河路,现场查看了金川县市政建设亮化工程、文化长廊建设,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在城市化进程推进中,市政亮化工程尤为重要,是对外的一种形象展示,不仅为人们的夜间活动提供便利,很大程度还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下一步,希望金川县继续加大市政建设力度,让人们享受高品质安全舒适的城市环境。

调研中,黄新初一行还来到金川水电站建设现场,黄新初认真听取了项目设计、投资、安全生产和工程进展等情况汇报,黄新初指出:金川水电站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事关金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做好服务,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要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的监管,注重施工安全,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