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金川县新型工业经济暨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9月22日,金川县新型工业经济暨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在县委六楼会议室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着力破解疫情影响下经济增长放缓,群众就业增收疲软等突出问题,坚定发展决心,凝聚发展合力,务实举措办法,为加快推进“四地三县两个金川”建设,提供强劲动能和强力支撑。

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县政协主席邓真华及在家副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金川县委书记   卞思发

卞思发要求:

1、把握历史脉络,明晰前行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经艰难探索,彻底激发了工业和服务业的巨大潜力,并在新时代紧抓第四次产业革命契机,通过供给侧改革持续释放国内经济活力,大力发展新基建、培育新动能、转化旧产能,在工业和服务业两大领域完成了对传统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过程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幸福是可期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顺应产业变革趋势,紧抓时代发展机遇,立足金川当前实际,提出建设“四地三县两个金川”战略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县上下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发展挑起大梁、贡献力量。

2、认清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决心

我县工业和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正在不断攻克,机遇优势正在逐步聚集,比较优势日益明显。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黄河上游经济带建设等国家、省州战略的红利不断释放。

二是支撑要素有效聚集。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向县城和集镇聚集。县内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产生了大量的商贸、餐饮、物流、医疗教育等服务需求。

三是短板弱项持续补齐。我县交通严重阻碍工业服务业发展步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四向通畅、全域开放”的道路交通格局的总体思路,畅通“出县路”,贯通“环线路”,打通“断头路”,县乡村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审视当前现状,工业化程度低、工业短板突出、疫情汛情叠加、产业结构不优、居民收入不稳定等因素严重影响工业服务业发展。

3、把握关键重点,厚植发展根基

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县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抓住关键重点,务实举措办法,奋力实现二产兴县、三产富民的发展新局面。

一是全力以赴建园区、引项目、强支柱,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园区建设、项目规划、支柱产业三大核心,不断调整优化结构、促使工业向集约化转型。一要抓实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原则,成立新工业园区管委会。二要抓细项目引进,增强工业发展底气。抢抓中央、省州政策机遇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有针对性地规划和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能够延伸产业链、对县域经济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三要抓强支柱产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水为脉、以锂聚财、以农富民”思路,切实把“一水一矿”“一果一畜”的潜力释放出来,着力打造能源、矿产、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

二是坚定不移兴文旅、促消费、育新能,着力提速服务业发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服务产业新体系。一要促进旅游业创新发展。高点谋划旅游产业布局,深挖优质文化资源,科学规划自驾游线路,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多面丰富旅游新业态,全面构建“两廊三核四区”全域旅游新格局。二要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坚定“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构建“高增值、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三要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坚持把培育新兴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培育和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文化、环保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始终不渝强保障、促开放、优环境,全面释放发展动能。坚持发展牵引和问题导向,以组织保障凝聚创业合力,以全域开放打破发展梗阻,以优化环境夯实基础,充分激发发展活力,不断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一要坚持以组织保障凝聚发展合力。

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联系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制度,以责任倒逼落实,切实形成比拼赶超、争先恐后、争强进位、竞进有为的浓厚氛围。二要坚持以全域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用好用活东西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眉山市对口援藏等政策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争取更多发展机遇,创造更多双赢局面。

三要坚持以优化环境增添发展动力。坚决打破观念、体制、利益的“雷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安居安业的社会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宜商宜业的政策环境。

卞思发强调

百舸争流千帆竞,顺势扬帆奋者先。金川的发展慢不得,等不得,工业和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契机就在当前,我们必须紧抓时代机遇,紧抓当前发展的大好形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甘落后、奋勇争先,以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夙兴夜寐的干劲,壮大金川工业,作优金川服务,奋力推动“小康金川、美丽金川”建设再上新台阶!

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    朱 锐

朱锐要求

一、综合研判,客观评价,剖析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剑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现状成因,我县在农业方面存在“杂散乱”,工业方面存在“弱小低”,服务业方面存在“缺少差”,成因是“难紧慢”。

二、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找准县域经济发展中可行的途径、路径、捷径。

必须要结合实际,找准政策和实践的“结合点”、资源和资产的“转化点”、农工和农旅的“融合点”、产品和品牌的“连接点”。

三、企地联动,真抓实干,聚力县域经济发展中互助的共建、共享、共赢。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需要立足统筹统揽,聚集优势资源专班推进。立足联手联动、聚合多方力量协同推进。立足提速提质、聚焦关键环节靶向推进。发展新型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最终需要全县干部群众、驻县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去实践落实。

朱锐指出

伟大工程不能一朝一夕,伟大事业不能一劳永逸,伟大梦想不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新兴工业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我县经济整体实力,为全面建设“四地三县两个金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金川县工业化进程专题片,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