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金川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风土人情

发布时间:2019-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锅庄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传说是西藏拉萨修建大昭寺竣工时,格萨尔王命令所有的观众围着寺庙欢歌、延续而下成为一种圆圈舞。另一种传说是藏族房中间设灶房和置三脚架,围起来跳锅庄“足之蹈之,手之舞之”的一种舞,称锅庄。

一般农区的锅庄叫“达尔嘎”,牧民的锅庄叫“俄卓”.藏族跳锅庄一般是喜庆佳节时跳,如看花节、藏历年、婚礼乃至丰收喜庆或春耕下种等。藏族锅庄多与酒相关。跳时置青稞酒于圆圈中,随饮随跳,愈饮愈欢,酣畅淋漓之致,由德高望重老者执串铃领舞,领舞者起调随者应和,其动作亦随领舞者。跳锅庄牵手而起。兴起时,领舞者者将圈缩小,快捷经灵,抒胸中快意,举手投足中展豪情壮志。观者无不动容,舞时常自唱,男音低昂,女音激越,此起彼伏,声震峡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