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金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川县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养老保险给予适当补贴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什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后的统称。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集方式,实行个人账户和基础养老金相结合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年龄,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保障其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普惠制、福利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是哪些?

每个公民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三、怎样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持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村(社区)提出参保申请,填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若申请参保人无法填写,可由乡镇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代填,但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

村(社区)将参保登记资料上报乡镇劳动保障所初审,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复核无误后建立城乡居保参保关系。

四、参保人怎样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度(自然年度)缴纳。参保人应于规定的缴费截止日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在税务局缴纳当年的养老保险费。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核对无误后、将金额记入个人账户。

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及政府补贴标准是多少?

个人缴费档次

200

300

400

500

600

700

800

900

1000

1500

2000

3000

4000

政府补贴标准

40

45

50

60

60

65

70

75

80

100

120

160

200

个人缴费标准及政府补贴标准:城乡居民自愿选择、可以根据不同年份的收入情况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

有条件的中青年城乡居民应当选择较高标准的缴费、长期缴费,以提高自己将来的养老金水平。

六、政府为哪几类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为重度残疾人(包括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或死亡且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夫妻、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我县扩大至2016年以来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已享受政府代缴政策人员不叠加享受)。由省、州、县人民政府按100/年/人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本人还可在13个档次中选择缴费。

七、能补缴以前年度的养老保险费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年满45周岁、未满60周岁),允许补缴不足年限的缴费部分;对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年满16周岁、未满45周岁),应逐年缴费,因中途断保,缴费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也可以补缴,但不享受补缴部分的补贴。参保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时,可按补缴时的缴费档次自愿补缴提高正常缴费年度的缴费标准,补缴不享受缴费补贴。已领取待遇的不再办理补缴。

八、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农村居民2010年7月1日前、城镇居民2011年7月1日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直接办理领取手续,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哪几部分组成,标准是多少?

按照国家规定,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

现目前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月100元。对长期缴费的参保人(缴费年限15年以上),每增加一年缴费年限,增加基础养老金每月3元,增加的基础养老金由州、县财政承担。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参保人个人账户资金领取完毕的由当地政府为其终身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可以相互转移、转移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又不愿意继续缴费至15年的,可申请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参加城居保且未达到领取养老金条件的人员可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按转移衔接时当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标准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