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金川县“五个同步”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是产业基地与配套设施“同步建”。加大产业基地建设力度。提升改造河坝现有基地,连片连同发展,提升基地效益;积极培育高半山区基地,大力推行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适度规模经营,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同时,加大基础配套建设力度。紧紧围绕产业布局,提升改造通组道路,不断完善产业便道,畅通产业“路网”;大力实施崇化水利渠系配套和高效节水灌溉等水利工程,贯通农田“渠网”;此外,继续加大对牧区畜牧业的投入,建立一批家庭牧场,加强圈舍建设,逐步示范带动牧区发展。

  二是农林产业与二三产业“同步促”。着力于农产品加工。重点围绕金川雪梨、绿色蔬菜等资源,精心培育一批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引导技改扩能,加长农业产业链,切实促进群众增收。同时,着力于农林旅互动。以林业保护为旅游打好生态基础,以发展特色农家乐、特色农产品为旅游打好配套基础,进而提升旅游的吸引力、参与度;反之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副产品销售,提升农业产业效益,进而提升农业的影响力、知名度。

  三是特色品种与先进技术“同步引”。科学引进有前景的特色品种。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因势利导、因势而为,将好的产品品种适度推广,进而提升效益。同时,大力引进有作用的管理技术。充分运用“院县”合作、对口帮扶等有利平台,结合需要发展的特色产业,对症下药,引进有效果、能管用的管理技术,并逐步普及推广。切实为特色优势品种,提供科学有效的管理技术。

  四是品牌创建与市场拓展“同步推”。抓好品牌创建。扎实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及早取得“金川雪梨”“金川雪梨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逐步完善金川标志性品牌体系;充分利用媒体、展会、节庆、帮扶等平台,广泛推介金川特色农产品,切实提升知名度。同时,抓好市场拓展。以农产品的品牌化销售率提升为目的,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改变以往“自给自足”耕作模式,将农产品就近就地销售,让更多的农产品依托“金川”品牌走向市场。

  五是激励机制与联结机制“同步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大户参与,持续在贷款、综合奖补等方面给与扶持。深入优化常态管理机制,并深入推广,确保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发展。同时,建立地企受益的联结机制。切实将经营主体的利益与群众的利益捆绑在一起,重点将前期总结出的返还扶贫、股权量化、“飞地”模式进行提炼、优化和推广,真正做到企业与群众双收益、双增收。(金川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