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金川县2019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我县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增量提质、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超前谋划,狠抓落实。2019年经济呈现稳中平稳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经济增长稳中运行,总体增长处于中低速。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0496万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5%;绝对值位居全州第十位,增速居全州第八位。

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0.0:6.7:73.3。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2%,对GDP贡献率仅有10.5%;由于第一产业占比较少,对总体经济增长影响较小;第二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13499万元,同比增长4.6%,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6923万元,增长6.1%,保持中高速增长趋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高达73.3%,比上年提高32.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增长基础不够牢固。全部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449万元,下降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降35.1%,原因在于2019年以前我县仅有的一户规上工业宏盛硅业从2019年8月开始实施停工技改,技改期间无生产量,且在联网直报平台上自带2018年同期数,所以造成增加值速度一直处于负增长,现目前,无法预估该企业生产恢复时间。拟升规入库的两户工业企业金川县金鑫氯酸盐厂、金川太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底升规入库,2020年2月开始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报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值低,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有限,从行业来看,电力企业占比较高,受丰、平、枯水期影响,每季度产值增减幅度较大。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企业效益有所改善。

(二)建筑行业,回暖趋势较大。全年建筑业实现增加值6288万元,增长16.3%,增速较上年增加14.2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筑行业新入库金川县旭扬嘉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承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户企业,现目前在库建筑行业共6户。

(三)投资提速提质,但下行压力较大。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6%,高于全州16.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高19.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4位。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26.32亿元;农户投资完成2.9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02亿元,下降39.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7亿元,增长53.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5亿元,增长6.9%。下行压力加大在于,一是项目依据凭证难集全,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规范,或是数据出口程序复杂,难以提供数据支撑依据,在投资改革以后,报量提供凭证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二是在库项目数多却量少,五千万元以下项目个数虽多但投资量小,工期短,竣工快,导致月度投资数据忽高忽低不平稳;三是投资总量可喜结构忧,投资总量增幅明显,但三次产业占比3.5:64:32.5,第一产业占比过低,完成投资不断呈下降趋势。

  (四)商贸流通总体平稳,但仍面临多重压力。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但增长新动能不足。2019年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36万元,增长6.4%,增长率较全州平均水平上涨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涨0.3个百分点。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得益于我县鑫兴超市、客运加油站,全年分别增长22.3%、18.8%。从消费行业的规模来看,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78万元,下降0.8%;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58万元,增长14.5%。按消费形态分,批发零售业38782万元,增长6.1%;住宿业8411万元,增长6.7%;餐饮业9443万元,增长6.4%。然而,当前我县消费增长主要依靠旅游带动,旅游收入又随季节变化增幅较大,总体消费市场增长趋向缓和,高增长或难以持续。同时,近年受电商冲击,实体商贸零售行业遇到一定的危机,将对我县消费增长造成一定压力,亟需补充新的增长动能。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72元,增长8.6%;与同期比较,绝对值增加2763元;速度上升0.35个百分点,但排位由2018年的第3位下降至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8元,增长10.5%;与同期比较,绝对值增加1353元,排位由2018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7位;速度上升0.74个百分点,但排位由2018年的第3位下降至第7位。

  (六)服务业增长平缓。一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2.8%,主要得益于互联网购物促使物流企业聚集发展、物流仓储、电商等新型行业兴起,该行业呈平稳增长态势。二是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650万元,增长9.9%,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7.2%,占GDP的比重为5.3%,拉动第三产业增长0.57个百分点。三是其他服务业增长较快,增长6.5%,占第三产业、GDP的比重分别为60.3%、44.2%,拉动第三产业增长4.08个百分点,成为第三产业主要经济增长动力。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4.3%,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4.3%。

  (七)财政收支稳步增长,金融基础持续稳固。2019年我县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支相差较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65万元,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364万元,增长3.1%。金融基础持续稳固,存贷款余额都有较高增长,截至12月末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375044万元,增长10.2%,其中,住户存款241340万元,增长11.5%;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114656万元,增长22.7%。

   (八)旅游业。实现旅游人次132.56万人次,增长13.7%;与同期相比,绝对值增加15.95万人次,排位由2018年的第9位下降至第10位;速度下降14.7个百分点,排位由2018年的第2位下降至第9位。实现旅游总收入101711万元,增长13.9%,绝对值增加12384元,排位下降一位,速度下降12.9个百分点,排位由2018年的第2位下降至第9位。从增速来看,增长趋势趋于平缓。

三、主要经济指标与其他县市对比

(一)GDP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从GDP总量来看,我县今年虽突破了20亿大关,但与排在我县前面的小金县相比,总量有3个亿的差距,2018年我县GDP总量与小金县相差2亿元,2019年差距拉大到3亿元,正被小金县抛离。另一方面,排在我县后面的阿坝县也紧跟其后,2018年GDP总量与我县相差2.4亿元,2019年相差3.4亿元,两年差距较小,而红原县、壤塘县也步步紧追。从GDP增速来看,我县GDP增长5.5%,排在我县前面的小金县增长6.4%,紧跟其后的阿坝县增长6.9%,增速均比我县高。

(二)规上工业持续呈下降趋势。从规上工业增速来看,我县居全州第12位,2018年居全州第二位,增速排位下降10位。规上工业还需持续发力,寻找经济增长点,有望2020年金川县金鑫氯酸盐厂、金川太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升规入统,解决现状。

(三)投资总体形势乐观。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来看,2018年完成固投227211万元,2019年完成292243万元,总量较18年增加65032万元。从增速来看,2018年居全州第8位,2019年居全州第4位,排位提升4位,排在我县后面的小金县与我县相差3.7个百分点,投资总体形势乐观。

(四)社会消费品总体平稳。从总量来看,2019年居全州第6位,与排位靠前的若尔盖县、茂县、九寨沟县、马尔康市、汶川县,差距仍然较大。以汶川为例,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是我县的2倍,形势严峻,总量差距逐步拉大。而排位在我县后面的理县,其总量只相差4086万元,有赶超优势。从增速来看,居全州第4位,与排位靠前的茂县相差0.3个百分点。

(五)两项收入趋于稳定。

1.从总量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州第9位,与排位靠前的黑水县相差236元,明年,有望赶超,但与排位第一的马尔康市总量相差2940元,上升空间仍然较大。排在我县后面的小金县总量仅与我县相差216元,赶超优势明显。从增速来看,居全州第5位,与排位第1位的汶川县相比,其高于我县0.15个百分点,与排在我县后面的小金县相比,其低于我县0.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增长速度基本持平,差距较小。

2.从总量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州第7位,与排位靠前的九寨沟县相差66元,与排在我县后面的若尔盖县相差23元,总量差距较小,一不留神就被赶超。从增速来看,居全州第7位,低于排在我县前面的松潘县0.05个百分点,高于紧跟其后的若尔盖县0.02个百分点。全州增长幅度较小。

三、2020年经济形势初步预测

从2019年经济数据及趋势来看,不同行业既有平稳向好的趋势,也有不容忽视的下行压力。但综合来看,预期我县2020年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初步预估,2020年GDP预计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预计收入8423万元,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61393万元,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全年预计完成32.5亿元,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预计完成3789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5610元,增长10%。

根据一、二月份疫情情况来看,我县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企业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本次疫情将冲击我县短期经济运行,对我县2020年一季度乃至半年经济造成短期打击。

四、下一步打算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保持2020年经济稳增长,并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6.2%的增速,要实现这个目标压力大、任务重,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做以下打算:

  (一)加强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针对2020年一季度及半年经济预测走势,应加强统计与发改经信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财政、税务、城建等部门协调沟通,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深化部门联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动态监测,及时互通反馈有关情况,做好经济预警预测工作。同时,加强与兄弟县市沟通,效验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添措施、谋对策,补齐我县在经济运行中的短板。

  (二)加强企业帮扶,落实见效。建议开展领导干部挂点走访帮扶企业,加强统计、发改经信商务等经济部门勤到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对国家、省、州、县各类产业政策的宣传引导。此外,加大对建筑行业的投入力度,以2019年已核定数据为例,第二产业占6.73%,主要由工业和建筑业构成,建筑业占比46.6%,如若对建筑行业定期调研走访,倾斜扶持力度,确保建筑业平稳增长,以保二产增速。

  (三)加大招商力度,循序渐进。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新上项目的谋划、引进、储备等工作。有序推进大型工程李家沟锂矿、奥伊诺矿业、双江口水电站工程进度。一方面对在库21个项目(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要列出今年任务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另一方面加紧项目入库工作,对于社会投资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走访了解,如涉及手续办理等问题,建议积极予以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进度投资建设;对于财政投资项目,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进度,做到应统尽统,全力以赴推动各个项目顺利实施。

   (四)促进旅游发展,以点带面。疫情过后,全国范围内将迎来旅游高峰期,我县应提早谋划,制定战略部署,抢抓机遇,借此激发消费活力,带动我县一季度低迷的经济,特别是对住宿餐饮行业,将是一大拉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