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金川县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97日至9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县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并于2019125日向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我县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最坚定的态度推动巡视整改

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和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整改落实。

(一)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抓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20191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收悉后,县委书记卞思发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县委班子成员,召开金川县扶贫领域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意见,成立由县委书记卞思发、县长朱锐任双组长,相关县委常委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整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6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整改工作日常事务。截止2019423日,县委书记卞思发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3次,听取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整改情况9次,带头落实整改工作8次;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主持召开政府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2次,有力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压实责任抓整改。2019214日,召开县委第51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金川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省委巡视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时限。2019215日,召开县委贯彻落实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县、乡、村三级干部1600余人参会。会上,县委书记卞思发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头等大事、突出建章立制、强化监督问责”5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2019222日,召开十二届县纪委四次全会,会议针对巡视反馈的61440个问题,发出县委交办单14份,对整改任务逐一进行清单式交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三)强化督促指导,举一反三抓整改。修订完善《县委常会议事决策规则》《县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和管人。把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县纪委监委成立问题整改工作督查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实地专项督查2次,及时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真改实改。2019223日,县委书记卞思发主持召开中共金川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以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代替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履行主体责任不深入”等6个方面14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自觉认领问题,逐一深刻剖析根源,务实整改举措,见人见事自我批评,真刀真枪互相批评,锤炼了党性,触及了灵魂。

(四)始终从严从实,注重结合抓整改。突出统筹结合、协调联动,把此次专项巡视作为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和迎接省检国评的“备战备考”,精准聚焦主要指标、综合评价、统筹检查、评估方法4大验收考核内容,做优做细“1+3+6”迎检考评方案,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分值通过省检验收,圆满完成整县“摘帽”任务。2019215日,召开迎接省级脱贫攻坚验收检查工作部署大会,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迎检备战有机结合,通过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推动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在2019222日、313日、315日、412日召开的全县性大会上,县委书记卞思发多次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

二、明确目标、精准发力,以最坚决的举措抓实巡视整改

县委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精准发力、对帐销号,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对一些重要文件未组织学习。

①县委敏锐性不强,对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及时。整改情况:一是2018114日,县委第40次常委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并明确要求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必须及时纳入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二是县委宣传部、县脱贫攻坚办组成4个专项小组,对全县22个乡镇和81个县级部门学习贯彻脱贫攻坚重要文件精神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止201932日,已开展督导检查6次。

2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②县委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到位,未真正将其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来抓。整改情况:一是2018912日,县委第37次常委会议专题对全县脱贫摘帽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审议通过《2018年金川县贫困户验收、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自查验收实施方案》《2018年金川县迎接全省脱贫攻坚第二轮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2018年金川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推进会议方案》。二是按照省、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议事规则,进一步修改完善《金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规则》明确要求每月定期召开1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听取1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

③县国土局对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布置少,以日常业务工作代替精准脱贫工作。整改情况:一是2019215日,县委书记卞思发在全县巡视整改动员大会上,对县自然资源局(原县国土局)进行了点名批评;2019220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进行谈话批评。二是县自然资源局立行立改,及时建立并严格执行“周小结、月总结、定期入户走访”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截止2019218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会议4次;截止201936日,县自然资源局31名职工到沙耳乡沙耳尼村、山埂子村,勒乌镇云盘村、安顺村等联系乡(镇)、村开展帮联工作9次,走访贫困户69户、非贫困户120户。

3结合实际查摆问题不主动。

④县委及班子成员对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总结反思不够,剖析查找问题不够。整改情况:一是2019214日,召开县委第51常委会,县委书记卞思发对3位常委领导作了点名批评,责令重新撰写2017年度述职报告,并于216日上报县委组织部。该3名同志均已按要求整改、上报。二是2019118日,召开2018年年度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度剖析,认真查找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办法。三是县委班子成员2018年度述职报告均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门总结,并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所有述职报告交于县委组织部。

2.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1扶贫监督工作力量薄弱。

2016年以来,15个扶贫牵头部门对扶贫领域监管不逗硬,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为零,而这些部门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客观存在且经核实构成立案2件。整改情况:一是2018720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主持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正风肃纪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22个扶贫专项涉及的15个牵头部门的监督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省委巡视组进驻期间,15个部门按照“联席会议”安排,正在开展扶贫领域整治工作。二是20181024日,县脱贫攻坚办向县纪委移送州级验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条;2018112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77条问题线索涉及的相关贫困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村干部50余人进行集体约谈,并责令18名贫困户的具体帮扶责任人作出深刻检讨。三是针对县纪委已立案查处,涉及县交通局、县住建局未移送问题线索的问题,2019215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卓民对县住建局局长、县住建局纪检组组长进行约谈;2019215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卓民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进行约谈。

2纪委执纪问责不到位。

⑥县交通局及直属单位10名人员在修建县乡脱贫公路中利用职务之便受贿,县纪委对上述10人仅给予党内或行政警告处分。整改情况:2016年,州纪委在办理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琪(双开,移送司法)违纪违法案和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黄剑(双开,移送司法)违纪违法案时,将金川县公路管理分局局长、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兼运管所所长、县公路管理分局技术员等10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现金的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办理。2016年9月8日,县纪委对县公路管理分局局长、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兼运管所所长、县公路管理分局技术员等10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现金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县纪委及时将案件办理情况向州纪委报告。该案件涉及阿坝州交通运输局、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及全州多县交通领域,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由于在县纪委介入调查前,10名涉案人员主动到纪委交待其违纪事实,并积极上交违纪所得。在调查期间,10名涉案人员,积极主动配合组织调查,认错态度好且违纪行为发生在十八大以前。按照州纪委的要求,2016年10月12日,县交通运输局给予3人行政警告处分;2016年11月15日,县纪委给予6人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11月15日,县监察局给予1人行政警告处分。在案件审查终结后,州纪委以交通系统典型案件在州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201211月至20179月,某县直部门长期采取虚列支出、收入不入账的方式,套取公益性岗位补助等资金设立“小金库”,县纪委对现任相关领导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对前任局长私设“小金库”的问题至今尚未做出处理。整改情况:201874日,县纪委城管局前任局长设立“小金库”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181019日,县纪委给予县城管局前任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违规领取200元津补贴的16名城管局职工进行批评教育,违纪资金予以收缴,上缴国库。

3.针对“‘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⑧县委在强化形成帮扶整体合力上有差距,对五个一帮扶力量管理不严格。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金川县“联户联情”工作实施方案》,于2018124日提交县委第42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完善后于1210日印发各乡镇、各部门,3699名在职职工全覆盖联系全县109个村、2528户贫困户、13863户非贫困户。二是健全完善“五个一”帮扶力量考勤管理、教育培训、督查指导、召回撤换等制度,于201936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的通知》(金委组通〔201913号),从严加强“五个一”帮扶力量日常管理。三是2019216日,县委书记卞思发对“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不重视的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进行了谈话批评。

20169月至今,县财政局没有研究过帮扶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整改情况:一是2019220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县财政局局长进行约谈。二是自巡视问题反馈后,截止2019313日,县财政局局长专项研究脱贫攻坚帮联、扶贫资金拨付等工作9次。

⑩斯玛都村驻村工作队员今年7月份仅在岗1天。整改情况:一是县纪委对该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立案调查,201811月给予该驻村工作队员党内警告处分,并于201914下发了关于12起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的通报(金纪通〔20192号)对该案例进行全县通报。二是2019220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魏骏对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进行批评,并责其于2019221日对观音桥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员本人进行约谈,从严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三是2019212县委作风办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在岗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县物价局正科级干部、马尔邦乡独足沟村1驻村工作队员未到村履行驻村工作职责,而在原单位上班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肖文2019221日对县物价局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队员本人进行了约谈对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四是2019323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成4个督查组,全面深入各乡及贫困村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督查,重点督查157名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履职情况。督查发现,除1名驻村工作队员正常请假休假外,其余均在岗在位。五是严格落实“村考勤、乡镇审核、县复核”三级考勤管理机制,建立驻村工作微信群,运用“钉钉”软件,由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村“两委”通过微信群和打卡情况,掌握驻村干部到岗情况,确保驻村干部在岗有为。

⑪驻斯滔村农技员今年5月调走直到巡视组进驻后才补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2019220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和时任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进行了批评,并责令其按照“五个一”帮扶力量召回撤换制度,从严选派管理驻村干部。二是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及时补配兽防员古定珍到斯滔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等工作。

关于脱贫攻坚有关政策规定执行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政策不深入”问题。

1)政策宣传不到位。

⑫对政策宣传大多停留在发放资料和浅显解读上,且未实现对每一名贫困群众政策解读全覆盖。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活动等,发动县级联系领导、县级帮联部门、乡镇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员、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非贫困户联系人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扶贫政策宣传宣讲。二是20181220日—29日,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等单位联合在安宁镇、庆宁乡、卡拉脚乡、观音桥镇举办金川县2018年“两联一进”暨“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下乡活动,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挂历3千余张,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脱贫攻坚政策知晓度。三是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微金川”等作用,对中央和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部署和方针政策进行广泛网络宣传。20189月以来,“微金川”共推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类、方针政策类新闻60余条,切实拓宽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渠道。四是2019115日,县委宣传部组建县委“藏汉”双语宣讲团,以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指示要求、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为主要宣讲内容,分片区开展4场次宣讲大会。五是在县内主要公路沿线、集镇、社区和脱贫产业项目基地等地段制作悬挂关于脱贫攻坚的横幅标语等400余条,营造了浓厚氛围。

⑬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政策不够了解,没能及时给孩子办理资助,2018年才补充办理。整改情况:一是20181224日,县教育局局长邓云勇组织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会,全面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特别对毛日乡中心校长进行了面对面政策培训;20181225日,召开“国培项目”教师培训会,深入宣传教育扶贫政策;20193月开学的家长会上,全县26所中小学校长,对教育扶贫政策进行了面对面宣传。二是创建“梨乡微教育”微信平台,20181010日、1224日和201912日等多次宣传教育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三是开通教育扶贫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8372522072),制作并发放教育扶贫宣传单6000余册,发放县扶贫攻坚办制作宣传挂历400余张。四是2018年底已全部兑现第一轮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贫困学生1993人,资助资金347.05万元。

2干部理解把握政策不够问题。

⑭有些乡镇干部职工对扶贫政策学习理解不透,掌握不够,存在一知半解的现象。整改情况:一是对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乡镇分管扶贫工作副职、脱贫攻坚专管员、驻村工作队员等进行全覆盖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二是县脱贫攻坚办和22个扶贫专项涉及的15个牵头部门组成宣讲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干部扶贫政策水平。三是2018924日,县脱贫攻坚办举办脱贫工作动态管理和档案培训会,对22个乡镇分管副职、扶贫专管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四是20181210日,县脱贫攻坚办举办脱贫攻坚1+3考核培训会,重点对扶贫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分管扶贫工作副职、脱贫攻坚专管员、驻村工作队员等264人参加培训。五是2019222日,召开金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4次(扩大)会议,对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乡镇分管扶贫工作副职领导、脱贫攻坚专管员、驻村工作队员等400余人进行扶贫政策专题培训。

⑮俄热乡22名干部职工参加脱贫攻坚政策测试,65分以上的仅有3人。整改情况:一是2019215日,俄热乡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明确要求在乡党委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上必须学习扶贫政策知识,交流学习心得。同时,把政策宣讲、政策学习、政策理论知识测试情况与年底评优、绩效考核相挂钩,考核结果连续两次一直倒数3名的干部职工,年底不予评优,并扣除年终目标奖的10%二是2019219日,重新组织俄热乡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脱贫攻坚政策测试,得分均在60分以上,且大部分人员成绩在80分左右。三是2019224日—28日,再次组织全县各级干部职工进行脱贫攻坚政策测试,得分均在60分以上,且大部分人员成绩在90分左右。

2.针对“落实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贫困群众享受金融扶贫政策不充分。

2018年全县可享受小额扶贫信贷的贫困户2528户中只有592户贫困户享受了此政策,覆盖率仅为23.41%;最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1.3亿元贷款,截至927日,仅贷出去2260万元。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金融扶贫暨金融风险化解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小额信贷覆盖率低的问题,县财政局、县脱贫攻坚办、县信用联社、县农行等相关部门和22个乡镇负责人就如何提高小额信贷覆盖率,进行交流讨论,提出整改举措。二是2019423日,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金财〔20197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宣讲,引导群众积极申报,提高小额信贷覆盖率。截至2019423日,县信用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户数948户,现有贷款规模3832万元,覆盖全县22个乡镇,覆盖率37.5%,超过全州平均水平。

2)扶贫项目推进缓慢。

201735个对口援建扶贫项目中有21个项目延迟了一年仍未完工,未完工率达60%整改情况: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验收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拨付,切实发挥资金效益。三是201735个对口援建项目建设进行全面督查,截至20192月,35个对口援建项目完工率达97.3%

3)扶贫资金拨付率低。

2018年全县用于扶贫项目建设资金共21070.24万元,截至917日,县农业局、县住建局等项目主管部门只拨付了10038万元,拨付率仅为47.64%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建立项目资金问题台账,督促责任部门加快对已完工项目验收,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手续。二是按照《金川县财政报账制实施细则》《金川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细则》等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指导乡镇村完善报账资料,优化扶贫资金报账审核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三是2018930日至1130日,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等项目主管部门组成项目督查组,到毛日乡热它村、七一村,阿科里乡卡苏村等现场督查项目进度,现场解决项目建设相关问题。截止2019331日,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付17998.36万元,支出进度88.89%,支出进度全面达到省州80%的要求。

3.针对“执行政策走样”的问题

2017年以来,县教育局使用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困难学生时,没有按照“根据贫困程度实行差别化救助”的政策要求办理,而是采用一个学段一个标准“一刀切”的方式进行资助。整改情况:一是20181012日,建立20182019学年贫困学生数据库,全面掌握贫困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根据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实际数和贫困程度实行差别化救助。二是动态管理贫困学生信息,通过乡村上报的贫困学生信息,即时动态调整学生信息,加大对家庭受到重大变故或重大自然灾害的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顺利完成学业。三是2019410日,制发《关于教育救助基金第二轮申报实行差异化资助的通知》(金教行201933号),全面收集特困学生信息;20195月完成审核和资助发放工作。

20162018年,县民政局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五保户特困救助费没有严格执行按月、按季发放的政策规定,简化为半年发放一次。整改情况:根据《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通知》(川民发〔2015195号)、《四川省民政厅最低保障工作规程>等四个规程的通知》(川民发〔2017155号)等文件要求,制发《金川县财政局关于明确各类补助资金发放时限的通知》(金财〔2018165号),明确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五保户特困救助费分别严格按月、按季发放。2019年第一季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按时每月发放到位(1月发放资金4.716万元,涉及524人;2月发放资金4.716万元,涉及524人;3月发放资金4.716万元,涉及524人;4月正统计下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金发放资金97.2万元,涉及785人。

4.针对“违规执行政策”的问题

1产业扶持基金扩大使用范围,平均分配及转入个人账户。

㉑太阳河松都村、麦地沟村,马尔邦乡白纳溪村将产业扶持基金违规借给非贫困户,且在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平均分配。河西乡木居里村、卡撒乡巴拉塘村等7个村将产业扶持基金违规转入个人账户。整改情况:一是2019221日,县政府副县长卢永波召集产业扶持基金主管部门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时任),违规使用产业扶持基金乡(镇)、村负责人17人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对把关不严、监督不严、违反规定的乡(镇)负责人5人进行严肃批评。相关负责人逐一在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二是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永波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小组,研究问题整改举措,严格按照《产业扶持基金管理使用细则》,限时收回违规使用产业扶持基金。三是20181025日,制发《金川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关于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金农牧水〔2018305号),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对标整改。截止20181117日,已将违规使用的364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全部收归村集体专户。

2)易地扶贫搬迁住房超面积。

二嘎里乡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采用自建的方式超建住房。整改情况:二嘎里乡四甲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班真,家庭人口4人,因无建房地基,与亲戚向基特在未完善相关手续情况下,共同建房490m2,班真住房超面积390m2。在县发改经信局、二嘎里乡的共同督促下,2018914日,班真提请对其与向基特共建的房屋进行了公证,公证号:(2018)川金川证字第90号。按照公证书,贫困户班真实际拥有房屋产权100m2(二楼厨房一间,寝室两间),向基特拥有房屋产权390m2。为了便于照顾老人,楼梯、过道及厕所双方可共同使用,产权归向基特所有。

八步里村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采用购买二手商品房,并且超面积。整改情况:勒乌镇易地扶贫搬迁户薛勇,家庭人口5人,因无建房地基,与姐姐薛金莲在县城共同购买房屋,房屋建筑面积134㎡,总金额24.8万元,薛金莲出资14.8万元。双方签订了《房屋产权约定协议书》,薛金莲占该房屋产权的7%,且母亲与薛勇共同居住。为确保产权合法性,县发改经信局、勒乌镇督促薛勇和薛金莲于2019220日完成房屋产权变更登记,不动产权证号:川(2019)金川县不动产权第0000048号。按照不动产权证书,薛勇夫妇占93%的产权份额(125平方米),薛金莲占该房屋7%的产权(9.4平方米)。

3)违规使用扶贫资金归垫交通建设资金缺口。

2017年,未经上级同意,将州上补助的公路和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扶持资金违规归垫往年交通建设资金缺口。整改情况:一是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已拟定支付农村公路欠款的调整方案,将《阿坝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车购税收入补助地方用于一般公路和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阿州财建〔201738号)的1008万元进行调整归垫。二是2019219日,制发《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金财〔201920号),要求各预算单位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决策和监督机制,做到财经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2019321日—30日,举办两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培训班,全县93个预算单位参加培训,切实提升了会计人员业务能力。

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县委对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督促整改力度不够,导致一些问题整改治标未治本,甚至一些问题屡整屡改屡犯。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对查摆的各类问题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反馈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截至2019228日,第一轮省、州、县全覆盖联合督导发现的63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滞后的及时督促跟进,对敷衍塞责、走过场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2018112日,召开金川县2018年脱贫攻坚州级验收问题整改约谈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亚州对屡改屡犯的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共50余人进行集体约谈,18名帮扶责人作了书面检查。

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

㉖为应付上级各种考评考核检查验收,多次将未经县委常委会学习、传达、研究的事项,虚增写进常委会记录。整改情况:一是2018927日,县委书记卞思发主持召开县委第38次常委会,根据州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州委工作规则等,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县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审议通过后,当天下午印发全县。二是2019214日,在县委第51常委会上,县委书记带头对虚增事项写入常委会记录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相关责任人自觉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对县委办主任不坚持原则,进行了批评教育、下不为例。

㉗县教育局上报的拨付资金和实际拨付出入较大,将东方红小学工程等15个未完工的项目,虚报为完工。整改情况:一是20181229日,召开县教育局职工会,对虚报工程进度的教育局扶贫办相关人员、基建股负责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二是成立由县教育局局长邓云勇为组长,副局长王富成为副组长的项目专项督查组,对未完工的15个项目进行跟踪督办。截至目前,除东方红小学工程外(项目已完工进入验收审计阶段,计划投入784万元,实际拨付632.14万元,审计决算后根据结算价实际拨付剩余部分),其余14个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

关于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扶贫资金违规使用现象严重”的问题

1)挤占扶贫资金。

㉘县国土局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整改情况:一是2018731日,按照州纪委要求,县委副书记田长新对时任县国土局局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亚州对县国土局(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进行了诫勉谈话。二是201812月,县国土局(现县自然资源局)将挤占的17.12万元扶贫资金,按程序和项目实施进度,全部拨付于扶贫领域土地整理项目。三是20181228日,县国土局(现县自然资源局)召开职工会议,专项学习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干部职工对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意识。四是县国土局(现县自然资源局)制定完善了内部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

2.针对“建设项目存在违规问题”问题

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个别项目违反应“先议事,后实施”的相关政策规定,将程序变为先建项目,后补群众议事。整改情况:一是2019221日,县委常委唐孝东组织金眉园区领导小组成员,召开金眉园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会议。会上,2名县级领导主动认领领导责任,并作了书面检查;对负责项目监督管理的金眉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批评。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清查眉山援建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对项目程序、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检查。

金眉园区未与企业签订入住和量化股权协议,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整改情况:一是园区项目建设实施严格执行相关程序,由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和农业投资公司立即进行建设合作协议和股权量化协议的修改和完善,并完成建设合作协议和股权量化协议的签订。二是201934日,金川县金眉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与金川县鹏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在合作框架协议下,县人民政府委托金川县融惠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金川县国有经营管理公司出资成立的公司)与金川县鹏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量化、收益分配细化协议,协议明确金川县融惠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持股方。三是眉山市对我县的660万元援建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其中,600万元用于水肥一体化、产业路道等基础设施建设,60万元用于产业基地苗木等方面投入。为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按照金川县融惠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金川县鹏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量化、收益分配细化协议,已明确以上资金作为政府投入量化股份和资产权属,并由金川县融惠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切实确保了资产不流失。四是201948日—15日,州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华带队,组织人员对涉及“金眉园区”相关问题的2名县级责任领导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州纪委对2名县级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3.针对“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㉛有的村将草补资金从村民的“一卡通”中转入个人账户,没有全部发放给农户。整改情况:一是制发《金川县深化扶贫领域3+1+2”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对口帮扶等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深入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立案审查了“某乡某村暂扣村民林改资金的问题”“某乡某村暂扣村民草原生态补助金问题”“某乡某村违规截留生态补助金问题”“某乡某村将村民低保资金平均分配的问题”5件案件,给予1名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给予4名村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某乡党委书记,该乡2名村主任,1名村会计作出诫勉谈话和书面检查处理,对该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副书记,纪委书记,民政员4人作出书面检查处理。2018年,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个,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44人,通报曝光24。三是按照“规范管理、方便群众、不重不漏、防治腐败”要求2019313日,制发《金川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实施方案》(金财〔201942号),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长效管理机制。

关于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选人用人工作还不规范”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选任工作事前报告制度。

2014年县委召开十一届92次、93次常委会,共研究干部任免111人,事前未向州委组织部报告。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第十条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2019226日上午,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县时任人才办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形成书面检查材料;当天下午,召集县委组织部干部室工作人员,召开干部选任工作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对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和《阿坝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工作暂行办法》等规定进行学习;会后,立即开展干部选任自查工作,及时完善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任文书档案材料。二是2019年度干部教育培训中,计划开展10期组工业务知识培训,把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省州“1+5”文件,以及干部选任相关政策作为重要学习内容。2019329日,县委组织部召开业务培训会1期,组织部干部职工对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学习。

2)任职信息把关不严。

㉝对个别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档案信息把关不严。个别干部档案中无在职大学文凭,201712月将其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时,《干部任免审批表》中填写为在职大学文凭。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启动问责程序2019226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县人才办副主任、干部室主任进行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后,赓即组织干部室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干部选任相关政策会议明确要求,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务必确保推荐考察环节,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档案信息准确无误,有据可查。二是2019227320日,县委组织部干部室开展自查清理工作,按人头建立选任文书档案,对选任文书档案进行查漏补缺。三是2019227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文对干部考察组3名同志进行谈话批评教育,要求在被选派参加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时,必须认真学习推荐考察程序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

3)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㉞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在推荐个别干部成为考察对象的党组会上,未要求当事人回避。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启动问责程序2019226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对考察组组长进行批评教育2019227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时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时任县城管局局长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加强学习干部选任政策,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2019227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文对干部考察组4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二是2019226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魏骏在干部工作专题学习会议上,要求干部室要及时完善2019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将干部工作业务培训作为组工干部提能的重要课程,深入学习干部选任相关政策,提高干部工作业务水平。

4)公示时间不够。

㉟有的干部考察公示不到3个工作日,有的干部任前公示时间不到5个工作日,公示时间计算了发布公示通知当天。整改情况:根据核查情况,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2019226日上午,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时任县人才办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2019226日下午召开干部选任工作专题学习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干部考察公示和干部任前公示规定,在干部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中表述出具体的公示起止时间,确保公示时间符合规定2019227日下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文对干部考察组3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州1+5”文件的学习,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

5)任前谈话不规范。

㊱任前公示未结束就进行任前谈话。整改情况: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2019226日上午,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魏骏时任县人才办副主任进行谈话批评教育,并于当天下午召集县委组织干部室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干部选任相关政策要求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前公示和任前谈话程序,完善干部任前公示和任前谈话资料。

2.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㊲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整改情况:一是2018123召开县委第42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201919召开县委第47次常委会,听取全县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1932日,召开县委第52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全省藏区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州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二是20181228日,召开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创建作为2019年县委“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稳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三是2019117日召开的2018年度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2019223日召开的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带头对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对县委班子及自身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总结反思。四是2018115日—12日,县委宣传部到卡撒乡、沙耳乡、县文体广新局、县旅游发展局等10个乡镇、5个县级部门,开展乡镇、部门党委(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督查指导。2019412日,召开县委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卞思发从“抓细宣传思想、抓牢意识形态、抓严舆情管控、抓实文明创建、抓好文化发展、抓强队伍建设”6个方面对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全县各乡镇、部门签订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书。

意识形态工作基础力量不足。整改情况:配齐配强网络干部人才目前已配备网信办主任1名(股所级),工作人员2二是建立网评员队伍进一步强化舆情管控力量。三是将县新闻中心、县广播电视台职责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部分职责进行整合,成立金川县融媒体中心。将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2名工作人员,县广播电视台17名工作人员调入县融媒体中心工作。将眉山市对口援建资金中300万元划拨用于金川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融媒体中心已正式运行。配齐基层宣传文化干部队伍,截止2018年底,全县22个乡(镇)专(兼)职宣传文化员109个行政村文化管家全覆盖配齐到位

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最坚韧的定力深化整改成效

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整改工作还需要常抓不懈,已经取得的成果也需要巩固和深化。下一步,县委将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对党负责、对金川干部群众负责、对金川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成果,以实际成效推动金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从严管党治党,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以顽强不屈的韧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好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二)坚持问题导向,拓展整改成效。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有重点的集中抽查,逐条对照检查、持续巩固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抓整改落实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蒲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从巡视整改中汲取力量,全力推动金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聚焦关键少数,锻造钢铁队伍。扭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从严开展自查自纠式的政治整训,有效解决庸政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监管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不移深化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提升本领、聚焦严格自律,努力把全县党员干部队伍锻造成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钢铁队伍。

(四)织牢制度之网,固化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瞄准重要部门、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存在的风险,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坚决惩处有章不依、有规不循、有纪不遵的行为,真正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巡视整改工作发挥持久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