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金川县创新“扶贫车间+托管”模式 促进兜底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金川县探索建立“扶贫车间+托管”模式,发挥绍兴市柯桥区、诸暨市对口帮扶作用,利用援建资金,扶持民营企业,创建“扶贫车间”,助推金川雪梨种植和深加工、中蜂、牦牛养殖、高原特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金川县摸底调查全县2528户9434人贫困对象,严格按照“组公示、村评议、乡核定、县审定”的程序,将深度贫困家庭纳入托管范围,进行动态管理。通过摸排,全县共有178户504人列为托管对象。该县已优选14家民营企业和专合组织为“扶贫车间”,并列入浙川援建项目,并要求每10万元援建资金兜底保障15名深度贫困群众,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选择贫困户参与务工。

该县制定还出台《金川县“扶贫车间+托管模式”实施方案》《金川县扶贫车间+托管资金分配方案》,托管对象注入企业的股本金为4000元/人(3年归还循环使用,占总投入比例的60%),其余40%作为企业对有劳力贫困对象的发展带动金;扶贫车间以15人为最少认领基数,每增加15人提升一个档次,通过司法公证和协议签订的方式自2018年起按每人每年1000元,逐年增补100元的方式,连续三年向托管对象进行现金补贴;并通过年度考核和三年总体考核,对成效显著的扶贫车间,将给予总投入2%的奖励。

截至目前,该县已向纳入“扶贫车间”的企业注入资金1054万元,2018年兑现托管兜底帮扶资金38.6万元,2019年持续兑现54.04万元。为便于资金管理,制定出台《金川县“扶贫车间+托管”救助金管理办法(试行)》,除了对深度贫困群众的托管兜底,同时扩大资金使用范围,通过“扶贫车间+托管”救助金对全县因灾、因病等突发性事故造成的149人困难群众按照不同困难程度进行了一次性救助,兑现救助金额48.01万元。2019年11月,安排“扶贫车间+托管”救助金15.58万元用于购买全县贫困人口2020年度“扶贫保”,有效避免了因灾致贫和因病致贫。

目前,全县雪梨栽培面积达4.2万亩、100余万株,年产金川雪梨膏1500多吨,因地制宜发展“林蔬”“林药”“林畜”“林禽”等林下种养殖业,林下套种蔬菜5000余亩,中药材9000余亩,建立牦牛、中蜂养殖场8个。带动销售收入增加2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