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金川:全力做好冷链食品检测工作 严防疫情输入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全县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近期,金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冷链食品监管检查工作。

检查中,相关部门以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为重点产品,以农贸市场、超市、大型餐饮饭店、冷库等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场所,对全县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排查。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经营冷链食品的农贸市场2个,冷库3个,超市5家。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入场销售者)329家、专业冷冻冷藏库房23家、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商品销售者65家、餐饮服务单位537家,签订《冷链食品安全承诺书》242份,录入“川冷链”平台32户,联合县疾控中心采集冷链食品及环境样品样本67批次,并对36名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金川县将不放松更警惕,持续狠抓冷链食品安全,加强冷链运输管理,强化冷链食品溯源管理,加大市场经营监督检查力度,做好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入。

冷链食品安全防控知识

1、选购冷链食品方面

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2、清洗加工方面

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

3、烹调食用方面

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