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金川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金川县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原则和方法,整合各类资金共计1.86亿,用于金川县乡村振兴2019年示范点项目,先行确定并实施了“一镇六村”(勒乌镇、马奈乡耿扎村、安宁镇莫莫扎村、河西乡乃当村、万林乡西里寨村、沙耳乡克尔玛村、二嘎里乡查拉沟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并按照“五个力”工作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一是在产业推动上发力,壮大乡村经济。示范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协调、搞服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目前投入811万元已见到实效,建成或提升酿酒葡萄基地、套种芍药基地、草莓基地肥水一体化基地、白芨种植基地、红脆李产业示范基地共计2599亩。

二是在人才培养上聚力,激活内生动能。示范点充分挖掘乡村乡土人才培育,将人才培育与示点村的乡村实际相结合,与全县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相结合,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等人才。截至目前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达281人次,组织电商培训325人次。

三是在基层治理上蓄力,树立文明乡风。各示范点多形式传播能量、夯硬件建强阵地、出新招优化治理,勒乌镇大力弘扬“孝善和俭”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宁镇莫莫扎村掀起学习张诗茂典型事迹热潮,马奈乡耿扎村利用锅庄传习所,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勒乌镇利用红色课堂、道德讲堂与农民夜校等手段坚守住意识形态高地。

四是在环境整治上加力,构建靓丽乡村。各乡镇围绕“整洁”治乱、围绕“靓化”添绿、围绕“卫生”提档,治理乡村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治理房前屋后垃圾乱堆、污水乱流等问题,打造三微三态节点107处,种花种草152余亩,村民居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落实厕所革命工作经费195万,正强力推进974户目标任务。

五是在党建引领上用力,汇聚振兴力量。探索创新“党建引领抓示范、整合资源强动能、通畅民意共奋斗”工作法,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间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干部群众心连心、手牵手,聚力发展、同抓振兴的良好局面。(金川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